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韻朗的「塔公」,我的初次印象是,它的街道似乎昨天才剛剛緊急地蓋好,為了迎接今天來到的旅人。熱閙的商店街全部擴寬改建,房子很新很乾淨,還刻意保留了藏風,尤其門窗依舊用色鮮明,但沒有令人興奮。

午餐品嚐了超讚的犛牛肉乾加辣椒粉,小逛新街,穿過廣場至塔公寺。

據說「塔公寺」由來是始於唐朝合蕃政策。文成公主入藏後,松贊干布建了108座寺廟,其中最後一座就是塔公寺,功德圓滿。可能因漢藏聯親,塔公寺主殿也和惠遠寺均為漢藏合一的寺廟,只不過它的漢式青瓦歇山屋頂更表現淋漓,而惠遠寺則顯得秀氣平實。

門庭若市的朝拜者,供養的力量使得主殿的龍磐基座氣度輝煌。進入殿內是頌經修法的聖地,供奉釋伽牟尼佛,還有花教薩迦派大師像,四周則繪滿了數幅大型佛教故事的壁畫。

藏寺建築用色鮮豔、大膽對比,在晴朗的陽光下,不論有無陰影,均能呈現攝影美感的強烈效果。尤其蔚藍天空被一條條由主殿放射出去的經幡旗海分割,竟不破壞它的澄清,反倒如飛揚而起的天聽。

塔公寺-光和影的交織(天氣太好了).jpg
¤£豔陽下的塔公寺大殿)

塔公寺(小昭寺)-因寺內釋迦殿的釋迦牟尼像為文成公主所攜釋迦12歲等身像之複制(正身在大昭).jpg

塔公寺是康巴藏民很重要的聖地,它有非常多的傳說、神蹟和事蹟。因緣殊勝,當年唐太宗賜給文成公主的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佛供奉在拉薩的大昭寺;而塔公寺的覺臥佛殿佛像則是文成公主經過塔公時,依此等身佛所塑的摹擬佛像。康巴藏民若無法至拉薩朝聖者,朝拜塔公寺也功德等同,所以塔公寺是他們的小大昭寺。或許這是塔公寺如此香火鼎盛的動力吧!

寺外虔誠的藏民或是短暫休憩或是徘徊,小賴給了一位年紀很大很大的老婆婆些許佈施,他像親人似地開心抱著婆婆的肩。我看了這一幕年輕人輕擁老婆婆的畫面,心中頓時如沐佛光般光明而祥和,似一幅輕聲卻情意無限的天倫之圖,令人感動。小賴告訴我說,他每回帶團到塔公寺都會特別照顧婆婆,短暫相逢,和她歡喜作揖。

我也在臨別前和塔公寺作個揖,回敬這片「諸佛菩薩高興歡喜的地方」,這片「一見如意解脫的地方」。

塔公寺-寺外休憩的藏民.jpg
£塔公寺外休憩的藏民)

塔公寺-主殿門楣像(滴水)的裝飾.jpg

£塔公寺大殿門楣上的裝飾)

塔公寺-主殿的壁畫(1.jpg

£塔公寺大殿的壁畫)

塔公-藏族用色鮮明的具特色的窗.jpg

£豔陽下的塔公,街道上的藏族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