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駛離桑堆的紅草地,不過十分鐘便來到「稻城」。吉普車辛苦了近300公里,拐進加油站加油,我們是老遠望見河的對岸圍牆寫著:「中國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亞丁歡迎您」,才知道彼岸的小鎮就是稻城市區。

稻城-由市區外加油站望小小的市區.jpg 
£四川稻城縣的亞丁,以中國的香格里拉之魂表態,這裏就是他們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個久遠久遠的傳說,位置在現在的青藏高原的某處雪域裏,隱藏著通往理想國度的秘密之道。1933年,英國作家詹姆士希頓James Hilton的名著「消失的地平線」問世,人們開始尋找那神秘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正名之爭,翻湧多年,喜瑪拉雅雪山周遭的國家和地區為此爭論不休。待雲南「中甸縣」更名「香格里拉縣」,自認為擁有符合「消失的地平線」一書中所述的四川稻城,以「中國香格里拉之魂」表態,靜待世人各自評分。

稻城市區由兩排嶄新的街燈,引導旅人的探索。河灘旁的小小縣治區,很簡單地以丁字型的二條路為整體架構,由桑堆進入稻城的縱線道路為「貢嘎路」;橫向道路為「貢巴路」,向右往亞丁,拐左可以去泡溫泉。

稻城和川西其他主要城市一樣,翻新整建的市容尚在後續階段,若非完全藏化的路名和往來仍著藏袍的老人家,這只是座和其他小鎮沒啥兩樣的縣城。

稻城-市區路標,直線貢嘎路(往理塘),橫線貢巴路至亞丁116m哩.jpg 
¤£稻城縣城也加入市容翻新的行列,這樣的街燈在中國許多翻新的市街中大量出現)
稻城-丁字路口.jpg 

幸好有些純真的人性,在追求舒適和進步的物質生活中,仍具使命般地被保留了下來。我從信仰的虔誠能穿越時空,像代代相傳的家訓般深植思想中,而感到這是汲汲瀯瀯地隨著時代和環境前進時,那塊在人們需要休憩時,得以依靠的一座牆。

求小康、搞先進,絕非有罪,那是時代輾轉前行的必然演進;要說有疏忽之處,在於尊重自然與心靈的平衡上失控了。

於是,「香格里拉」被定義、被放大、被談論、被尋找。它本來就在,而人們堅決地尋找它,是為了心安地確定:「它,真的存在」。

消失的地平線,消失的「香格里拉」,在哪裏?

任何一處有名或無名的雪山、河谷、草甸,或即使是木料搭建的一個家園,都可以是任何人心中的香格里拉。

稻城-和拿佛珠的藏族小女孩.jpg 
£手持蜜蠟唸珠的藏族小女孩)

要離開稻城市街時,我們和一位約6歲藏族小女孩玩耍,她沒有開懷大笑的跨張表情,有的是一張憨憨的童顏。阿姨們送給她糖菓,她憨直得忘了說謝謝,卻也沒有恐懼,我想她應該不會害怕好幾位叔叔阿姨圍著她吧!我猜她雙手緊握的蜜蠟唸珠,有著父母長輩的叮嚀和信仰的延續;或者,她手中握著的,正是代表她心中的香格里拉。

車隊駛離,往亞丁前進。夜色降臨,漸漸地沈澱曾經揚起的路面塵埃。與住宿的杜鵑山莊尚有段距離,同車的翁大哥、小蘭花無語沈默,或許一路上都在偷聽我和張簡大哥的「談情說愛」。

我們談的是人際關係絲來線去、牽扯不清的情;說的是各自對伴侶或家人相處的愛,有人愛到深處無怨尤;有人是情到濃時反為薄。說穿了,出門旅行在外仍免不少對某些親近的人,包括家人,不經意的牽腸掛肚,或者是那種思念早已是每天自然而然的生理時鐘。

夜罩「杜鵑山谷」,莊主熱烈地為大伙準備了抗高山症的「紅景天茶」,還有滿桌的佳餚。

沒有陽光的高原總是寒冷襲身,躺在沒有暖氣的木屋裏,身體縮得像隻蝦子。從理塘的藏族婚禮、海子山的海子、桑堆的紅草灘,乃至和張簡大哥在車上的那段長談,都在因高山反應而略漲的頭腦裏,輪番回顧。
稻城-路很寬(新建的)車很少.jpg 
£稻城縣城就是以這丁字形的主要兩條街道為市容的架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