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蜀山之王」――貢嘎雪山空中相會 2008/10/8()

 

火速以不到3小時的時間,逛完春熙路;至同仁堂掃光了店存的銀黃顆粒和要送給同事的羅漢果;至小巷子買好要送給尚未謀面的吉普車司機大哥的香煙,及一大袋我最愛的水果:新疆庫爾勒香梨。

回到飯店迅速打包,礙於大陸國內班機嚴格規定托運行李超過20公斤要收超重費用,我將較輕、較佔空間的東西放在大行李,秤重後控制剛好20公斤。

重的登山鞋穿在腳上;一件外套綁在腰上;其餘重的東西擠進登山揹包揹在背後;部份相機和書則塞在隨身包斜揹在前;再外加一大袋的香梨提在手上。這付模樣真像小時候我媽揹著妹妹,一手拉一個小孩,還提著包包出門的情景。

誰叫我們為了省錢,在台灣和成都就將物品採買好。這樣的方式在這一、二天很累人的,但為了「再窮也要去旅行」的理念,想想其實只要抵達拉薩飯店就解脫了(人算不如天算,哪知回國那天更累人)。

成都雙流機場最醒目的標誌,是機場大廳前圓環的旋轉熊貓大立鐘(大陸叫熊貓,團團圓圓來到台灣就要稱為貓熊),不管在哪個角度看,那隻熊貓總是對著你笑呢

成都雙流機場-廣場上的熊貓立鐘會旋轉.jpg
(成都雙流機場前的可愛熊貓大立鐘)

   成都雙流機場-往拉薩的飛機開始登機.jpg
(成都往拉薩12:50起飛)

 

我笑著呆看旋轉熊貓時,大伙在機場大門等著拿機票,成都旅行社女導遊除了關心我是否順利買到同仁堂的藥,還隨手提供了一個「聽說」給我們參考:「聽人家說,成都往拉薩起飛約15分鐘後,有機會看到貢嘎雪山。不過,我是沒看過,不知是不是真的。」她隨意地向幾個人提了這件事,我可是如獲機密情資,牢牢地記在心裏:「待會兒,飛機上,等著瞧。」

要在飛機上航拍,坐在靠窗的位置最方便,不過要是座位正好在機翼旁,也很難拍好目標物;要不然機上沒滿坐時,機動調整坐位也行;或者有些飛機有少部份公共走道或廁所旁的空間,剛好有窗戶也不會影響到別人的坐位時,也可以拍照。

滿腦子要拍「貢嘎雪山」的我,一看到機票上印好的座位,心先涼了一半,因為我八成坐在中間走道旁。不過沒關係,待會有空位或不會擋到別人的窗口,我再伺機而動。待登機坐定,看所有的人都坐好後,幾乎最差的狀況全都發生――我坐在離窗戶最遠的走道旁、全機客滿、這內陸飛機上沒有適當的窗戶可拍照,再加上我們這團愛照相,大家都想空拍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連換坐位的方法也行不通了。

不過以上的狀況還是可以人為克服的,例如請坐在窗戶旁的團友幫忙拍幾張,雖然無法自己調整角度和鏡頭遠近。而最最最無法掌握的,則是大自然的氣候。

飛機爬升到應有高度後,旅客可以鬆開安全帶自由活動時,我伸長脖子往窗外一看,這下心真的涼了。因為厚厚的雲層遮蔽了所有的山川,機下完全白茫茫的一片。況且,我根本就不知道,貢嘎雪山屆時是會出現在飛機的左邊還是右邊?而我真的看到他時,是否能確認那就是貢嘎雪山?

於是我只得倖然放棄與貢嘎雪山空中相會的腹熱心煎,從隨身揹包裏拿出書本,看一下明天要參觀的資訊。

是因為在空中比較接近上天嗎?不可思議的事在瞬間出現,讓人感動到佛菩薩真的不可思議。就在我讀了一個章節後,稍事讓眼睛休息,不自主地往窗外一望,一座尖尖的山峰破雲而出,我剎時就認定那絕對就是「蜀山之王:貢嘎雪山」。

四川航拍-睽違4年,在空中又見蜀山之王貢嘎雪山.jpg 
(一片雲層中,穿雲而出的尖尖山頭,就是四川第一高峰貢嘎雪山)

  

我以最快的速度拿出相機,拉好鏡頭,在不會造成旁鄰不舒服的姿勢下,鏡頭隔空穿透我右邊2個人、2層窗戶、不知距離多遠之高空,結結實實地拍下了3張雲層之上的貢嘎雪山。

藏語意為「至高無上的聖潔雪山」,四川最高峰7556米高的貢嘎山,2004年10月21日這一天,我忍著高山症症狀最嚴重的身體,拖著又沈又緩又重的腳步,走了近200公尺的山坡,只為了見這「蜀山之王」一面;而隔了四年,我那麼有幸,竟能在空中與他再次相會。

雲層中,視線所及之處,所有山峰稱臣伏首。獨見神山槍桿般挺立的身軀,貢嘎雪山真不虧他「蜀山之王」的封號。

貢嘎山-7556m,蜀山之王的真面目,藏語(至高無上的聖潔之山).jpg 
( 2004/10/21,這天,強忍著高山症的無力和昏沈,我見到了蜀山之王:貢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