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山」是江孜市區中間的一個地勢突然高起的山岩,只要到江孜來的人,大概在每個角度都能望見它。宗山的山上有古堡、佛寺和戰爭遺址,山下有一個紀念廣場,這可是有一個頗有來頭的歷史事蹟。

宗山英雄紀念碑-由紀念碑廣場仰望屹立在宗山之上的古堡遺址.jpg 
£在宗山廣場,望宗山古堡,山上是一百多年前著名的抗英遺址及江孜舊縣政府)

1903年冬,大英帝國的英軍從印度半島北上,由中國鄰近錫金交界的亞東,往北侵犯至江孜。那時的西藏人民誓命抵抗英軍的 “帝國主義”,靠著土製的武器抵擋敵方,前後共計數月。雖然其間曾經襲退英軍,但19044月英軍又補充了援軍,最後宗山古堡受到強大軍火狂猛炮轟,又無政府的物資和人力援助(依簡體版旅遊資料的介紹,是因為當時 “國民“ 政府的無能),這群抗英英雄終至不敵,於宗山上的懸崖跳崖自盡。

為了紀念「江孜保衛戰」戰役中,江孜軍民抗英烈士的壯烈事跡,於宗山遺址山腳下修建了「宗山廣場」,並在廣場中央樹立了一個又高又大的「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紀念碑相當高聳,站在廣場前方看著碑身與正後方宗山,在一瞬間有種碑與山同高的錯覺,也許這是紀念碑設計的用意之一吧!

宗山英雄紀念碑-1997年建宗山廣場,立此江孜保衛戰紀念碑.jpg 
£江孜的宗山英雄紀念碑,後面的山即為宗山) 

這段百年前的歷史,讓江孜有了「英雄城」的稱號。我去年知道在中國有一個名稱叫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好像是藉由一些歷史事件的發生地或人物的出生地之類的,選出一些地方來宣揚 “愛國主義” 政策,我還搞不太清楚這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為大概是大陸學生參加他們自強活動的地方吧!

結果在江孜英雄廣場的石碑上,看到「被選為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這樣的字眼,我還特別把這些字拍下來,人家覺得 “愛國主義” 這四個字特別嘛!由西藏回來後,我還特別為了 “愛國主義” 這四個字,打電話問大陸友人,朋友竟說不太清楚,按照字義大概是教人家要愛國嘛!

宗山廣場是拍攝宗山古堡和遺址的最佳地點,不會被其它建築物擋到視線,而且可以拍出氣勢雄偉的山岩古堡。先在廣場拍紀念碑和宗山全景後,再上山看抗英根據地。

宗山遺址-半山腰停車處-俯視宗山廣場的水塘涼亭和江孜市景.jpg 
£在宗山半山腰,俯視宗山廣場及附近江孜民居)
宗山遺址-半山腰停車處-俯視宗山廣場和抗英紀念碑.jpg 
£在宗山半山腰,俯視宗山廣場及紀念碑)

前一天小蘭花有碎碎唸一陣子,她說要保佑今天車子可以開到宗山的半山腰,這樣我們可以少爬很多很多山路,才不會太累。對呀!行前就有聽說,上宗山要走一段上坡路,這裏已超過四千公尺,還要爬山,非得小心高山反應。同時別忘了,我們還有團員現在正待在日喀則的醫院量測血液含氧量,她們連宗山的影子都沒看到;此時此地的我們,一定要完成上宗山的任務呀!

明明廣場就在宗山山腳下,理當馬上就能抵達上山的呀!不急不急,由廣場開到宗山的路,會非常明顯地由新建的筆直寬廣馬路,忽然轉換成幾乎不容錯車的巷道,連房子都全部變了個樣,由市區的水泥房變成農村的村舍。哎呀!原來上宗山的這條小路附近區域,就是江孜的古城區,是江孜城最有古意的地方。

這也難怪,這下可以串起來了。昨天下午在「帕拉庄園」,本來是要參觀西藏封建農奴時期的建築和文物,不巧庄園在整修沒開放,那時小陳有說過次日在宗山也可以看到相關文物,因為宗山以前就是江孜縣政府的所在地,叫做「江孜宗政府」。

江孜古城區已有近七百年的歷史,以前就是前藏與後藏之間的最大城鎮,也是重要的中途休息地。古城區的房子一棟挨著一棟,這些小路以前都是給牛車、馬車走的吧!我們這列吉普車隊駛過老路,揚起地面的陣陣塵土,好像賽車手闖進羅馬競技場那般地不搭。

