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2004/10/25  
杜鵑山谷 c 稻城 c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 c 雅江 (雅江賓館)

一大早天還沒亮,這一年杜鵑山谷的最後一批客人整裝後出發。我們將循三天前的路線,由稻城、理塘回到雅江。同樣的路線,代表會花費差不多的時間,所以我們得起大早,才能在天黑前抵達雅江,在狹窄山谷中摸黑走夜路,總是不太好。

杜鵑山谷再沿赤土河河谷前行,翻越海拔4400多公尺的「波瓦山」,就會抵達稻城縣的縣城。雖然三天前曾翻越波瓦山,但那時天色早已昏黑,連有沒有樹都搞不清。小賴叫車隊停下來,現在我們都看清楚波瓦山了。

哈哈!是長著低矮黃褐色灌木叢的山,我總覺得這種山有點像癩痢頭。不過不可以貎取山,波瓦山藏語意為「英雄、勇敢的山」,因為它的地勢險峻,屬易守難攻。以前色拉人若遇外人侵擾,往往在此英勇抵抗,所以這是一座勇敢的山。

熱烏寺-這是寺廟右半部屬花教.jpg
£這是熱烏寺的右半部建築群,屬藏傳佛教之花教)
熱烏寺-稻城至亞丁途中剛開始爬山之處,這是左半部屬白教.jpg 
£這是熱烏寺的左半部建築群,屬白教)

我們站在波瓦山的山路旁,最主要是要眺望對山的「熱烏寺」。一群分散狀建築座落在山坡,早晨8點多的這個時候,我們所在的波瓦山還是寒冷陰暗,對山的熱烏寺卻已晨光遍照。建在向陽坡地的熱烏寺,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說到它最特別的地方,小賴指出,在右方的「下熱烏寺」是屬花教薩迦派;而偏左方的建築是「上熱烏寺」,屬白教噶舉派。

下了波瓦山就快到稻城縣城,藏居和路樹又漸漸地多了起來。很奇怪地,前頭路旁竟出現了一團白色光影,卻又不清楚那團東西是什麼,隨著吉普車隊的趨近,帥!是一片種植非常整齊的人工樹林,全體請下車。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4.jpg 
¤£這是白楊樹和晨光合奏的光影協奏曲,第一樂章:奏鳴曲式.看路兩旁的樹木呈現出不同的景象)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7.jpg

這怎麼說才好呢?奇怪的很。公路的路兩旁種的都是白楊樹,兩邊的高低不同。較矮的一邊,黃葉還沒有掉光,還是又黃又茂密,和我們這次四川行沿路看到的樹景差不多,有著濃濃秋意。而對面較高的那排路樹,葉子已全部掉光,因為長得高的關係,在陽光照射到的那面,竟然呈現出一片銀白色;背陽的部份在對比下,則給人一種黑色的感覺。

啊!這是一曲由白楊樹和晨光演奏的「光影協奏曲」。路旁的秋黃、透白兩色白楊樹交織而成的,是這首「光影協奏曲」的「第一樂章:奏鳴曲式」。

前往稻城-白楊樹材的光影進行曲20.jpg 
¤£這是光影協奏曲,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樹影像不像鋼琴的黑白鍵呢?)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5.jpg

再往樹林裏面走,這時演奏的是「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人工種植的樹林,一排排樹林構成如地球儀上的經線,那緯線呢?嘻嘻!東方照射過來的晨間陽光,讓一棵棵的白楊樹,各拖著一條又細又長的影子。

瞧!光影在大地投射出數排的鋼琴黑白鍵,我們整群的團友在林間散步,如同鋼琴演奏者的雙手在黑白琴鍵間移動,讓琴鍵叮叮咚咚地彈奏出輕快的樂章。林間人的腳步是輕快而悠閒,樂聲亦是輕快的如歌的行板。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3.jpg 
¤£這是光影協奏曲,第三樂章:快板終曲.地上的黃色落葉也是很美的)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0.jpg

「第三樂章:快板終曲」,就由滿地的金黃落葉演出。落了滿地的白楊葉,恰似給這片林地舖了秋黃的地毯,有情人遊走林間,一個腳步牽引出一陣枯葉的碎裂聲。隨著腳步的遊移,那代表著生命新陳代謝和循環的落葉,奏出不同於前二個樂章的快板。雖然單片樹葉的生命似乎已盡,樹木也將過冬,落葉將腐於這片土壤,再滋養這片大地,來年它們又與這片樹林融為一體。所以終曲不是衰傷的慢板,這個樂章是一段快板的終曲。

一場由白楊樹和晨間陽光合奏的「光影協奏曲」,在稻城郊曲的人工樹林裏演奏,一群台灣人不用買門票,歡喜聆聽。

這場意外遇見的戶外演奏會,圓滿謝幕。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2.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4.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6.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8.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材的光影進行曲20.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6.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1.jpg
前往稻城-白楊樹林的光影進行曲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