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日本首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電影(第81屆)。台灣在今年年初就已經播出,票房在台北有三千多萬元,全台連續上映十一週,是一部掀起熱烈討論的佳片。

小梅子很少掏錢上電影院看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台上映時,我也沒去看,但是知道這是一部令很多人感動的片子。

後來,小梅子有了因緣、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欣賞了這部佳片。不是在電影院,不是在家看DVD,而是在殯葬區的告別式會場。

980905-電影送行者海報.jpg 
(↑台灣版的電影海報,圖片取自送行者官方網站)

那是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舉辦的秋季法會活動,地點在員山鄉的福園。那是一處我見過在台灣最美麗又乾淨的墓園,一處有山、有湖、遍地綠草的墓園,還有旅遊網站將「員山鄉的福園」列為景點呢!

因為父母雙方的親戚都在宜蘭,小時候就常到福園所在的山區掃墓。以前那裏當然是雜草叢生,還有幾次連祖先的墓都差點找不到,因為那裏的墓蓋得太擠太亂。而這情景已因福園的興建而大大改觀,我的外公、外婆和幾位長輩,也已經遷至福園,所以我們不再需要去掃墓,而是參加園區所舉辦的祭祀法會。

8/30秋祭法會那天,除了餅乾水果擺好,再依續祭拜,並和宜蘭縣長握過手後,我就沒事幹了。因為媽媽和一群人在參加「佛陀法會」,要唸一個半小時的佛經。

小梅子就到處逛。不要怕,「員山鄉的福園」一點都不可怕,像公園一樣,連納骨區都蓋得像藝術走廊。後來我看到服務台,去向服務志工討水喝,志工告訴我,今天在某個禮廳設為「心靈休息站」,裏面有茶水和點心供應,而且馬上就要播映「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要我趕快進去。

P1110614.jpg 
(↑這麼乾淨的地方,是宜蘭員山鄉的福園告別式會場,我在這裏一邊喝茶一邊看電影送行者)
P1110615.jpg 
(↑電影送行者最好笑的一段,男主角本木雅弘當往生者模特兒,他們社長在示範,拍攝業務DVD)

我有一種很奇特的感受,那是超越一般人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的感動。

我想大概很少有人和我有同樣的這場經歷吧!我是在告別式的會場(即:禮廳)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這告別往生者的地方,放映這樣的一部電影,已經很特別了;更巧的是,這個放映探討生與死電影的地點,就是數年前我外婆的告別式會場;她火化的地點,就在對面的火化場;而她也在這裏長眠。

整部電影直至放映完畢,沒有任何的感傷。有的純粹是感動,對這麼一部好電影有關生的珍惜與死的尊重;有的是感念,對外婆悲苦一生的感念。

不過,看到外婆現在住在這麼美的環境,她一輩子沒有住過這麼好的地方,希望她再也沒有悲苦,青山綠山長相伴。而我相信她早已如佛經典華嚴經所說:「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她已經到新的地方去了。

 梅子的留言板: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的催生,是男主角本木雅弘在1996年看了「納棺夫日記」這本書,及自身旅遊經歷後,對生死有了深深的思索,故多次拜訪作者青木新門先生,希望改編這部作品拍成電影。「納棺夫日記」一書已經在台灣販售,「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也已發行DVD,這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作品。

有興趣者請看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P1110617.jpg
(↑福園的禮廳,即告別式會場)
P1110618.jpg
(↑這禮廳,是外婆告別式的場地,也是我欣賞送行者的地方)
 P1110695.jpg
(↑回家後才看到,法會邀請卡後面有印放映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