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的旅行,即使走青藏、川藏、滇藏或簡單的拉薩8日遊,通常都會安排到「羊卓雍錯」來朝聖。

羊湖湖水的主要來源是周遭雪山的雪水溶化,聚集在山谷間的低窪地,而形成低濃度的鹼水湖。也因為羊湖是在「拉軌崗日山脈」所形成的湖泊,所以它的形狀隨著四周高山的曲線,組合成極似珊瑚,有著多個分叉枝狀的狹長湖泊,彎彎曲曲的湖岸線,總共長約250公里

西藏人的原始宗教是「苯教」,也叫做「黑教」。苯教認為天地山川等自然萬物皆有神靈,雖然西藏後來演變為藏傳佛教興盛,自然萬物有靈的觀念卻依舊紮根深遠,尤其是眾多的山川和湖泊,被賦與神格化。被神格化的「神山和聖湖」,許多是先人得道成仙後而幻化的,所以這些神山和聖湖會懂得高原眾生的祈求,也會瞭解高原子民的虔誠。

  羊卓雍錯-盛產多種高原魚,是西藏的魚庫.jpg
£由甘巴拉山山頂眺望羊卓雍錯,它的湖水顏色在陽光照耀下,形成寶藍和綠的深淺)

「羊卓雍錯、納木錯、瑪旁雍錯」是西藏三大聖湖。有人說三大聖湖以羊卓雍錯最美,而小梅子第一眼看到了羊湖,馬上明瞭了其中的奧妙原因。

原因真的很簡單,三大聖湖只有羊卓雍錯是真正而直接被群山擁抱。從拉薩而來的遊人,翻越「甘巴拉山」,一到最高點的啞口,兩眼的瞳孔馬上被高原上的一顆藍色珊瑚寶石給吸引住。

你不妨試試看,例如站在懸崖邊或樓房的窗口、陽台旁,由高處往低處看,會有一股莫名的吸力,似乎地心引力要將所有有重力的東西往下吸,這也是很多人有懼高症的原因,因為好像會產生一種往下跳的衝動。

由於在羊卓雍錯,可以輕易地居高臨下,湖水的深淺受陽光的照射,而形成層次相當深邃的藍與綠。這點,在納木錯和瑪旁雍錯極不容易看到,所以很多人說羊湖的湖面顏色最美的原因在此。

羊卓雍錯湖岸-寧金抗沙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這一天我們會到它南麓看冰川哦.jpg 
¤£羊卓雍錯看到的這座尖尖雪山,是寧金抗沙峰,海拔7194米)
羊卓雍錯-寧金抗沙峰是藏南分山嶺最高的山峰,7194米.jpg 

因為居高臨下,視野所望這喜馬拉雅山北脈最大的內陸湖,羊卓雍錯週遭的景緻遼闊而多樣。首先在甘巴拉山啞口正對面的遠方山脈,那終年白雪封頂的「寧金抗沙峰」(又音譯:寧金崗桑峰),7194的高度,尖聳的純白雪峰佇立在羊湖的西岸,絕對不容任何一個人忽略它。

湖面底下和湖面之上也非常熱鬧。羊卓雍錯可是西藏的魚庫呢!湖裏盛產著多種的高原魚,比較出名的是有裂尻魚(裂腹魚)、細鱗魚、高原裸鯉等。雖說西藏人因古遠以來苯教的深遠影響,對山川湖泊等自然力量相當尊崇,聖湖裏的魚兒是不會拿來當食物的。不過羊湖的魚業已開始有規模地擴展,即使許多藏人不吃聖湖裏的魚,觀光客和部份鄰近區域的市場已被重視,再說這群台灣客早在拉薩市就享用過了裂尻魚湯的美味呢!後來在日喀則又大啃了一次。

水面下的魚兒只能在餐桌上見,若有幸恰逢水鳥遷徙的季節,最好能準備望遠鏡或可調超遠距的相機鏡頭。因為羊湖是藏南最大的水鳥棲息地,每年群鳥南飛時節,羊湖變得熱鬧而繽紛。雖然我們來訪時間沒有遇見鳥兒,但後來也在班公錯和回程時的雅魯藏布江、拉薩河,遇見數不清的水鳥,包括許多國家一、二級的保護禽類。所以,還是可以體會出羊卓雍錯的藏語之意「上面牧區的碧玉湖、天鵝湖」的意境吧!

羊卓雍錯-湖濱田園青稞田秋收風光.jpg 
¤£羊卓雍錯湖濱的青稞田和村落.剛收割的青稞田加上堆疊好的青稞梗,形成有趣的圖形)
羊卓雍錯-湖濱村舍和田園風光.jpg

站在甘巴拉山上,看到的不只湖水和遠方串鏈般的山脈,莫忘腳下山谷的湖濱人家。十月的此時,湖濱的青稞剛剛收割,每塊田畝的青稞桿堆置的田裏,由山頂往下望,像小時候在泥巴地玩棋盤遊戲的小石頭,亦像跳棋的棋子;再配上湖邊深淺分明的湖水顏色,恰恰勾織出一幅似乎帶著幾何趣味的奇妙圖案呢!

來到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花了那麼多的車程交通和金錢,絕不可以只在甘巴拉山上遠眺,一定不可愉懶就想走人,務必請司機將車開到山下的湖邊,用最直接的距離親近聖湖。這點也可以做為跟團旅遊的選擇參考,就是下山至湖邊看聖湖。

吉普車隊在一處湖岸旁停車,我們自由地在無人的岸邊散步看景。錯!不是無人,這裏有一位藏民,又是霸佔石碑的藏民。因為我和其他人都學乖了,不照石碑也罷,沒人理他。後Linda和他討價還價時,我趁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時,就趁機拍下了清楚的石碑照片。最後Linda好像以5元和他成交。

4441公尺的高山聖湖,風不停止地吹襲,陣陣的波浪拍打著湖岸,打得岸邊泥土又軟又濕,雙腳不小心就淪陷。鞋沾了爛泥,該不會是要我們帶些紀念品回去吧!

走吧!欣賞過了羊湖遠近景色,大伙該準備出發去找別種紀念品――午餐。把這高原紀念品吃進肚子,因為這個旅程是需要體力的,尤其高山反應已經潛伏快發作了。別戀戀不捨,還有好長一段路,我們會繼續沿著羊卓雍湖走。

他,高原上的一顆藍色珊瑚寶石,會伴我們一程的。

  羊卓雍錯湖岸-湖面海拔4441米.jpg
£羊卓雍錯的湖岸邊,到羊湖別只在山上看,記得到岸邊走走)

羊卓雍錯湖岸-這石碑一樣有人霸佔,我利用那個人和別人要錢時,火速拍下的.jpg 
£羊卓雍錯湖邊的石碑)

沿羊湖走-行車拍(1.jpg 
£羊卓雍錯的湖邊公路)

市區吃晚餐-這大盤魚湯就是羊湖有名的裂腹魚,刺多呀.jpg 
¤£羊卓雍錯是西藏的魚庫,這是幾乎到拉薩都會吃到的裂腹魚)
吃中飯-西藏有名的裂腹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