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新疆烏魯木齊的戒嚴,在戒些什麼?戒得有多嚴呢?

首先,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住的飯店大廳竟然也是武警坐陣。

我住的這幾天,一直至少同時有3名女警坐在大廳內的臨時 “辦事處” 前,老是無所事事地用手機打電玩;而且進飯店還要檢查包包。這讓人想起阿扁前總統的名言之一:「有那麼嚴重嗎?」

有好幾次我坐電梯,竟然還要勞駕持槍武警保護我。不是啦!實在是這棟大樓裏頭,這陣子住了很多的武警和指揮官,所以大廳裏、電梯裏、走道裏,老是遇到穿著防彈背心的人,難怪我一到烏魯木齊就覺得天氣突然變冷了,原來是我沒穿防彈背心。

沒關係啦!反正我只是剛好和這些軍警住在同一間飯店,那表示這裏很安全,有可能是全烏魯木齊市最令人安心的地方之一,這樣也很不錯呀!

P1120043.jpg 
£這怎麼可能是最熱鬧的五一星光夜市呢?明明就是星期天的晚上嘛!)

再來要說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夜市不能營業?

現在的時間是星期日傍晚時分,平常的這個時候,烏魯木齊的「五一星光夜市」所在的五一路,路兩旁應該早已聚滿了攤販。烤肉的木炭早就燒紅,燒烤的煙到處竄;一手抱著哈蜜瓜、一手拿著西瓜刀的水果販,四處遊走,你可以向他買一片瓜解渴。

現在,空盪盪的街道,只有小梅子在懷念我的烤羊肉串、烤羊腎臟、烤羊的心、烤羊的脆腸。

「為什麼五一夜市不開?七五新疆烏魯木齊暴動事件,距離今天已滿2個月,都這麼久了,為何連夜市都不能營業?」

「因為前二天漢族有舉行遊行。」

「為什麼漢人要遊行?暴動過了2個月才遊行嗎?」

「是因為最近有很多人莫名奇妙被人從後面用針刺,太可惡了,造成恐慌。」

「可是我剛剛看電視,那個發言人只說有2個人屁股被刺,一個男人在路上被刺,另外一個女人買完水果,回家後發現有被刺的痕跡,這樣好像沒有很嚴重嘛!」

「是531人被刺,那2個人是舉例。反正,妳不要到少數民族的餐館吃東西,也不可以在路上向少數民族的攤販買東西,很危險的,聽到沒有?」

P1120060.jpg 
£大概每條街,每個市集,或銀行郵局等機構的門外,都可以看到這公告)

哎呀呀!難怪小梅子進了烏魯木齊市區後,對四處可見武警的現象覺得百思不解。照理說,從7月5日人民廣場發生暴動,造成百餘人喪生、千餘人受傷,以大陸政府解放軍的執行力,加上從其它省份前來支援的軍力,理應早就控制掌握狀況。更何況事情都發生2個月了,怎麼可能我親眼所見的景象,和在媒體所看到的差異這麼大。

原來又有新的事件發生了。「針刺事件」讓原已漸回復平日軌道的烏魯木齊,又再度拉高警戒標準,而且就是我抵達烏魯木齊這幾天的事,先前旅行社的朋友回報的消息通通過時啦!

由於被針扎的民眾太多了,而且被刺的地點並不是集中在一區,一時之間查不出針筒裏面的物質是什麼,到底有沒有傳染性或致命性物質?究竟有沒有潛伏期?潛伏期有多久?不知道。

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才可怕。

P1120061.jpg 
¤£這部份路口封閉,或只剩少數車道)
P1120075.jpg

所以小梅子在烏魯木齊的這幾天,我在街上看到這些戒嚴及宣導措施――

1)部份路面封閉、重要路口由部隊駐守:

市區的重要路口都有軍隊駐紮,只是重要路口怎麼那麼多呀!尤其在熱閙區和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幾乎每個路口都擠滿了軍人。

路口最前方先用拒馬排整排,或是拿盾牌的軍謷站整排;後面有一群軍人坐在小折凳上曬太陽。在週遭可以看到排排好的部隊卡車、搭好的帳篷、廚房,連臨時廁所、飲水設備通通都有,看起來好像是要長期作戰的樣子。

P1120123.jpg 
¤£人民廣場都被封鎖了) 

P1120128.jpg 

2)重要集會場所,封鎖並駐紮部隊:

