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2004/10/20    日隆 c 沃日土司碉樓 c 丹巴:梭坡古碉樓群,甲居藏寨 (古堡大酒店)

早晨告別四姑娘山,心情很好。我們的中型巴士將沿著小金川往小金縣城方向西行,隨著高度降低,篤定能暫別形影不離的高山反應。

翻越屬卭崍山脈的峽谷,由日隆到丹巴,整條路都沿小金川而行,也因此視線始終定焦在細窄的峽川裏。只要略有寬處的河階地,通常會有小村聚落在狹地中生存。

中巴來到了「沃日鄉」,半圓拱形的沃日橋頭,有座高約30餘米的「沃日土司碉樓」,這是清朝所建的土司官寨和衙門。石砌的四方形碉樓,遠望像根大石柱,封閉的碉體上每面牆僅留2面非常小的通風小窗,仔細些還可見到為抵禦外侮所設計的射擊孔。

筆直的土司碉樓旁是座城樓,看來似乎年久待修。由於碉樓前的醫療所有輛大卡車停滯,本想等它開走再到碉樓下,於是先走到較遠的路旁對岸細見整座碉樓,一群人也東面西面都拍得過癮。誰知時間沒掌握好,全團只有鹹蛋超人過橋走到碉樓下,大伙正巴望他能照張好照片分享,沒想到有萬能天神賜與力量的超人竟然正好相機沒電,悻悻然而歸。

觀到此行第一座碉樓後,在這兩天的旅途上,陸續出現一棟棟佇立在坡邊的碉樓。

往丹巴-沃日土司碉樓(7).jpg往丹巴-沃日土司碉樓(8).jpg
(沃日.土司雕樓)

而進入藏區後,除民居藏風綻放,與藏民同在的白塔,也在翻越巴郎山後,屹立於藏民往來的路徑上。過了沃日鄉未久,好高好大的白塔建在河谷高地上,正當我們回頭鎖定視線時,中巴嘎然一聲停了下來,原來是要給大家解放解放。

哇!真是可愛的一座小巧加油站,而且是雪白帶著鮮豔窗飾的藏族風貎。當然在解放後,我們全都湊到路旁拍剛剛那座白塔。而大伙在在取景的同時發現到,這兒四處都結滿或青或紅的蘋果。小賴說蘋果是丹巴特產,這個季節正結果纍纍,保證沿路都會看到,如果不反對,每餐都得吃蘋果,嘿嘿!

果然正如小賴所言,只要有民居的地方,院前院後的樹上滿滿都是的蘋果。經過正在全鎮翻新的小金縣城後的半小時,因河谷已轉變為危石激流,個頭小小的丹巴蘋果才暫時消失隱匿了踪跡。中巴停在泥石為基、塵埃漫飛的路旁,我們下了車看小峽谷,打算走段路再到前方和中巴會合。

這段小金川因落差較大,在峽谷的肩縫間以柔克剛,千古以來無畏地下切山岩而穿行,形成險奇的激流。川水俯衝岩塊間激盪出的水花綿白如牛奶冰砂,並在溪谷轉彎處水舞出一道彩虹。

小金河-河谷旁的藏族小小村莊.jpg小金河-激流和彩虹(2).jpg
(小金川)

 

有位婦人坐在門前洗衣,我們上前和這位年輕婦人聊天,她希望照片能寄給她。我問她住址怎麼寫,她說不識字、不會寫,又因口音的嚴重誤差,我根本就無法瞭解她所言,旁邊的同伴也搖頭;再找找這附近是否有門牌,竟沒有半間民房有門牌號碼或任何文字,只有張簡大哥找到一間廁所有寫字,門柱上寫著「則所」。我心裏不禁先向洗衣婦人道歉,她這麼點小心願,我沒把握能幫她完成。

小金河-婦人要我寄照片給她,但住址說不清不會寫字,也沒門牌.jpg
(洗衣婦人)

眾人走走停停之間,小賴算算好像少了人,於是大伙繼續步行到前方寬敞河階地的小村莊,小賴則忙著找人。果如其然,在小金川河畔,有村必有蘋果樹,有村民問我們要不要蘋果,現採的哦!不過細看之下,這條路段塵土全飛到樹上,就拿洪老大向另位村民買的來說,好似打了一層柏油臘,黑黑油油的,不過洪老大還是很高興,他買了現採蘋果帶來的愉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