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輛吉普車隊以1~7做編號,我坐的是第2車,第1車是導遊小陳為隊首,第7車是Linda壓陣,車隊依車號的順序駛出飯店。

車隊駛出拉薩市區,走的路線和前二天由機場過橋,沿著拉薩河至市區的路相同,只是方向相反。吉普車車行約十分鐘,經過了青藏鐵路的白色橋拱,不欠即已駛離拉薩市區。而今天我坐在前座,一路上看著眼前藍的不像話的藍天,和白的不像話的白雲,沒向人打聲招呼就直衝入人家的眼膜;當你想閉上眼歇會兒,陽光還是穿透眼皮和血管,叫你莫辜負了這高原無瑕的天空。

吉普車隊出發-慢慢駛出拉薩市區,前方的藍天白雲在等我們.jpg
£吉普車隊駛出拉薩市區,藍天和白雲在前方等著我們呢!)
拉貢公路-路邊不知名的水塘,陽光下也很美(拉薩河在它對面哦).jpg 
£拉薩的秋天,馬路旁隨時有美景,所以我們一直停車))

藍天和白雲很快地不願獨唱雙簧,四手聯彈緊接著演奏新的一節樂章。在陽光下,葉子黃得發透的白楊樹,像琴弦般佇立在拉貢公路兩旁,也像星光大道旁列隊歡迎偶像的粉絲;而閃著粼光的拉薩河,像拉弦的弓沿路相伴。於是乎,才駛出市區十幾分鐘,車隊就開始不受控制地停車照相了。

我懂,我們就像童話故事裏那隻喜愛bling bling閃亮飾品的鳥鴉,看到會發光的東西就忍不住偷竊,然後把這些東西都藏起來。把高原上亮得耀眼的藍天白雲偷進相機裏;將陽光下透的發亮的白楊樹和拉薩河的波光都竊入鏡頭裏。小陳和7位師傅,請不要告我們偷竊,因為這群人待會兒還會沿路行竊。

剛才的四手聯彈,很快地進入第三節樂章。公路右側的一片崖壁上,一尊將近10公尺高的巨大浮雕彩繪佛像,是呈跏趺坐姿的釋迦牟尼佛,這尊佛像就是「聶唐大佛」,亦有音譯為「聶當大佛」,為西藏最大的摩崖石刻佛像。聶唐大佛的由來是十三世紀時,藏傳佛教薩迦派第五代的祖師「八思巴」,他同時也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帝師,由元都(北京)返回薩迦寺,途中經過了這個山崖,當時八思巴所帶的釋迦牟尼像竟開口說話要留在這兒。

聶唐大佛-拉薩南下會看到路邊朝北岩壁上這尊大佛.jpg 
£聶唐大佛,那手指頭腳指頭和手上捧著的缽,是不是很Q版又平易近人呢!
你看大佛在對著我們微笑呢!)

我覺得這崖上的佛像,是我見過最平易近人的Q版釋尊,卻又不失莊嚴的氣度。怎麼說哩!他的線條相當簡單而流暢,橘色的袈裟和寶藍色的頭髮,沒有任何繁複的裝飾,只有對比強烈的色塊;他右手結成道印(觸地印),左手持鉢,那個黑色的大鉢上面,乍看之下好似裝著超可愛的三顆彩色小飯團,每個飯團上面各擺一顆酸梅哩!最明顯的是他那十根腳趾頭、十根白色手指頭和大腳,簡直有點卡通的效果;再加上紅色的薄薄嘴唇像是望著你在微笑。嗯!這是一尊會讓你也對著他微笑的大佛像。

聶唐大佛-尊聖,克病魔.jpg 
£三頭六臂的尊聖,幫眾生抵擋病魔)
聶唐大佛-長壽佛.jpg 
£長壽佛)
聶唐大佛-白度母.jpg 
£白度母,白色的身體,頭上有三眼,手腳各一眼,共七眼,是不是很好認呀!)

聶唐大佛的旁邊還有三尊比人身略大的彩繪像。最左的尊聖有三頭六臂,手上還拿著弓、戟等武器,但他可不是愛打仗的壞蛋哦!他手上的武器是幫助眾生打倒病魔,保佑人們健健康康的。中間是手持寶瓶或是藥罐的長壽佛,保佑老人家長歲數、小朋友平安長大。

最右邊那尊是何方神聖呢?有看過小梅子西藏阿里第13篇「拉薩人的寶貝園林:羅布林卡」這篇遊記的人,應該要猜的出來哦!記不記得羅布林卡的「格桑頗章」大殿周圍掛滿了白度母唐卡?小梅子說過白度母最好認了,看到身形為白色的女性,她的雙眼、眉心、兩手心和腳心各有一個眼睛,就是白度母了。白度母的七眼可以看透云云眾生,幫助治療身心病痛,代表了長壽、治療和健康。

這大池子旁的聶唐大佛,就像台灣的民間廟宇一樣親民,所以這垂崖壁上雕畫出的佛菩薩像,絕對有異於佛寺所供奉的,也不會看到明顯的密宗修持法門。民間老百姓的心願總是那麼簡單,人們會來祈求的不外乎是全家平安、健康。也因為如此,這崖上的佛菩薩彩繪像,是不是很有民間素人畫家的風格呢!強烈對比的色彩和簡易畫風,讓人參拜後的心情也跟著彩色了起來。

小陳說壁崖上的佛像色彩很鮮豔,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每一年人們都會再彩繪一次,所以它的色彩才會看起來飽滿又厚實。小陳又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崖上那麼多的哈達,聽說丟得越高越得庇佑,而哈達那麼輕,要怎樣讓它掛在崖壁上呢?」我馬上接著說:「哈達包石頭或沙子,扔上去。」

呵!呵!這個熟女太不給這個四川男人面子了。

聶唐大佛-大佛前面的水塘倒影,有山有天有小村莊.jpg 
£聶唐大佛前方的水池,也很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