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沖古營地」騎馬回到山谷下的「農同壩」,瑪尼堆沿路十八相送。千年的瑪尼堆也有我的曾經祈福,我相信三座神山會知道到的。

農同壩依然喧雜,我們的五位師傅已等在那兒。告別馬兒、馬幫,吉普車隊如變形金剛再度合體,出發!

再見亞丁村-特別拍下這個小指標.jpg 
£標示著亞丁村的木牌)
再見亞丁村(1)只剩這幾十戶人家了.jpg 
£俯視小小的亞丁村,一處離太陽最近的村莊)
再見亞丁村(4)田裏亂跑的小豬.jpg 
£亞丁村的黑小豬,看起來像小螞蟻;青稞田已收割)

車子經過亞丁村,不到一分鐘就走完全村。我眼一尖,特別請師傅在一個木頭釘的亞丁村指牌前暫停,讓我拍下這個三神山下的小村莊村牌,一個叫「亞丁村」的地方,三神山下的香格里拉村。

傳說的加冕,神山的加持,在這被人稱為「最後香格里拉」的亞丁村。

亞丁村是一處座落在山腰間平緩坡地的小小村莊。因人口的遷移,我們去的時候僅剩不到30戶人家。「亞丁」藏語意為「離太陽最近的村莊」,4000米的山坡,幸得陽光長時間的青睞,一畝畝的田地,填滿了山腰。

十月的亞丁村只有單一的土色,我們車停在昨天經過的山上,由高處俯視它,側耳聆聽這個小小村莊的呼吸。在短時間聽不到它的氣息,只因為青稞田已全數收割,農忙的景象要靜待來年春暖時節,而此時村裏的大人們,也有一大部份的人正在農同壩的馬幫幹活。

不過若你有時間、有閒情,大可在山路旁安步當車,嘗試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你會感覺到亞丁村的心跳。就像我們等到了一群黑色小豬跑到青稞田裏蹓躂,在高度落差數百公尺的山上俯視亞丁村,黑色小豬像一隻隻的小黑蟻,讓人想頑皮地掐牠們的屁股,逗逗牠們。

公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師」為亞丁三雪山開光命名,東邊「夏諾多吉峰」是金剛手菩薩;西面「仙乃日峰」為觀世音菩薩;南方「央邁勇峰」則是文殊師利菩薩。藏人稱此蓮花生大師開光命名的三神山為「念青貢嘎日松貢布」。

在此刻,我的心中再度複頌起上面這段歷史的記載;在此時,歷史的記載不再純粹是書面上的文字。「念青貢嘎日松貢布」並不是跳出時空、跳出歷史而出現在我們眼前,因為三神山一直在這裏,比千年的瑪尼堆更久遠。

十點離開亞丁村。我們也正式地與三神山告別,沒有儀典,內心仍是鄭重而肅慕。你來過,你就會知道。

離開亞丁-保護區山景2.jpg 
£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秋景)
離開亞丁-保護區山景3.jpg 
£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秋景,像明信片)
離開亞丁-黃了一片的山坡1.jpg 
£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秋景)

昨天我們進入亞丁自然保護區之前,曾在「香格里拉鄉」停留,那時小賴是在預訂今天中午的午餐。小賴說從亞丁村到用餐處的這段路,雖然昨天都走過了,不過今天沒什麼行程安排,時間很充裕,要我們看到喜歡的點就停下來,沒關係。

所以才離開亞丁村不到十五分鐘,舊態復發,又開始這裏停車,那邊下車,明明昨天就在同一地點照過相,還是忍不住又停了下來。嗯!有圖為證,我這個沒什麼拍照技巧的人,路邊停車拍的,可以拿來做明信片吧!

人家說稻城亞丁最美的季節在秋天。大聲地告訴你們,我們行程安排絕對是故意的,故意挑最好的時間點來,人少,秋色美,連一年只有十幾天茂盛的紅草灘都能目睹,玩得自在又處處驚豔。唯一要克服的是高山反應和寒冷的天氣,不過我們都堅信一句話:「下雪結冰總比下雨好」,在旅行中,的確是這樣。

離開亞丁-山谷村莊.jpg 
£亞丁自然保護區,縱谷下的藏族村莊)
離開亞丁-山谷梯田和村莊(1).jpg 
¤£亞丁自然保護區,縱谷下的藏族村莊和梯田.這幾張照片都是在很高的山上往下拍,站在懸崖邊呢!)
離開亞丁-山谷梯田和村莊(2).jpg

除了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絕色秋景,我忍不住要特別書一段藏族村莊和梯田之美。中國最負盛名的梯田在雲南的元陽,那數千級的梯田和哈尼族村寨,吸引了多少攝影愛好者和小梅子這樣的人。看過世界級的,再來看稻城山區的,規模真的一丁點兒都無法相提並論,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亞丁丁自然保護區裏的梯田。

首先,這裏根本沒有任何人會來干擾你。賣水煮雞蛋的小女孩和婦人,沒有;搶著要幫你揹包包或攝影器材的小男孩,也沒有;和你搶拍照位置的攝影發燒友,沒看見;連三不五時擋住視線的遊客,通通沒有。如果你看到一位藏民趕著牛群,放心,連他和牛群也都慢慢地走,甚至連腳步聲都不會干擾你。

再者,很耐人尋味的是,種植不同農作物的梯田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就算同一塊梯田,一年四季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你每個時節看到的景緻不同,感動也不同。

最後,看梯田,找高處最好。亞丁自然保護區的縱谷落差非常大,往往我們在山上路邊停車,山谷下的梯田和藏族村落是在我們視線下數百公尺處,那種震憾如高級視聽音響,那種震憾如臨深淵。哦!不,不是如臨深淵,是我們真的就站在懸崖邊。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現在的稻城亞丁三神山的旅遊環境,已和我們當初所見有所不同。中國內陸的機場越蓋越多,你可以直接飛到理塘;被我們戲稱為沖古營地的五星大飯店,已在我們去的旅遊季節結束後就被拆除,好吃的大鍋飯和大通舖沒有了;騎馬入神山,聽說改為纜車。

我一直很慶幸,我曾著騎著馬兒入神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