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2004/10/23  
杜鵑山谷
c 亞丁─沖谷營地/洛絨牛場觀神山 (宿:沖古營地五星大飯店)

前往亞丁-藏族村莊(1.jpg 
£赤土河畔的藏族村莊)
亞丁保護區管理局-在藍色小亭買門票.jpg 
£在亞丁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要買票才能進保護區.
天氣很冷的,請看當地年輕人穿綠色軍大衣呢)

亞丁保護區管理局-牆上的導覽圖.jpg 
£亞丁三神山的進山路線圖,三個金字塔就是稻城三神山)

鑑於今天晚上要住宿在「亞丁自然保護區」裏,且必須騎馬入山,每個人都另外整理一個小包的隨身行李,大行李暫放在住宿的杜鵑山谷。另外,中餐要吃乾糧,小賴和Linda老早備好各式餅乾、零嘴和礦泉水,個人依所需自行拿取,順便也要幫馬伕打點食物。這些裝備對我們爬過數座台灣百岳的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了。

五輛吉普車隊由杜鵑山莊沿「赤土河」南下,經過半個多小時在「香格里拉鄉」的街上暫停,聽說小賴先去預定次日回程的午餐,接著得先去亞丁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買票。買票和上洗手間花了些時間,我們多半聚在導覽圖前,研究路線和神山的相對位置。

通過驗票檢查哨至「亞丁村」,又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泰半的路都舖上柏油好走,原因歸疚於「過度頻繁地停車拍照」。前些日子大家多半整體行動,現在眼光愈來愈銳利,稍有風吹草動或絕佳角度一出現,各自停車抓景,這樣大伙拍的東西會比較值得交流。

前往亞丁-山谷藏族小村莊.jpg 
£赤土河畔的山谷藏族小村莊)
前往亞丁-火紋身的一片樹林(中央遠處尖尖雪山是夏諾多吉峰).jpg 
£山上一片被火紋身過的山林,照片中間有一個白色的尖尖雪山,是三神山的夏諾多吉峰)
初見仙乃日-3峰佛名為(三怙主雪山),8世紀由蓮花生大師加持命名.jpg 
£這是我與三神山的仙乃日峰的初遇)

亞丁保護區的相對垂直高度相差有3000公尺,造就植被豐富,而原始生成的山岩、高山、雪峰和谷地,讓單點環視360度的每個方向,都值得取景抓進相機裏。

是什麼時候擊掌出與「亞丁三怙主神山」的初次相見呢?我依稀印象當柏油路轉為土石路,當視線乍見鬱鬱山林被火紋身時,望及遠處峰巒陣列中,一座尖尖雪山之頂露出,那是我和「夏諾多吉峰」的邂逅。

邂逅,因跳出預期中的行程勾勒;眷戀,因如影隨形地陪你一段。

陪我們一段路的是「仙乃日峰」,隱藏山後現出的半身,如同菩薩垂眉面微笑的厚唇,眷顧著來往的朝山者,護送有緣眾生來到傳說中的「亞丁村」。

亞丁村-俯視村莊.jpg 
£亞丁村)


短暫地俯視亞丁村,車隊往亞丁山腳下的「農同壩」駛去。公路至農同壩為終點,五位師傅將返回杜鵑山莊,明天再來接我們。同時農同壩也是亞丁的馬幫管理站,小賴幫大伙買票並發放牌子,我們只要站在原地,馬伕會依牌子來認人。

若在新疆騎馬,手中拿著認人的不是牌子,而是馬鞭。每位馬伕會自製或加工個人專屬的鞭子,"見馬鞭如見人",是不是頗具江湖與原野風味呢!

待出發之際,發生了執疑事件。團友陳家太太的馬伕是位小朋友,陳家太太擔心小女孩無法駕馭她所騎的馬,她不願意整路提心吊膽自己的安全,加上陳家先生也認為趁尚未出發前更換馬伕是最好的做法,他們有權利提出這個要求。農同壩的馬伕幾乎都是亞丁村的居民,我的馬伕姑娘和她媽媽都參加馬隊,小女孩的媽媽也在我們隊伍中,她不斷拍胸脯保證小女孩從小騎馬,絕對沒事的。

折騰許久,終究馬隊還是出發了,改由陳家先生騎小女孩的馬,陳家太太騎小女孩媽媽的馬,媽媽同時照顧兩匹馬。只不過陳家先生後來幾乎都是自己在控制坐騎,偶爾聽到他們夫妻倆還是針對此事提出看法。但是別太在意,因為美麗的秋景,馬上就來囉!

亞丁村-仙乃日峰和山腳下的農同壩馬幫管理處(騎馬的地方啦).jpg 
£左下角河谷空地就是農同壩,至此沒有道路了,必須騎馬或步行入山)
農同壩騎馬至沖古-路邊千年瑪尼堆(3).jpg 
£由農同壩騎馬入神山,路旁尖尖的石頭,是已經堆了超過一千年的瑪尼堆)
  初見仙乃日-因靠近沖古寺,進亞丁會常常看到她.jpg
£仙乃日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