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45015……」

「看到往拉孜的路標,5055……」

小時候坐火車到宜蘭過年,在漫長的車程中,最有趣的就是吃鐵路便當和數山洞;而小梅子已經是熟女了,也已經很多沒坐火車了,現在我數的是318國道的哩程數,公里數隨著吉普車輪胎的轉動,不斷地往上增加。

拉孜查務鄉-超速檢查站,過了拉孜站就沒人管超速了.jpg 
£這是3189國道在拉孜的超限超載檢測站)
拉孜查務鄉-318國道已到5055公里.jpg 
£已經到了5055公里)
新藏公路終點-準備進入G219線囉.jpg 
£阿里這2個字開始出現了)

過了5055哩程路碑,路的左方不遠處,是拉孜縣城;又再往前開2分鐘,路邊一個很明顯的路標出現,我們這次西藏阿里行的「阿里」2個字終於出現。

這裏是拉孜縣的查務鄉,中國2條國道在此交集――由上海人民廣場至西藏樟木,全長共5476公里的「318國道」(G318),以及由新疆葉城至西藏拉孜的查務鄉,全長2342公里的「219國道」(G219新藏公路),這也是全世界高度最高的公路。

你一定感受不到,這群人內心隱藏的激情已緒勢暴發。

新藏公路終點-拉孜至界山大阪的綠色通道,左下石碑為終點石碑.jpg 
£新藏公路的綠底白字路牌)
新藏公路終點-過了這裏,就是新藏公路囉.jpg 
£這裏是新藏公路219國道的終點,變成土石路)

那「阿里」2個字,早在心中迴盪了數個月,甚至數年。隨著藍底白字往阿里的路牌;隨著綠底白字的「綠色隧道:拉孜-界山大阪」路牌;隨著我們看到的第1塊219哩程路碑;隨著「歡迎駛入G219線」的大牌坊;隨著黑師傅鄭重宣佈:「我們要走新藏線了」,情緒開始激暴。

我忍不住想大呼:「我們的西藏阿里行,真的開始了。」

沒錯。我們的西藏阿里行,真的開始了。

沒錯。因為,柏油路不見了;因為,新藏公路G219線開始了。

11-葉城-新藏公路起點-0公里起點路碑.jpg 
£2002年,我在新疆葉城的新藏公路0公里起點)
12-葉城-新藏公路起點-G315及G219交點.jpg 
£從新疆葉城的這條路一直走,走個幾天,會抵達西藏的拉孜,這是新藏公路219國道的起點)

我曾寫過新疆天山南北麓2個系列的遊記(在ANYWAY旅遊網),其中有一篇是「從葉城遙望西藏」,那是小梅20021013日在新疆崑崙山脈北麓的葉城,行G315線,在經過新藏公路的0公里起點時,大伙停下車來,特別站在0公里起點的哩程碑旁,遙望南方的西藏;又事隔6年,在新藏公路的終點出發,倒著方向往新疆駛去。

你說特別嗎?還是有計劃呢?我只能說,當年在葉城或許是個緣起,我也不知道是否今生會到西藏,或是即使來到西藏,也少有機會真的走新藏公路,因為一般西藏行程不走阿里線。我只能說,自己的勇氣和行動力,讓當年在新疆葉城的緣起,不只是緣起。

新藏公路終點-又見雅魯藏布江.jpg 
£經過新藏公路終點,走個2分鐘,會從雅魯藏布江上通過,江距已變這麼小)
開始G219-藏族小村-色門的倒三角形圖案.jpg 
£新藏公路旁的藏居,已非常簡易樸素了)

新藏公路由終點往起點方向走,才2分鐘的車程,又見到二天不見的「雅魯藏布江」。車子駛過跨江的小橋,雅魯藏布江到這裏,江距已經變得只剩十公尺左右。滔滔大河都是由滴水聚集而成,這種感受會更強烈,因為後面行程,我們還會和雅魯藏布江再見面的。

車隊每隔一陣子,會經過一個藏族小村落。只是這裏的藏居,和之前看到的已大不相同,除了此區域因土質已較貧瘠,氣候已較嚴寒,收成的經濟效益自然未如年楚河流域和藏南縱谷,也自然反映在民居外觀上。另外滿天亂飛的塵土,當然也是此區藏房 "樸素" 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間接也說明了我們算是禍首之一喲!

其實車隊一駛進新藏公路G219線,柏油路就換成沙土路。吉普車隊的輪胎輾過的土石路,瞬間漫起似乎會令人窒息的塵土。塵土並非揚起即落下,只因車隊一輛接一輛,除打頭陣的第一車外,其它尾隨的吉普車一路吃塵沙。

塵沙壞了視線,也讓呼吸好像變得急促,似乎塵沙會隨著呼吸給吸到肺裏,沙塵暴大概也沒這麼誇張吧!

後來車隊自動加長車距。嗯!好多了。不再當盲劍客,終於可以看清四周景物了,加上我們豐田吉普車的優越性能,這一路上應該會是「無障礙空間」吧!

17-葉城-新藏公路起點-這裏很多都叫零公里.jpg 
£新疆葉城的新藏公路219國道起點,那裏什麼很多都以 "零公里" 命名)
往拉孜-牛羊為大,謝謝讓路.jpg 
£這裏是近拉孜縣城,318國道的風景,又碰到羊群過馬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