像75暴動現場的人民廣場,整個廣場早就被封起來,裏頭全是軍人。在南門的金色劇院前廣場,我看書的新華書局就在那裏,也是軍人武警坐滿整個馬路。因此很多公車必須改道,我曾因此走了很遠的路。

P1120142.jpg 
£軍警掃街巡邏)

3)持槍軍警沿路掃街巡邏:

沒錯!熟女我走在馬路上,三不五時就碰到以五人或六人為一小組的軍警,拿著槍到處巡邏。我還多次和他們一起併排走路和過馬路;也好幾次穿過坐在馬路上的部隊,他們都沒有刁難我或要我趕快離開,還曾有一位武警和我聊天呢!要我早點回飯店休息。

4)宵禁:

這也是我剛抵達市區要去飯店,卻必須繞好幾條路的原因。到了傍晚約5點,有些區域會封鎖,車子只能出來、不能進入。

像我在烏魯木齊第2天下午是逛圖書批發,那天看書到4點半,書店老闆娘就要我趕快回飯店。我休息一下才走到門口,看到老闆娘和一位男子走出來,她問我為什麼還不走,那個區域要宵禁了,若我再不走,待會了就擠不上公車了。

5)夜市不營業:

觀光客常去的五一星光夜市、國際大巴扎,都沒有開業。這是最好逛的地方呀!

P1120153.jpg 
£裝了大喇叭的車子,掛上紅布條,大聲廣播宣導)

6)廣播車掃街宣導:

宣傳車大街小巷在廣播,宣揚民族團結的重要及政策。只是實在有點太吵了,我在飯店高樓上都一直聽到廣播聲音;走在馬路上,也老是看到這些車子跑來跑去。

標語1.jpg 
¤£大紅布條高高掛)

Photo_0002.jpg 

7)紅布條滿街掛:

本來大陸就很喜歡寫標語,掛紅布條。現在的烏魯木齊大小街上,除了原有的政策宣導標語,還多了數不清的紅布條,都是有關促進民族團結、堅決反對民族分裂的內容。我還看到一個寫的更白的內容:反對以熱比婭為首的三毒。只是我不曉得三毒是什麼意思吔!

新聞2.jpg 
¤£新聞大力放送,並宣導政策)  

新聞.jpg 

8)新聞大力放送:

這陣子新疆電視台的新聞大致增加了二大類,一是官方已嚴格掌控暴動帶來的動盪秩序並平息之,以及嚴密調查針扎事件、全力調查罪犯;二是強化漢人照顧及友善少數民族的正面報導。

例如某些民眾的屁股被怪叔叔扎了一針,大約2小時後在軍民合作下,抓到了嫌疑犯。或是軍人下鄉協助少數民族收成紅花,或協助照顧獨居老人,幫老人家送糧食、按摩。

當然囉!民眾全力支持政府的政策,對於宵禁、封街等事情,都很能體會及感謝,一時的不便是為了日後的長治久安,這些報導也很多的。

9)切斷國際電話及網路:

新疆的公司和商家這2個月和外國人作生意,包括台灣,在連繫上都要用間接的方式,真是辛苦呀!聽說大陸十一國慶日後可望解禁。

 

總之,剛好小梅子在新疆烏魯木齊的這幾天,碰到「針扎事件」,讓我有緣目睹宵禁、戒嚴,也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嘛!

現在還是可以去新疆旅行的,因為通常烏魯木齊是啟程和結束的地方,只要頭尾待在烏魯木齊的那二、三天,晚上乖乖待在飯店,同時國際大巴扎、五一夜市若沒開放就不要去,小心一點就可以。再加上小梅子一直被告誡的話:暫時不要到少數民族的餐館吃東西,也不可以在路上向少數民族的攤販買東西。雖然這陣子有些善良的少數民族的餐館、小店關門或倒閉,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呀!我們必須要小心。

小梅子也希望暴動的影響和惜施快點回復正常,套句新疆新聞上受訪民眾最常講的一句話:只有回復平日的作息和秩序,人民才有安定的生活。

新疆還是一個好地方,所以我才會一去再去,共去了5次。

P1120063.jpg 
£沒有封鎖或限制車道的路口,就搭了這樣的棚子,裏面有軍人)
P1120078.jpg 
¤£宣導品)
P1120117.jpg P1120126.jpg
£人民廣場被封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