我要去西藏阿里旅行20天,知道這件事的人,十個有九個都問了同一句話:「妳是坐那個火車去的嗎?」看來青藏鐵路似乎取代了布達拉宮,成為許多人對西藏的第一印象。

要向沒去過西藏的人解釋我們走的路線,我用最簡單的方式回答「我們是坐吉普車,沿著喜馬拉雅山走,方位不同,所以不坐火車。」

大家至少在求學時期唸過地理,即使忘得差不多,那首「中華民國頌」第一句歌詞:「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青藏鐵路就是從青海的草原駛向拉薩的高原;而第二句歌詞:「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就是我們走的路線啦!這樣的說明,讓他們對我們要花20天去西藏旅行,能有些許的理解。

至於,阿里在哪裏?阿里和阿里山有什麼關係?哈哈!在兩個人問我同樣的問題後,我就再也沒有主動向別人說我要去阿里。

 

P1050212.jpg 
(有藏人的地方,就看得到刻著六字真言的瑪尼堆)

 

20天的西藏阿里行,花了五個月時間準備資料,包括研讀了幾百頁藏傳佛教的專書,核對了好幾遍阿底峽、宗喀巴等大師在西藏傳教的縱跡,收蒐西藏地圖、人文風俗、野生動物習性……,乃至網路找上到的必拍攝畫面,甚至還揣測龍樹菩薩騎白馬入龍宮的可能路線。

這些經過整理過的資料,隨著預防高山症的紅景天,在行前半個月開始,陸續和著開水一起吞服下去,直到旅途結束回來了,都還在繼續消化中。

消化出來的東西,除了6000多張的照片,還有停不了的文字和情緒悠遊。要論消化出來的味道,是交雜著甜茶、酥油、風吹砂和牛便便的青草味。

 

P1060488.jpg 


從去年(2008)10月底回國至今,已被多次追殺:「妳的西藏遊記到底什麼時候孵出來?」經由網友的推薦,決定將我的遊記搬家到痞客邦。

小梅子的痞客邦部落格,正式鳴槍起跑。

 

P1050484.jpg 
(山和湖是西藏的常見的美景,這張照片是位在西藏最西側的班公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