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到理塘街上,吃完中飯,當然不是在藏族新郎家用餐的啦!趁小賴結帳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大伙全去逛街了。

我一個人走到藏族人的傳統市場,除了蔬菜水果和五金雜貨,還看到市場內有一整排的肉販。一隻隻已宰殺好的牛羊,還血淋淋地被掛在架上,因為數量太多,有人看到可能會害怕,不過大膽的我還拍了一張照。

後來我在入口處見到一位僧人在托缽化緣,就給了他人民幣10元,結果旁邊賣水果的小販竟然大聲地向別人說,我給那僧人10元,頓時周遭的小販和買菜的人全都望向這位外來客。本來我要買水果的,這下子我就不買了,向化綠的僧人說句「札西德勒」(吉祥如意),我就快步離開市場回到吉普車隊。

回到停車的地方,看到好幾位團友都買了蘋果以外的水果,還記得四川遊記第14篇「蘋果蘋果滿山坡」嗎?在四川真的是蘋果吃怕了。

¤以下照片,有一些些太寫真,是理塘市場裏的犛牛肉攤販.高原乾燥,肉品較平地容易保存,所以這樣畫面,在青藏高原很常見的)
理塘-傳統市集賣犛牛肉.jpg 
理塘-下冰雹,在車內擺顆蕃茄作對比.jpg 
£理塘下起冰雹來了,大家開心的很,這是我的 "紅蕃茄與冰雹的相遇".拍的時候,正好遇到有人騎馬過馬路)

集合完畢,準備離開,忽然之間下起冰雹。我們大家都好高興,我在那裏又叫又跳的,小賴乾脆叫大家來張「冰雹大合照」。後來我坐在吉普車裏,還頑皮地拿起一個蕃茄,放在檔風玻璃前,來張「紅蕃茄與冰雹的相遇」,恰好又遇見有人騎馬過馬路,形成很有趣的一張照片。

理塘-世界高城的牌樓(冰雹還在下哩).jpg 
¤£海拔4014公尺的世界高城-理塘,進理塘會先經過這個大牌坊)
理塘-世界高城4014m.jpg 
£冰雹還在下,真是開心呀!)
理塘-在世界高城牌樓前,和吉普車隊合影.jpg 
£又下冰雹,又出太陽)

「理塘」縣城的海拔為4014公尺,有著「世界高城」的名號。來到理塘的人,會先通過一座寫著「世界高城理塘」的大牌坊,才算開始進入縣城。上回我們車隊沒在牌坊停車,這次是一定要停的啦!

冰雹還在持續地下著,也分不清楚在牌坊這裏下的到底是冰雹還是雪呀!反正開始變冷了啦!我們輪番上陣在牌坊前照相,還是延續著遇見冰雹的歡樂,直稱這樣拍起照來有看頭。只是雖然草原頭頂上的天空有出大太陽,好像是陽光普照,但地面下卻下著冰雹,真是一幅怪異的景象。大家因為沒料到突然變冷,漸漸地不耐戶外的寒冷,拍完照後沒多久,都快快躲進吉普車裏。

理塘-下了冰雹的毛埡大草原.jpg 
£下著冰雹的毛埡大草原)
前往理塘-終於到了世界第一高城(高原明珠)理塘.jpg 
£這張照片,是三天之前初見毛埡大草原時,由高處望這平坦的高原之城理塘)

好啦!吉普車隊正式離開「毛埡大草原」,沿著國道318線開始爬山,再望一眼這藏語意為「平坦如銅鏡般的草壩」的大草原,再望一眼草原上的高原之城理塘。

因為在高處望毛埡大草原,突然想起曾看過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寫的詩,「潔白的仙鶴啊!請把雙翅借給我。不飛遙遠的,僅到理塘轉一轉,就飛回來。」當然會看六世達賴的詩,完全是因為他那首「在那東山頂上」實在太有名了,譜了曲的詩也旋律優美,至今仍在傳唱。

我想潔白的仙鶴一定會喜歡這座平坦如銅鏡的高原草地。因為翻過一座座4000多公尺的高山後,不管是人還是動物,由高處往下看到這片大草原,都會想在這裏停留和休憩。若是賽馬會時節來到毛埡大草原,又是另番熱鬧景象。

由理塘到雅江的這段路程,會翻越海拔4718公尺的卡子拉山、4659的剪子彎山。這一整個下午都一直在坐車,因為天氣變差了,氣溫也變冷了,加上已經走過一回了,除了尿尿,大家都不是很想下車,天氣冷真的會讓人變懶散。

前往雅江-國道318高山草原上的毛牛群.jpg 
¤£高山上的犛牛群,像黑色小蒼蠅嗎?)
前往雅江-像黑芝麻的毛牛群.jpg

只記得途中就是睡覺和看風景,看什麼呢?能見度那麼差的天氣,能看什麼?看犛牛和羊群吃草啦!在新疆看過那麼多,看過一群幾千隻的,在這裏只有幾百頭牛,也要拍呀!

唉呀!真的很無聊啦!這個下午,又不想下車吹冷風,難道要一直睡覺睡到目的地嗎?在數個小時的昏沈坐車中,一群人終於抵達了雅江。

雅江當然不會在我們離開的三天當中,正在翻新市容的街道和房屋就會全部弄好。所以我們還是得拖著行李,想盡辦法手腳並用,穿過亂成一團的工地,免得行李沾滿沙土和泥水。然後住樓上的自己想辦法出力,拖著行李走樓梯。

這個無聊沒事幹的雅江之夜要做什麼呢?還是約小蘭花一起到前幾天的理髮院洗頭好了。

 理塘-草原上的藏式民房.jpg
£毛埡大草原上的藏式民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