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中國那條超長的公路──318國道5000公里哩程碑,雖然沿路風景變化單調,但小梅子眼睛完全不得閒。我心裏佷想知道,我們這一行將會走到318國道的哪一公里,因為現在每往前行一公里,路旁的哩程碑就會往上加一公里。

一公里一公里地前行,吉普車隊開始爬山,這應該是今天爬的第一座山,如果不是距離太近,照例車隊都會在山頂的啞口停車的。

措拉山-陽光下的經幡(8.jpg 
£措拉山啞口的五彩經幡旗陣)

為何在山頂要停車呢?從2004年的四川稻城亞丁之行,到這次2008年的西藏阿里之行,我們所到青藏高原的每個山嶺、路口,只要有路通過,只要有人走過,藏人會用石頭堆起瑪尼堆(請見小梅子另一篇四川稻城亞丁行遊記之42:祈願寄語石頭上──藏族瑪尼堆、牆),代表祈求平安。同樣也是祈求平安,風馬旗是山頂、風口,或是藏居的屋頂,另一種常見的藏族風情。

不論是瑪尼堆或風馬旗或滿天飛舞的龍達,都是藏人自古以來對天地山川神祇敬畏和深信的表現。

藏人認為每一個大自然的山川、湖泊、石頭、樹木都有靈氣、有神祇,而山頂是離天最近的地方,也是一座山最高的地方,在這裏的虔誠祈願,神佛會聽得到。尤其是每當山風吹動,那繫在山頂的經幡旗陣便隨之飄動,也代表印在經幡上的經文又唸了一回。

由日喀則至拉孜的路程,多半會在眼前這座海拔4500米的「措拉山」停留,這是兩地之間的至高點。往來人車常是忍不住停下腳步,在啞口的旗陣旁駐足片刻,眺望遠方。

若沒有這五彩繽紛的經幡旗陣,措拉山周遭數十公里的景色,將會是一成不變的單調。

由黃、藍、紅、綠、白等五種顏色組成的經幡,分別代表地、水、火、風、空的函義,同時上面印滿了經文。以繩索將其依續串連,由中心點的支架往四周拉伸,再固定在地面或岩壁上,形成像帳篷似的五彩旗陣。每當山風吹襲,整座旗陣發出如萬馬般的嘯聲,似乎直達天際。

措拉山-最左邊捲成租狀的,就是賣售的五彩經幡(001).jpg 
£措拉山啞口有一棟藍色的貨櫃屋,是賣五彩經幡的人家)

我們車子由日喀則出發,也開了一個半小時,應該休息久一點,所以大伙在經幡旗陣附近走動,找離經旗遠一點又隱密的地點上野外衛生間。

我走到旗陣另一方,發覺這山頂上竟然住了一戶人家。依我們在青藏高原走了那麼多的山,都能輕易觀察及判斷出,每座山頂都是風大的地方,基本上不適合住家,而且就算遊牧民族要選擇臨時居住地,也會選向陽、背風及有水源的地方,這措拉山啞口顯然不是理想的地點。

一幢小的貨櫃屋緊靠318國道,雖然是鐵皮小屋,上面還是用藏文寫了一些字。門外擺了小臉盆、儲水箱、熱水瓶等雜物,還放了2座小型的太陽能板,正在吸收太陽熱能。最引人好奇的,是緊臨路肩的地上放了數箱彩色布捲,那布捲擺在那兒,像是在販售的東西呀!

我本來第一眼看到小櫃屋時,猜測可能是氣象觀測站或電站工作人員的山屋,因為在不遠處的一座山頂上,有數座大型的太陽能電板,這樣的推論很合理的。不過這幾箱布捲擺得那麼靠近馬路,很明顯是要賣給路人的,而且還有這棟小貨櫃屋,可見這應該不是 “流動攤販”,是 “店家” 吧!

那時我看到小貨櫃屋門外還有球鞋,可能有人在屋裏,但我沒有要買東西,若去打擾人家的清夢不太有禮貎,所以打消了敲門” 的念頭。

措拉山-啞口僅餘一家賣經幡的人家.jpg 
£措拉山的最後一戶賣經幡人家,照片右方黃色箭頭所指,就是捲成布捲的經幡)
措拉山-賣幡人家的太陽能板.jpg 
£賣經幡人家的小型太陽能板)

回國後,我在網路上看『中國西藏』雜誌時,竟然發現到2008年第6期有一篇「措拉山最後一戶賣幡人」的專訪標題。

實在太令人喜出望外了。我眼睛真的睜得好大,趕緊詳讀專訪內容,光看標題就判斷有九成是我們走過的措拉山;再詳細比對文中的鐵皮屋照片。沒錯,那篇專訪的對象就是我曾駐足的那座措拉山,貨櫃屋也是相同一棟。

原來貨櫃屋的主人是賣經幡的人,裏頭住有2個人。他們是從尼木縣來的,尼木縣是在拉薩和日喀則之間,走318國道會經過。而緊臨路肩的那幾箱布捲,就是在啞口隨風飄動的五彩經幡,他們以賣經幡為生。

措拉山位在318國道上,由拉薩、日喀則再往西至拉孜,G219新藏公路可連接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區,又可以再接到新疆;而318國道再往西南是中尼公路,連到邊境的樟木口岸,對面就是尼泊爾。所以措拉山的往來商旅及朝聖人潮不少。

本來西藏的路多是土石路,318國道已於2006 年至樟木段舖了柏油路面。路好走,人車就更多了;人潮一多,賣經幡的人也多了。雖然賣經幡的人多,但大家都還有賺錢,也相安無事。

不過2008年發生拉薩314暴動事件,讓西藏的經貿和旅遊業進入一個短暫的黑暗期。數個月的時間,往來人潮突然大幅減少,生意難作,有些賣經幡的人為了搶生意而常打架,結果後來只剩小貨櫃屋這家。

只剩一家做獨門生意,應該日子好過吧!專訪裏的貨櫃屋主人翁旦達說道,其實生意已經不好做了,因為現在藏族的年輕人有的已經不信教,有的即使信教也非如父輩般講究儀軌和習俗。很多人開車過山頂,大概是因為現在交通方便,太常來來往往,連車都沒停,只是減速一下,唸句真言,手比個動作,就離開了,當然也不會買經幡來掛了。

想想我們這裏好像也有差不多的情況,往昔的儀軌和習俗很多都做了轉變或淡化,現在連祭祖都可以上網了,這是時代巨輪轉動造成的普遍結果吧!這個世界的距離越來越短,同質性也越來越高了。

措拉山-318國道日喀則至拉孜之間,最高的山口.jpg 
£措拉山山頂上有2座大型的太陽能電板)
措拉山-陽山下的經幡(6.jpg 
£措拉山啞口的五彩經幡旗陣,和陽光交織出奇幻光影)
措拉山-陽光下的經幡(2.jpg 
¤£措拉山啞口的五彩經幡旗陣,這就是賣幡人販售的經幡,可以買一段再加掛上,代表祈願)
措拉山-陽光下的經幡(5.jpg
措拉山-陽光下的經幡(9.jpg  
£看!五彩經幡被拉得好遠好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