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仙境,人間羊卓」,怎知一抵達甘巴拉山啞口上,完全沒料到,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剎時出現在眼前。

4441米的藏南聖湖羊卓雍錯,傳說是從天山下凡的仙女,和我們現在所登的甘巴拉山是一柔一剛的一對夫妻呢!藏語的湖泊,音為「錯」,所以「羊卓雍錯」就是羊卓雍湖,簡稱「羊湖」。在西藏看到和聽到許許多多的錯,那可是指一個個高原上的湖泊哦!

羊卓雍錯-羊湖的形狀狹長多折,像珊瑚哩.jpg 
(£在甘巴拉山,眺望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

吉普車隊在山頂平坦地停好車。小梅子下車後,看到遠處有一個石碑,心想那一定是羊湖的標誌。雖然高山反應似乎正在侵蝕身體,但我的心靈可不畏懼,即使要走個百來公尺,也要一馬當先、勇往直前。於是小梅子領先眾人,以均勻的步伐走到石碑處,才剛架好三角架,一旁的藏人跑來干擾我。

「小姐,要不要和獒犬照張相?」我不理他。
「小姐,你不可以照到石碑。」男子身體遮住石碑的字。
「石碑是政府建的,不是你的,所以我可以照。」
「小姐,石碑是我的,你不可以照到石碑,否則要5元。」

因為旁邊有好幾位藏人,而石碑那裏只有我一人,其他人不是還沒下車,就是先去那一邊看湖泊去了。在當地居民人多勢眾的情況下,我倒也不敢再繼續非得和石碑照相不可。

只是萬萬沒想到,在我打算轉移陣地,準備收起三角架離去時,一位藏族婦女竟拿我的照相機去看。

「讓我看看你照了什麼呀!」婦人好奇地看LCD螢幕,還打算東按西按。
「不准看!那相機是我的。」我馬上火冒三仗。
「難道看攝像要錢嗎?要100元嗎?」婦人放下相機。
「對!一隻眼100,所以要200元。」
「小姐,友善一點嘛!」剛剛不准我拍石碑的男子說道。
「明明石碑就不是私人的,你還霸佔,那也就算了。我不照要離開了,妳憑什麼拿我的相機?」我真的是氣呼呼地回了他們這幾句話,拿回相機和腳架。

往回走到車隊那裏,忍不住向小陳告狀,說那邊的人霸佔石碑,不給人拍照。只是小陳一句話也沒說,Linda也一句話都沒說。

 

甘巴拉山-村民霸佔羊湖石碑,拍照要錢,我和他們吵架.jpg 
(£羊卓雍湖的石碑被藏民霸佔,必須付錢和獒犬照相,才能順便照石碑.
這張是我們要離去時,用長距離拍的)

死小陳,臭小陳。我當然早就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寫的,在羊湖這裏要特別小心藏人,因為這裏什麼東西都可以說是他們的啦!拿錢出來就可以擺平啦!而我當然也聽說過,當地政府為了觀光聲譽,是禁止也不容許這種情形出現,只是天高皇帝遠,沒人來查的時候,誰管的著。可是就是所有的人都姑息,就像你現在不發一語的這種態度,霸佔要錢的惡習才從來沒有停止過。

而且,臭小陳,你都不會為我們的權益說句話嗎?如果這是別人的地盤,你不敢去理論,怕惹事,這點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剛剛本來也不敢招惹他們。可是,你就連安慰我的一句話也不說嗎?你不幫我收驚嗎?

還有,告訴你們,當地的藏民!你們不給我照相,那我就走到別的地方照,而且我也已在收東西了,你們怎麼可以拿我的照相機,那是我私人的財產吔!我知道你們只是想賺點生活費,可是不可以用強行的手段,這樣壞名聲絕對會傳千里,以後你們的小生意會更難做,對你們一點好處也沒有。

在羊湖除了霸佔石碑的人外,還有牽著犛牛和獒犬供人照相的,也有兜售小玩意小飾品的。只是當地政府沒有好好正視這個現象,我相信藏民真的只是想賺錢,而我遇過藏民幾乎都是和善的。當地政府不要用取締的消極手段,應該輔導這些藏民或做整體的規劃,教他們用親和及具吸引力的方式,讓遊客樂意和獒犬合影,樂意買他們的紀念品。

其實我非常喜歡和動物照相,也常穿少數民族的服飾拍紀念照,如果你們不要用強迫逼人或霸佔的方式,小梅子的腰包早就掏出人民幣來了。

  羊卓雍錯-如果這些藏民不要霸佔公物要錢,我們反而會樂意借獒犬拍照.jpg 
(£就是這樣黏人,越黏人我們就越不敢或不願意付費和動物照相)                                                   

好啦!小姐!別再氣了。要乖哦!剛剛不是才在內心吶喊,什麼高山症不要找上我啦!現在怎麼好像精力充沛,還能氣呼呼地,來回走了那麼一段路,囉嗦又嘰咕了一大段,啊真的有高山症嗎?
那個,那個……高山症是假性的啦!不是真啦!
高山症還有假性的哦!我只聽說過假性近視
真的不是真的,真的是假的嘛!真的是假性的,下午在冰川你就會知道啦!

真的,小梅子發誓!這一天下午在冰川做了一件丟人現眼的事之後,我再也沒有高山反應,直到整個旅程結束都沒有。

哦!還有,除了惱人的高山症是假的,惱人的藏民小販在我們離開羊卓雍錯後,直到整個旅程結束,也都沒有再遇見過了。

羊卓雍錯-為喜馬拉雅山脈北麓最大的內陸湖.jpg 
(¤£在甘巴拉山,眺望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
羊卓雍錯-湖面海拔4441,是藏南最大的候鳥棲息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