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美附近拐叉路入大草原,草原的那端映入長長一排的白塔,乍看恰似大地上的一串白色唸珠,這是此行我們造訪的首座藏傳佛教寺廟「惠遠寺」,也是我第一次身歷藏傳佛寺。 

星列的白塔是惠遠寺的外圍牆,我們持謹慎嚴肅的心態步入,有位喇嘛從內院走出,他也成了我這輩子第一位親見的喇嘛,他很歡迎大家到寺裏來,而我們所站的地方是內圍牆的大門前,裏頭還有大殿。當然左右兩旁的轉經筒也是我的首見,初次的祈願,在轉動比人身還高的金銅色轉經筒中傳遞。

我抬頭看這內院大門,頗有怪異之感,沿途走來所見的藏房均重視陽台、打麥場的居家功能,也就是說他們的屋頂為平頂,能充份利用屋子的每一面;而惠遠寺的內院大門竟看到漢人常用的龍頭飛簷和青瓦斜山頂,它的下半部則仍為藏式風格。待進入內院,大殿矗立眼前,它也和大門同樣為漢藏混合的建築。回國後我特別上網查惠遠寺資料,的確如我所觀察,它是18世紀由清朝為七世達賴所建的寺廟,所以才會有漢藏混合建築吧!

惠遠寺-大殿(主殿).jpg
£惠遠寺,看大殿正上方的青瓦斜山頂是漢式建築,其他地方是藏式風格,所以這是一座漢藏混合式建築)

惠遠寺-我和3位喇嘛們.jpg
£惠遠寺,我和三位寺內的喇嘛合影,這是我親見的第一座藏傳佛寺)

內院裏站了3位年輕喇嘛,身著藏紅色的袈裟,沒有絲毫的衿持和怕生,很平靜地和大伙合照。不知是嚴謹而平實的修行生活,會歡喜遠道而來的陌生人;亦或眾生平等的圓融心,讓有緣來到這裏的人都是他們的家人;也許佛陀的慈悲心,會藉由來往的過客和他們虔敬的心而點點感受。

實在是時間有些趕,下午還會去塔公寺,故惠遠寺的大殿暫且不進去,不過最主要是大殿旁喇嘛宿舍早牽引人家的視線。兩層樓的宿舍完全是藏紅色的木屋,由一根根的圓木組架而成,真的比富麗的大殿更令我驚喜。每位喇嘛的房間都同樣大小,一個門一扇窗,我透過每一扇窗,意觸了喇嘛精進苦行的修行中,展現出生活的智慧和微笑。佛寺裏多採對稱建築和裝飾,喇嘛們在自己小小宿舍裏咨意地揮灑與粧點,每扇窗都是一處天地,同中求異,異中求合。

我也忍不住在宿舍走廊留下我會心的一笑,整個人靠著紅色木柱拍照。未久,驚覺自己帶走的不光是回憶,牆和柱子的紅色顏料也一併被帶走,除了我的臉沒碰著,手腳和衣褲沾了整身,心中矛盾地猜,難道是因為塗料的緣故,喇嘛們才穿藏紅袈裟不怕染色嗎?當下,我不敢承認這個答案。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紅色袈裟當然不是為了不怕染到紅色。
直到20081024日,在西藏薩迦寺親眼看到使用這塗料的秘密,屋子的顏色不是用我們認知去塗、刷的方式,而是在高處將顏料往下倒,往下澆、淋,酷吧!

 惠遠寺-喇嘛的宿舍(2)各自粧點自己房間的窗戶.jpg
£惠遠寺的僧舍,我就是抱著柱子照相,沾了一整身的紅色顏料)

惠遠寺-色彩鮮明的藏傳佛寺一角.jpg

£惠遠寺大殿一角)


惠遠寺-一排的白塔構成的外圍牆.jpg
£惠遠寺的外圍牆是一座座的白塔)

惠遠寺-回頭拍下全景(還是拍不下全部,但再遠就看不清了).jpg

£惠遠寺,遠看由白塔組成的圍牆,像是大地上的一串白色念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