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爾寺山啞口,我為了照相看美景,拼了命暫時壓抑高山症的不適,還像蝸牛散步一樣慢慢走到瑪尼堆,而有少部份伙伴則因已無力氣,難受地癱軟在車上而沒下車。

爬至高爾寺山至高點後,回到車上我如釋重負,因為身體缺氧而昏沈,終於可以閉眼睡覺。誰知過沒多久,小賴突然停車,瘋了似地大叫:「看到貢嘎山了,那裏!那裏!」他和師傅們歡喜躍動地跑到路邊的山坡上,直呼我們實在運氣太好了。

貢嘎山-7556m,蜀山之王的真面目,藏語(至高無上的聖潔之山).jpg
£四川蜀山之王:貢嘎雪山)

什麼會令英雄折戟?什麼會叫將士斷劍?我高山症實在難受到不行,打開車門跨出腳步的念頭竟有所顧忌而不乾脆,那麼簡單的動作,竟要壓抑所有交雜的情緒,狠狠地告訴自己:「去!」

為了你,為了絕佳的運氣,為了見你一面,7556米的「蜀山之王:貢嘎山」,我咬牙爬坡來看你。

藏語「至高無上的聖潔之山」,你真是蜀山之王,雪白的金字塔下,一座座雪山群峰臣服敬畏,王者的氣度,聖者的風範。我想像的出來,如果沒有高山症,自己一定會又跑又跳又尖叫,尖叫根本沒有料想到能有機緣看到貢嘎雪山,那種出乎意料之外的際遇叫做驚喜。

頁嘎雪山的高度雖然遠不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8844.43公尺,但是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請各方專家,所評選出中國最美的十座山峰,貢嘎雪山高居第2名,竟勝於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瑪峰的第3名;而此行的重點是造訪稻城亞丁的「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三神山,則名列第6。

貢嘎雪山是神秘而有靈性的,攀登貢嘎山的成功率和生存率僅10%,也就是十位登山者有九名失敗或無法生還,而珠穆朗瑪峰則為90%,或許這也是貢嘎山面紗依舊半遮面的原因之一吧!

這讓我想到,當初藏人是相當反對人類攀爬他們心目中的神山,包括珠穆朗瑪峰、貢嘎山、梅里雪山……等均是。即為神山,自然不容侵犯,更何況人們常常將「攻頂」用「征服」二個字來敘述。所以不管是西藏或是尼泊爾,可不可以攀登神山的爭議,其實並沒有真正地塵埃落定。

我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讀到,世界第三高峰的干城章嘉峰的攻頂已達成了一個協議,登山隊實際的攻頂是在距離最高頂點十公尺處,這樣保留十公尺的範圍,代表人類對神山的敬畏依在。而此時的我,在另一個山口眺望貢嘎雪山,對神山的尊敬亦然依在。

貢嘎山-如果沒有高山症,我一定又跑又跳又尖叫.jpg
£四川蜀山之王:貢嘎雪山)
四川航拍-睽違4年,在空中又見蜀山之王貢嘎雪山.jpg
£2008年,我在空中又見蜀山之王:貢嘎雪山.請看小梅子的西藏遊記)

過了啞口,直至今晚過夜的雅江,都是下山路。只記得朝拜完貢嘎雪山後,一上車我就馬上因缺氧而昏睡。昏睡中,鼓勵了自己一番,若沒有強迫下車目睹貢嘎山的神采,現在必定後悔萬分,捶扁自己;昏睡中,胡思亂想了一番,若我持續昏睡不起,是不是會像電影演的一樣,團友會把我的頭扶起來,不斷賞我巴掌,不准我睡著,怕一睡不起。

難過的身體並沒有因高度下降而稍有舒緩,也只好賴皮地一直睡覺就是了。睡到天都快黑,被叫醒至加油站尿尿解放,順便莫忘了補充水份。

 

待車隊抵達山岩上的「雅江」城,天色老早就黑了。怎麼雅江整座城都也在翻新改建,下蹋的雅江賓館也加緊趕工中,入口灌漿工人正搬運漿泥到停車場,我們這群快因高山症顯得頹喪的遊客,只好各自托著行李,東閃西讓走過工地,真是巴望快點吃晚飯然後睡覺。

我的美夢被小蘭花打醒,她約我去給人洗頭,我昨天才洗,現在根本不想動。她分析去亞丁那幾天可能沒機會洗頭,我這顆快僵化的腦袋,沒有多大思索的力氣。走吧!那就去看雅礱江畔的山城夜色吧!

雅江-雅礱江畔山谷小鎮(正大幅翻新市容).jpg
£我們去的時候,整座山城正在大整修的雅江.這是一大早拍的,路真的都好小條)

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中國國家地理對中國山川水域各地形做了詳細的選美,中國十大名山排行──

第1名:南迦巴瓦峰(西藏)
第2名:貢嘎山(四川)
第3名:珠穆朗瑪峰(西藏)聖母峰,世界第一高峰
第4名:梅里雪山(雲南)
第5名:黃山(安徽)
第6名:稻城三神山(四川)夏諾多吉峰,央邁勇峰,仙乃日峰
第7名:喬戈里峰(新疆)K2,世界第二高峰
第8名:岡仁波齊峰(西藏)
第9名:泰山(山東)
第10名:峨眉山(四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