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有趣的西藏算盤,接下來要去整座宗山最陰森森的地方。

宗山遺址-地牢-入口,裏面看起來黑暗而狹窄.jpg 
£關犯人的地牢,不過以前在這裏受苦的,大多是農奴朗生吧)
宗山遺址-刑場-以前貴族地主對農奴的處罰相當不人道.jpg 
£這是摸擬以前農奴朗生只因為犯了一點小錯,就遭受貴族的酷刑虐待)

以前西藏的農奴(藏名為:朗生)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人權,他們像是貴族的財產的一部份,所以貴族要控制他們,除了管理制度,還有各種刑罰和器具用來對付「朗生」。解說員帶我們仔細看關犯人的地牢,又黑暗又狹小,只不過以前的犯人好像也多是農奴朗生吧!

可鄰的朗生只要犯了錯,就要遭受酷刑。地牢附近還有刑場,看刑場裏的假人,又一位朗生被壓在地上,前面有人在審判似的。再看看解說牌,以前西藏的三大領主對朗生毫不留情,簡直就是滿清十大酷刑,什麼斷手足、抽腳筋、挖眼睛、割耳朵鼻子、撈油鍋…..,實在有夠殘忍,不把朗生當人看,故意讓他們的身體留下永遠的殘缺,故意讓農奴及其後代的身份永遠不能翻身。

幸好,昨天在「帕拉庄園」看到朗生的後代,已經能自主地在這片以前貴族領主的土地上耕作,做自己的主人,昔日為奴今為主;又看到路上那麼多的牛羊,那些牲畜現在都是屬於他們自己;而可愛的國小小朋友,無邪又可愛地和我們互動,他們也有受教育的權利了。朗生的後代已不再是農奴,這些地牢和刑具現在都已經變成展覽品了。

地下通道-組合.jpg 
£秘密地下通道,左圖為原來拍攝的畫面,右圖特意弄白一點,讓大家能看到通道一層層用木梯連接.這洞口旁邊有板子可以蓋起來喲!蓋起來就不知道下面有其它的通道)

看完令人顫寒的封建農奴制度,接下來去「法王殿」。宗山是座岩石山丘,房子的下面挖了地道,聽說可以一層接一層的,做為逃生密道。嘿嘿!類似的政府建築有地下通道之說法,聽說我們台灣的總統府也有地下通道網哦!呵!有聽說過通道可以連到台北賓館,也有說可以跑到圓山飯店附近,哈!對我們來說,這些都屬於神秘的傳聞而已。

在法王殿就有這樣的機關。在走往法王殿的殿堂時,小陳特別指了走道下的密道給我們看,雖然沒有燈光而黑黑的,但仍可以看得出來,通道小雖小,用木梯一層一層地連接,不知道以前法王要逃生時,這地道可以通到哪裏去呢?

宗山遺址-法王殿-建於700多年前的熱丹滾桑帕法王的殿堂.jpg 
£法王殿)
宗山遺址-法王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壁畫.jpg 
£法王殿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壁畫,人物和線條看起來比較圓潤的感覺)
宗山遺址-法王殿-地上的罪證2字,無言表達英軍侵犯宗山之歷史.jpg 
£法王殿的牆壁和壁畫受到刻意的破壞,還看得到一個個的彈痕,於是在地上擺了罪證二字,希望大家知道百年前的那段歷史)

「法王殿」是宗山最重要的一棟建築,它竟然是早上我們參觀的「白居寺」前身。即然是前身,一定比白居寺、十萬佛塔更早興建。它建於西元1390年,是當時的江孜法王「熱丹滾桑帕」的殿堂,是以叫「法王殿」。

殿裏最重要的文物遺產是牆上的壁畫。除了佛龕和佛像,仔細看這壁畫,和十萬佛塔裏的風格完全不同,人物似乎比較圓潤,線條較圓滑,聽說是元代的作品。只是牆壁斑駁又似乎受過故意的人為破壞,非常可惜;再看到地面放了一個牌子,牌上斗大的兩個字「罪證」。解說員特別用手指著這兩個字,她說牆上可以看到被惡意破壞及子彈射擊的痕跡,那是1904年英國帝國主義侵犯中國,在宗山抗英事件中的遺跡,所以特別設了「罪證」二字,要後世記得這段可悲可泣又可敬的歷史。

