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殿告別,小陳帶我們上樓,接下來各位自由活動,不要忘了上頂樓遙望布達拉宮和俯視八廓街哦!

大昭寺的佛殿有4層樓,一般遊客上二、三樓,多半圍繞方才一進寺內的中庭活動。因為大中庭上面的平台,可以很清楚地和佛殿合影;佛殿金頂上的金碧輝煌和莊嚴,也平視可見。

我閃開擠著和佛殿照相的人群,往後方無人房舍走去。我猜那是僧人的宿舍吧!僧人的生活是井然有序的,包括禮佛、修行、節儀,包括潔淨無染的地面;而在僧舍則可和他們的小巧思不期而遇,例如窗台的盆栽小花園和窗簾。

在這後方的區域,棟與棟的間距很小,我由樓上往下看一樓,只看到細細的縫裏是一整排的銅質經輪,有幾位藏民正無聲地轉著瑪尼輪。我心中一驚,這應該就是寺內的轉經道吧!

大昭寺-藏人三條轉經道,內轉經道就在大昭寺內的轉經迴廊.jpg 
(大昭寺內的轉經道)

大昭寺主殿外,圍繞一圈面積並不算大的回廊,這就是拉薩3條轉經道中的內轉經道。大昭寺寺內的轉經道,和其它藏傳佛寺一樣,建了一排一排的瑪尼輪,並且順著回廊、沿著大殿,避開大殿入口,繞出一個ㄇ字型。這長長的回廊,因兩側墻上和殿內一樣都繪了大量壁畫,又稱為「千佛廊」。

轉經的目的是為了祈福。大昭寺建立了將近1400年,拉薩的3條轉經道,也以大昭寺為中心,經輪轉了千餘年;經文也唸了千餘年。

其中在大昭寺的寺內轉經道,是屬於庭院式的轉經回廊,叫做「囊廓」。繞大昭寺外圍八廓街轉經道一圈,就是所謂的中轉,叫做「巴廓」;至於繞行拉薩舊城區一圈,則為大轉,叫做「林廓」。

後來在頂樓,有2位團友說方才在樓下時走錯路,沒有隨我們上樓,不小心闖入遊客止步的轉經道,還好沒被人家罵。我其實有點羨慕哩!不過,我也因為穿巷拐弄而走到殿堂後面,所以也算是有幸地由上往下拍到了轉經道。

所有的遊客在大昭寺最後都會齊聚於頂樓,然後流漣。

這裏,與巨大的金色法幢,超近距離;這裏,原來仰望才看到的法輪與一對臥鹿,輪廓和線條超耀眼的;這裏,佛殿金頂反射的陽光,超極刺眼;這裏,八廓街的轉經人群和排成線的小攤,超清楚的;最重要,這裏,眺望布達拉宮,超好的。

小梅子的留言板:
大昭寺的寺內都不可以照相,只有照得到陽光的地方才能拍照,其他的主要佛寺亦同。
哪些地方陽光照耀得到呢?一進大昭寺內的大中庭,中庭旁邊是屋外的走廊,這裏也OK。例如,玉座就置在走廊,所以玉座可以照像。接著上二、三樓,屋外和頂樓都可以拍照的哦!
有些佛殿可付費後照相,但是有很多是一間殿就要付費一次。一般在入口處會有標示:可不可照相、攝影及費用。



大昭寺-頂樓-佛寺屋頂上的臥鹿和法輪.jpg 
(大昭寺頂樓的法輪和一對臥鹿)

大昭寺-頂樓-巨大的法幢.jpg
(大昭寺頂樓的法幢)
大昭寺-頂樓-這裏是拍攝布達拉宮遠景的熱門地點哦.jpg 
(大昭寺頂樓是眺望布達拉宮的熱門地點哦!)

大昭寺-頂樓-遙望布達拉宮(1.jpg
(由大昭寺頂樓遙望布達拉宮)
大昭寺-頂樓-頂樓露台也是俯視八廓街和廣場最佳地點.jpg
(由大昭寺頂樓俯視廣場, 可以看到八廓街的轉經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