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車隊爬上4659M的「剪子彎山」啞口。

剪子彎山-啞口4659m.jpg
£4659米的剪子彎山,啞口其實風很大,要穿羽絨衣的,只要照相愛漂亮嘛!)
剪子彎山-山頂上的小水窪,滿是向天祈願的經文2.jpg
£剪子彎山啞口,一處小水窪滿滿的龍達!)

啞口往往風大,當我們走在插滿經幡的山頂上,獵獵狂風吹得幡旗颯颯,四方經幡紙也被吹旋上了天,又飄飄然地掉了地。

一處不到平方米的小水窪裏,沾滿了乘風而來的經幡紙龍達(又有音譯:榮達、容達),水的表面張力讓五彩的經文,終於沈澱了飛天的慾望。於是我將這無聲的一幕記錄下來,並取名為「天問」。我把這張照片拿給小蘭花看,她驚覺自己怎麼沒注意到山頂上有這般的畫面,要求我務必要給她這張檔案。

我突然想到曾有位攝影家說,攝影唯細心與耐心而已。的確,心知肚明自己的器材只是2架普普的傻瓜和數碼相機,比起同伴的大鋼砲只能算國小等級,連小蘭花和Linda的單眼相機都比我的還好。

比硬的慚愧,鬥專業知識差人好幾等,能勝出的莫大於本人細膩而豐富的感覺,和訓練有素的觀察力,這點夠讓我理直氣壯的了。

國道318-雅江西行走318至理塘.jpg
¤£四川西部的高山草甸和盤山路)國道318-高山草原.jpg
卡子拉山-啞口的風很大很冷(要穿羽絨衣的).jpg
£4718的卡子拉山啞口)

越深入川西,高原草甸上的草越短,短得像理了個大平頭。下了剪子彎山,再上「卡子拉山」,已是一小時後。

卡子拉山啞口4718m,風又大又冷,連人都忍不住頭縮進衣服裏,更何況生長在這裏的草呢!我沒穿上外套,站在啞口吹風,望望視線內個頭一般高的座座山頭,圓而緩的山頂,像章魚大大而圓滾滾的頭,隻隻癱坐擠身取暖。

卡子拉山到理塘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多。大抵高原上不論山頂或山谷,盡是草甸的形態,這段路程的節目是隨著路彎和高低起伏,體驗不同的遠近截取和角度變化。當中可書的是經過「塔子壩」,座落在高原上的藏傳佛教寺廟、整排白塔和牧民的羊群,很寫意。

前往理塘-塔子壩-高原上的藏傳佛教寺廟.jpg
£快到理塘的塔子壩,有佛寺和白塔)
前往理塘-終於到了世界第一高城(高原明珠)理塘.jpg
£在山上望毛埡大草原,山下的屋舍就是理塘)

在急速下彎的山路盡頭,我們看見了「毛埡大草原」上的理塘。「理塘」藏語意為「平坦如銅鏡的草壩」,由高處看這高山圍繞的大草壩,平坦的有如一座大機場,高原明珠就躺在山麓一角。

進入理塘先經過一座牌坊,它鄭重其事地告訴往來的人們,您已經來到世界第一高城理塘。

吉普車隊剛駛入市街,遇到比我們更引人注目的車隊,哇!是康巴漢子前導的超酷重型機車迎親隊。我們超越了熱鬧的迎親車陣,目的地是5分鐘車程的「長青春科爾寺」。

理塘-藏族婚禮-超酷的重型機車迎親隊(沒想到一進理塘就遇到).jpg
£一進理塘,就遇到重型機車迎娶團.
順便預告:下一篇四川行,精彩的傳統藏族婚禮,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