好了,解說員說她已介紹完畢,要請我們自個兒沿著山坡小徑,順著指標走到山頂上。

宗山遺址-砲台-見證抗英史蹟.jpg 
£這算是展示用的砲台,形式也算是很舊了,而且生鏽)
宗山遺址-舊砲台.jpg 
£這是當年江孜軍民真正自製的古砲,是用木頭製成砲管,木頭都裂了)

上山頂是為了去看1904年江孜軍民抗英事件中,那群烈士因彈藥已盡又無後援的情況下,在宗山山頂跳崖自盡處的遺址。這真是一段好漢坡呀!我們不是常把又長又陡的坡道,稱之為「好漢坡」嗎?所以,這群台灣好漢及好女們,別被高山症狀擊倒喲!就算腳步緩慢,就算走十步要休息十秒,就算隊伍拉得不成個隊伍,爬呀!好漢們上好漢坡,去瞻仰百年前的好漢。

小陳知道我們一定會各走各的,所以在開始爬坡前,先告知我們中途可以看到大砲,稍微注意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特地去看,走不動的千萬不要勉強呀!因為那是當初抗英事件中,江孜軍民使用的土製武器,不妨去看那大砲有多簡易,再去比對剛才在法王殿牆壁上的彈孔,也許會對當時英軍和藏民懸殊武器和軍力,有更深刻的體會。

低著頭、喘著氣,慢慢地爬坡,走不動就停下來休息,休息時就看風景順便照相。哦!我看到2個大砲了,可是這2個被漆成黃綠色的大砲,好像並沒有小陳說的那麼土製呀!表面有大半生鏽了,好歹也是鐵之類的金屬做的呀!百年前的大炮如果是這樣應該不算太差吧!我雖然滿腦疑問,還是很三八地自拍了一張女子射擊照,名為:把你們這群英軍打回家。

又走了一會兒,怕呼吸太急促會缺氧,又停下來休息。其實休息就是停在原地不動,讓呼吸變平緩,再慢慢往上走。雙腿休息時,我的眼睛照例是不休息,眼珠咕咕嚕嚕上下前後左右亂亂轉。哈!我看到了,在我上方的視線範圍內,一座百年前江孜抗英保衛戰使用的砲台。哦!剛剛那2座生鏽的砲台是展示用的,這座用木頭製成砲管的砲台,才是正港的江孜英雄自製的抗英武器。

像倒榻的新疆胡楊木裂開一條一條細縫的木砲管,仍腰桿子撐直直地砲口朝外。英軍早已退出中國,戰爭早已結束,這木製砲台仍駐守在宗山上風吹雪襲。而木砲台和法王殿的彈孔,成了我們在宗山上對這場江孜抗英保衛戰的唯二見證。

宗山遺址-爬上跳崖處-隊伍都分散了,慢慢爬.jpg 
£善男子,善女人們,爬呀!看,每個人都低著頭爬坡)
宗山遺址-爬上跳崖處-善男子善女人,咬牙爬呀,加油.jpg 
宗山遺址-法王殿-走道窗口望江孜市景.jpg 
£由某個窗口,望江孜市景)
宗山遺址-法王殿-走道窗口或是偵測孔望江孜市景.jpg 
£法王殿某通道窗口,望江孜市景)
宗山遺址-法王殿-就是那道光(2.jpg 
£法王殿的一角.啊!就是那道光!)
宗山遺址-法王殿-仍具氣勢的屋頂.jpg 
£法王殿的屋頂)
宗山遺址-法王殿-另一殿的屋頂.jpg 
£法王殿的部份屋頂,用青稞桿舖一層)
宗山遺址-法王殿-藏族人以土和麥桿做牆壁建材.jpg 
£法王殿和宗山的部分牆面及圍牆,使用土/石/碎麥桿混合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