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午餐後,回到飯店,因為小陳給我們放了一個長長的午休。「羅布林卡」不必花我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最主要是考慮到多數團員都還在努力適應高原環境,時間充裕,所以大家回房休息。

我哪有可能乖乖回房休息。我知道有人去小昭寺,我倒不敢跑那麼遠,雖然到現在為止,我沒有任何高山症反應,但我一定得小心翼翼地不讓四川行的高山症找上我。

那這樣我能跑去哪裏呢?嘿嘿!天還沒亮要跑出去看日出時,被女服務員擋住,現在可以大搖大擺,揹著我的角架出門吧!走!往拉薩河方向去!

拉薩河是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拉薩河流經拉薩市區,藏人說他是拉薩的母親河。由貢嘎機場至拉薩市區,乃沿著拉薩河的公路而行,而拉薩河進市區後又會是怎樣的風情呢?嗯!我走的這一段河岸,人煙稀稀,河岸一整排的柳樹,文成公主入藏引進的楊柳,服了西藏高原的水土,竟然有大部份的柳枝是向天空伸展。

下午二點多的高原陽光毒辣無情,我在柳樹旁找不到可遮陽的地方。於是往清晨要看日出的方向走去,走了一個多小時才繞回到飯店。

私遊拉薩河-(藏)吉曲,意為幸福河.jpg 
£拉薩河流經拉薩市區)

各位同學,該起床了!剛才小梅子被太陽烤昏,現在該是起身到可以納涼的地方去了。

就在拉薩市區內的「羅布林卡」,拉薩人的寶貝園林,這裏有拉薩少見的林木暢茂(草木生長繁盛)、竹影扶疏和花團向陽。我想,羅布林卡大概是拉薩樹林最密的地方吧!

我迫不及待地想快些進入林內,結果中巴就在馬路旁放我們下車。原來要到樹下納涼,得先走段水泥路。還沒往前走,小陳就先停下腳步,哦!我搞不懂,這條水泥舖的人行通道普普通通,不會是什麼古蹟,也沒啥美麗或搞藝術之處,為什麼要停下來?要介紹羅布林卡,進到園內再說嘛!

各位同學,看到沒有?羅布林卡的門前大道上的小拱橋,是2008年奧運聖火在拉薩點燃和傳遞起點。

哇!我聽了之後,腦筋立刻一轉,跑到小拱橋上,將我那尚未拉開的相機角架高高舉起充當聖火,安群大哥也跑來插花,一起高舉這臨時點燃的奧運聖火,共同見證這榮耀的時刻。

被太陽燒烤了近兩小時的心情,一時之間由乾枯轉為熊熊熱情;雙腳走了許久的疲累像擦了清涼油,由腳底涼到頭頂的百會穴,整個人輕快地像舉著聖火,邁開步伐往羅布林卡大門跨去,要將聖火交棒給下一位。

羅布林卡-這裏是拉薩人的寶貝園林哦.jpg 
£羅布林卡是寶貝園林之意,園內種植很多樹林和花草)

果真是拉薩林木最密的地方,果真是拉薩人的寶貝園林,一入園內果然就是整片的樹林。因為多數團友都已經到過西藏了,拉薩的景點也都走過,必遊處的羅布林卡算是舊地重遊,所以我們只走三處重要的建築。

首先造訪的是南側的「格桑頗章」。「羅布」藏語意為寶貝、珠寶;「林卡」是花園、園林之意,在十八世紀之前,這裏還只是荒涼之地,後來是怎麼變成藏人的寶貝花園呢?有水的地方,植物才能成長,才能繁茂成林,而羅布林卡就是因水而翻身。

原來在十八世紀時,這裏有一眼可以治病的泉水,當時的七世達賴喇嘛身體多病,又要忙碌於政治和宗教的各項大小事,所以他在夏天時常到這處清泉泡泡澡,並休息養病。後來朝廷蓋了一座「烏堯頗章」,又叫涼亭宮,「頗章」是藏語宮、宮殿的意思,這個建築就是羅布林卡的第一個建築物。之後在1751年,七世達賴在烏堯頗章旁邊蓋了一座用方型石頭砌成的二層樓宮殿(後來被加蓋為三層),以他的名字「格桑加措」命名為「格桑頗章」,當然就是指格桑加措蓋的宮殿囉!