吔!吉普車甩離了屋舍和塵土,換檔走之字型山路。心中輕鬆了大半,這之字型山路要是走起來,以我們正在適應高山的體力,非得二十分鐘以上,不含中間的休息。太好了,車子開到山腰有房子的地方,也無法再往上了,因為上面開始都是階梯。

宗山遺址-1904年英軍進犯江孜,江孜軍民在此抵抗2個月,全數犧牲殉國.jpg 
£宗山的半山腰,階梯下面這裏是宗山古堡之舊宗政府所在地,再往上都是要用走路的)

小陳請了一位女子幫我們做介紹。女子說我們先不爬山,等她介紹完後,我們再自個爬到山頂。因為這山上是舊江孜的縣政府,主要的廳堂和機構都在我們停車的半山腰,而即使大伙現在只站在半山腰,還是可以飽覽整個江孜市區,所以依地勢判斷,宗山上的古堡是一處易守難攻的據點。

本來我以為是縣政府,那房子想必也不會太小間吧!會不會走得太累呀!女子先帶我們去西藏封建農奴時期的二個展覽廳,其實就是以前的縣政府加以整理而成的,一進去馬上推翻了我原先的猜測。小,每個房間都很小,辦公室小,走道很小,連大門都很小。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議事廳-前面黃帽為長工,桌上有算盤和紙,後方喝茶者為縣長.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議事廳,前面是長工在記帳,最裏頭是縣長老太爺子,正在喝茶呢)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議事廳-坐在縣長前面的3個人是會計在對帳目.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議事廳,這幾位是會計人員在對帳)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議事廳-這是算盤哦!用石頭和小木棒代表數字.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議事廳,這是西藏的算盤啦!這要怎麼算數呢?)

先來看「議事廳」,裏面就是兩個長桌組成L型,一邊坐著兩位會計,正桌上有紙筆表示他們在對帳;另一邊坐著兩位長工,桌上擺著「西藏算盤」和紙筆,長工他們正在記帳。嗯!長工記帳、會計對帳,階級制度分明;而兩張桌子之間,則是縣太老爺子正坐著在喝茶。

這個廳除了看以前封建農奴時期,政府官員和其他階級的的服飾和帽子,最特別的就是「西藏算盤」(西藏算盤是我自己幫它取的名字啦)。算盤是一個像餐盤的木盤,上面擺著好多紅色小木棍、石頭、蠶豆,以及我們吃完蜜餞吐出來的果核,看了就覺得超好玩的。我猜那紅色小木棍可能代表像算盤上的一欄,代表十、百之進位,做位數的區隔;一顆顆的石頭或豆子,可能代表1,或者有的也許代表算盤上面那個5吧!請各位看看照片,你們猜得出來那木盤上代表的數字嗎?動動腦。

另外一間是大家最討厭的「差稅廳」,就是繳稅的地方啦!像我們各縣市的國稅局稽徵所啦!看看以前的西藏人是怎麼繳稅的呢?一樣桌上擺著「西藏算盤」和紙筆,有人在記錄某某某繳了什麼東西,繳了多少。一群人正排隊等納稅,但不是繳錢哦!是將農牧收成的一部份交出來。

青稞穀類等農作收作,用三種不同大小的木箱,把穀子倒在木箱裏,看總共有幾箱,可以量測出納了多少稅。羊毛、羊皮、牛皮、肉類…等,就用秤子去秤重量。至於酒,就直接用瓶子裝,算看看幾瓶囉!這間我也覺得蠻好玩的。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差稅廳-繳稅會場的人員桌上也有算盤.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差稅廳,是繳稅的地方.看!西藏算盤又出現了!)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差稅廳-繳稅者排隊.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差稅廳.藏民排隊將農牧作物交出來)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差稅廳-乖乖納稅吧!.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差稅廳.農作穀物裝在三種木箱,就可以知道交出來多少量.毛皮則用秤的)
宗山遺址-舊江孜宗政府-差稅廳-上繳的稅是羊毛和毛皮等物.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差稅廳,羊毛或動物的皮肉等納稅,用秤子秤重量)
宗山遺址-半山腰停車處-俯視江孜市景.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這裏可以遠望江孜市景)
宗山遺址-半山腰停車處-俯望江孜年楚河河谷平原.jpg 
£宗山的江孜宗政府.這裏可以俯視江孜的年楚河平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