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佛塔」,一棟長有4對大眼睛的佛塔,穩穩地佇立在白居寺主殿一旁。

十萬佛塔-第7層-來自印度教濕婆神的巨大慧眼,可以洞察世間的一切.jpg 
£十萬佛塔,一棟長有大眼睛的佛塔)
白居寺-十萬佛塔-名字很多,又叫白塔,八角塔,白居寺塔.jpg 
£十萬佛塔,形狀奇怪真奇怪,看得出哪裏是圓是方,哪裏很多突出的角呢?)

真的沒有看過蓋得這麼奇怪的佛寺建築物,還是十五世紀在西藏興建的佛寺吔!如果你說是西班牙高第大師的建築怪異、有趣又迷人,那至少是二十世紀的作品呀!再怎麼個怪法,像波浪狀的牆或是怪龍的麟片或是磁磚貼出來的蜥蜴,都是現代建築的藝術展現。

那眼前的這棟所謂的佛塔,竟然有那麼幾十多個突出的角,整座塔又是方的又是圓的,已經500多年的歷史了,現在看起來都已經算是令人印象深刻了,那在1436年建成的當時,是不是震撼了前藏、後藏,是不是最具獨特風格呢?

的確,至今「十萬佛塔」仍別樹一格。還沒上塔前,看在白居寺廣場上,望望這座塔的外觀吧!

整棟塔寺採逐層縮小的方式,若遠遠望去,真像一座山呢!塔高42.4米,每層有好多的門,越下層越多門,所以也稱為「吉祥多門塔」,我覺得這個別名對一般民眾來講最好不過了;又因為十萬佛塔的主要顏色是白色的,也有人稱之為「白塔」。或單純因為它建在白居寺裏,而直接就叫「白居塔」,以其藏語意即為「班廓塔」(或班廓寺),別稱為「十萬見聞解脫大塔」,這個別名對有修行的人來說最適合了。一座名字特多的塔,每個名字都有意思,因為它外觀真的特別嘛!

白居寺-十萬佛塔-共有108門,佛殿76間,號稱佛像十萬尊,故稱十萬佛塔,實約7萬餘尊.jpg 
£十萬佛塔,圓圓這層是第6層,上面有大慧眼的是第7層) 

一至五層的形狀最怪,不知道要說它是什麼形狀,我總覺得像以前玩剪紙時,剪出來的多角狀。有人說每層共有八角,所以也叫它是「八角塔」。同一天我在宗山遺址的山上望十萬佛塔時,居高臨下的角度,將整座十萬佛塔的形看得很清楚,不是八角,應該是十六角。因為每面有四個突出的屋角,一個屋角往往就是一間佛殿,共有四個方向,所以是十六角。

我們在外觀看到的圓柱形有四個門的是第六層;第七層是方形,勾我魂的大眼就在方方的第七層上,其實說這層是方形,它每一邊的門還是稍微凸出牆面的,有點角角出來的。第八層以上就是塔幢狀,看起來像一圈圈銅金屬圈成的傘頭,第八、九層通常沒有開放進入。

看完了佛塔的外貌,我們準備要登上層層的佛塔了。最棒的是,本塔可以照相,人民幣20元成交,開放的一樓到七樓都可以照相。負責看管佛塔的僧人交給我們每人一張名片般很簡單的紙,上面印了藏文,一看就知道是用A4紙影印裁切而成的,這代表「攝像券」。

也因為可以照相,真的卯起來照,這也是我在西藏看得最澈底的一座佛寺,尤其之前看的藏傳佛教書籍和所學,可以充份拿來印證,頓時之間,真的對藏傳佛教的瞭解程度大幅增加。

宗山遺址-抗英烈士跳崖處-向北眺望十萬佛塔.jpg 
£十萬佛塔,這張是爬上宗山,由上往下照,每層的外形都看得好清楚呀!你有找到大眼睛嗎?)

宗山遺址-抗英烈士跳崖處-向北眺望白居寺(3.jpg
 
£右邊紅色建築為白居寺主殿,左邊白色為十萬佛塔)

十萬佛塔叫做「十萬」,可不是用十萬銀元蓋成的,也非動員了十萬人力建成,更不可能蓋了十萬個日子才完工。那是整個白居寺裏的壁畫、塑像、雕刻等佛像,一尊尊加起來,號稱有將近十萬尊,才叫「十萬佛塔」。

呀!那這麼多層、這麼多壁畫、這麼多雕像要怎麼看?那這麼多難道要隨便看、亂看嗎?告訴你,我們是放牛吃草,自己一層一層、一間一間看的,沒有人講解。所以幾乎有買「攝像券」的人就拼命照,只是第一層興奮地每個壁畫和塑像都照,第二層也努力地每個窟、每個洞都照,越到上面越不想照,因為看不懂嘛!好像每個壁畫都一樣,菩薩和護法長什麼樣都認不得。

哦!別說我們懶。十萬佛塔共有108個門,這在廣場遠遠的地方就有看到了;有77間廳室,有佛殿、經堂和神龕等功用。白居寺又叫「西藏塔王」吔!人家寺裏有塔,塔裏有寺,又是窟,又是殿的,如果在有限的參觀時間裏,每個都想看、每個都不放過,鐵定會精神疲乏、視力糢糊、記憶衰退。

不過,沒關係,小梅子已經看過了,我也行前讀過藏傳佛教的書,加上多年的研習,我和大家分享我怎麼看這號稱有十萬佛的寺廟,用最簡單又有重點的方式,幫助對佛教沒有研究的讀者,以後若到白居寺的十萬佛塔能看到一些內容,能告訴別人看到了什麼,而不會看完了還是霧剎剎,只記得那座塔長得特奇怪。

下一篇緊接著發表,再告訴各位小梅子我登塔後的所見所聞,大眼睛也絕對會上場。

(因為這篇較長啦!照片特多,別打我,也別打我旁邊的貓熊,牠正在吃箭竹,吃飯皇帝大。)


十萬佛塔-準備登塔看佛像去啦.jpg 
£十萬佛塔.準備進一樓去看佛塔囉!)
十萬佛塔-登塔入口處的屋簷特寫.jpg 
£十萬佛塔,登塔入口的屋簷)
十萬佛塔-登塔入口大門之藏式門把.jpg 
£十萬佛塔,登塔處的藏式門把)
十萬佛塔-回程下樓-一樓入口處陽光下微笑的小喇嘛.jpg 
£十萬佛塔.一樓登塔入口的可愛小喇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