從七世達賴以後的每一世達賴喇嘛,在他們未成年及正式接掌政教大權之前,都會在這裏由老師教導,學習各項政教儀典、知識及修行佛法,為日後的執政做嚴謹的準備。達賴喇嘛執政後,每年夏天由三月至十月期間,也會回到這林木蓊鬱的羅布林卡,所以羅布林卡是達賴的夏宮;而布達拉宮則為冬宮。

在格桑頗章的入口圍牆邊,有一個用4個方型石塊疊起來的階梯,第4層的石塊上有卍字浮雕,並且用花盆稍微圍了起來。小陳走到台階上,這可不是頒獎典禮哦!原來這石階的高度,上下轎正好,這是以前達賴上下轎的地方。

大門的門楣上,有數隻掛著鈴噹的雪獅和大鵬金翅鳥雕飾,色彩鮮豔飽滿,造型相當圓潤而討喜,在不少寺殿的大門上,包括羅布林卡的入口正門、大昭寺的門楣,也可以看到它們的踪跡。

羅布林卡-入口大門門楣上的雪獅和大鵬金翅鳥子雕像.jpg 
£格桑頗章門楣上的雕飾,兩旁那兩隻是雪獅,中間那隻有藍色尖嘴的是大鵬金翅鳥,牠們身上都有掛鈴噹,造型相當圓潤可愛又討喜)

羅布林卡-格桑頗章-每年3至10月達賴在此生活和辦公,此三樓建築均由方形石頭砌成.jpg 
£格桑頗章中庭,裏面那棟建築才是真正宮殿)

進入格桑頗章,是許多寺殿常見的中庭,再入內才是真正的宮殿;同樣地,羅布林卡的宮殿裏,通通是不准照相的。和西藏其它寺廟或宮殿較不一樣的是,羅布林卡的花特別多,種類也不單調,除了拉薩常見花木,還有喜馬拉雅山麓的奇花異草。雖然在中庭裏的花都是盆栽,但總是不能讓寶貝園林之名虛化。

格桑頗章內部最值得一書之處是,大殿中央擺設七世達賴喇嘛的寶座,而大殿四壁掛滿了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唐卡。它們是由108位畫師所繪的108幅白度母的唐卡,現在僅餘60餘幅懸掛在宮殿四周。已有歷史的唐卡,靜默地懸於這羅布林卡最早期的建築中,娑婆世界時間之流的沖刷,就如同大昭寺大中庭迴廊和大殿的樑柱,讓人更加肅敬。(唐卡是藏語之音譯,專指藏族以彩緞裝裱的卷軸畫。又有音譯為唐嘎)

在西藏寺廟和石窟看到的許多壁畫中,有相當多的數量是緣度母和白度母,他們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來西藏免不了會接觸到藏傳佛教,少不了會參觀藏傳佛寺,非佛教徒的人分辨不清那麼多的佛菩薩和護法,也記不得藏傳佛教各宗各派的宗師、弟子等等;除了大家都很熟悉的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我建議不妨也認識一下白度母和綠度母,這樣在欣賞佛寺或洞窟壁畫時,會有更多成就和收穫哦!也能更瞭解西藏。

綠度母身形為綠色,是西藏密宗的守護神,多為半打坐姿勢,最好辨別方式除了身體綠色、兩耳戴了一對很大很大的金環外,她左手在胸前拿一朵蓮花,右腳踩著一朵蓮花。而白度母身形為白色,最好認的特徵是,她除了臉上的雙眼,在眉心、兩手心和腳心各有一個眼睛;因為她有七眼,透過這七眼可以關照眾生,治療眾生身與心的病痛,並帶來力量,所以白度母代表了長壽、治療與健康。

我想,七世達賴是因為身體欠安才到這兒以清泉治病,又蓋了這座宮殿,所以殿內掛了108幅白度母唐卡,是非常能理解的;再加上白度母修持法門,是西藏密宗最普及的個人修持法門,從一世達賴乃至於每一世的達賴都尊奉此一傳統,故這圍繞著格桑頗章殿內的白度母唐卡,自是不言可喻了。


羅布林卡-正門的獅形門環.jpg  
£藏傳佛寺大門常見的門環,色彩非常鮮麗)

羅布林卡-格桑頗章-18世紀七世達賴興建在此的第1座宮殿,並以自己名字命名,為羅布林卡前身.jpg 
£格桑頗章正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