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駛進拉薩市區。

這座城市,因為地處高海拔區域,周圍無相對高度差過高的群山阻隔;再加以高原空氣稀薄,相對地空氣中的懸浮物質也很少,太陽光總能非常不吝嗇地充份照耀,故有「日光城」之美名蜚聲內外。

入市區的主要道路之首為金珠路,筆直的道路為雙向各三車道,路旁每隔約50米設置一盞盞的美術燈,是中國典型的開發市容象徵。西式樓房也一棟棟地鄰街矗立,甚至也規劃了工商業的開發區。

我的室友俊美直嘆:「拉薩真的變化太多了!」

雖然我是第一次來到西藏,以前我也看過很多很多西藏的報導和訊息,我心中一直有一幅西藏的想像圖。

的確,拉薩和我原來心中所想像的非常不一樣。我有些不安,在大昭寺外轉經的人們,是否虔誠依舊?藏族人家的酥油茶,是否奶香依舊?遊牧人攜帶的糌粑,是否吃了令人滿足依舊?

這樣的些許不安,隨著巴士的前行,在我的內心震盪。直至巴士停在今晚下榻的新鼎酒店大門前,那新穎又帶著藏風的建築外觀,我心中的不安暫時放下;又在進入大廳,穿過房間長廊,見到廊牆上一幅幅布達拉宮和崗仁波齊峰的掛畫,我完全釋懷。

任何我們自認為應該保留原始風貌的文化,其與外來文化的融合交流,或是被徹底西化,理當由當地民族去自覺或自決。

當我們這些所謂的外人,憂心其他民族傳統文化不保、民間習俗變調,其實是反映過去的我們曾經面臨同樣的文化衝擊時,選擇了這世界上所認定的進步和文明;而當世界同質性越來越高,人類的民族血統越來越不純正時,要找回或重建曾經紮根很深,卻已失落或變淡的傳統人文,這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

藏人當然希望家園進步繁榮,藏人當然渴望家庭經濟安康,藏人當然祈願路不再難行,這是每個民族追求幸福的權利。

外來的遊客,我們能做的是,讓我們所接觸的當地人體會到,我們是因為你們這個民族所擁有的獨特性,而被吸引來到這個地方;我們對這個地方的文化、人文或風景希望有不一樣的感動和體驗,所以我們不辭千里遠道而來。

沒錯!小梅子是來體驗西藏的獨特性,那我得好好培養體力,莫讓高山症擊垮。

首先,今天下午和晚上絕對不可以像以前去旅行一樣,丟下行李就馬上亂跑出去。除了吃晚飯,沒事就待在床上看書或睡覺。對了!今晚沒有必要,不要洗頭;還有,這裏氣候乾燥,不洗澡也行。這是拒絕高山症上門的初步方法。

我真的很乖,坐電梯上三樓,進房,放下東西。

哇!實在太棒了!窗戶外就是布達拉宮,也沒有電線桿或其他的建築物檔到,躺在床上就看得到布達拉宮吔!

火速從行李箱拿出三腳架,調整好相機,先以窗楞做畫框,照一幅「日光城的布達拉宮」,還有「日光下的藥王山」;再請室友幫忙拍下我坐在窗口和布達拉宮的第一張合影。

飯店窗口望布達拉宮-以窗楞為畫框的一幅畫.jpg 
飯店房間-哇,窗外就是布達拉宮.jpg 
(不用出房門就能看到布達拉宮)

窗外的布達拉宮之景,是我房間窗口的神秘紗簾;房內還放置了令人一進門就好奇的東西。

化粧台上有一罐水,有點像芳香療法的SPA機,按下開關會持續噴出霧狀水氣,這是為了保持房內的濕度。不過我們還是遵照旅遊前輩們的建言,在床頭櫃放一杯水,或是洗完澡後,在浴缸留下部份的水,以免睡完覺一醒來,整個人乾癟枯萎。

化粧台還放了2盒紅景天,和2瓶小的氧氣瓶。方才在巴士車上時,Linda發給每人相同的一瓶氧氣瓶,除了說明簡易的使用方法,還叮嚀要隨身攜帶,才不會需要用的時候,得找老半天。不過氧氣能不用就不用,因為除了危急一定得使用外,使用氧氣會延遲我們的身體適應高山氣壓和含氧量的時間,所以儘量不用。

在房間的地上還擺了一個像瓦斯桶的東西,我又好奇地拖著它走,原來這是大型的氧氣桶。這些在其它地方不易看到的東西,其實在整個西藏,也只有在這種大酒店有看到。所以,你說我會不拍照嗎?

玩完了房間裏的氧氣瓶和保濕器,我約了室友俊美一起到飯店大廳走走兼照相。只因飯店的大廳地毯火紅得像燦開的花;牆上的多幅壁畫的畫風,有些扭轉了空間原貌,畫出不一樣的名剎、神山;還有那藏風的煙灰缸等擺設,我們很輕步慢移地,非得留下證據不可。

 噢!方才不是才說要乖乖躺在床上適應高山氣壓和氧氣嗎?是,民女謹遵聖旨,小梅子立刻回房去。 

喂!走慢一點,走慢一點……

飯店房間-大小兩種氧氣筒,最左邊那個是旅行社發的.jpg 
(飯店房間裏的大型氧氣瓶和小氧氣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