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天:2004/10/27  
康定
c 磨榆公路 c 磨西鎮 c 海螺溝三號營地 (金山賓館)

我本來以為依國小念的課本,「康定」是西康省的省會,應該是個城市吧!(當然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已經沒有西康省)但其實康定受限於地形,只能在腹地狹小又細長的河谷地帶發展,所以眼睛望過去,會感覺好像比較像座山中的小鎮。如果沿著峽谷走,才會發現這真是一座又細又長的縣府呀!

康定-跑馬山的登山索道入口.jpg
£跑馬溜溜的山上,怎麼去?要搭乘跑馬山索道,請往這兒走)
康定-溜溜的跑馬山.jpg 
£這座山就是超級有名的,溜溜的,跑馬山)

本來昨天下午3點半抵達康定時,我還搞不清楚康定已經到了,是看到「跑馬山索道」的指標,才驚覺那個從小就聽過的〝溜溜山城:康定〞早就在眼前。

昨天下午的木格錯半日遊,因遇〝車禍〞,只小小地看了木格錯一部份的雪中美麗海子,回到市區正好是吃晚餐時間。

小賴站在餐桌前說:大家相聚在一起已經十天了,那討人厭的高山反應也遠離了,意思就是可以喝酒了啦!而且這裏可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康定吔!那我們一定要好好地一起高歌那首「康定情歌」。

康定-住在跑馬溜溜的山下.jpg 
£跑馬山.相片中最高的那棟,是我們住的情歌酒店)
康定-跑馬山(藏語仙女山)2700m,每年四月八轉山會.jpg  
£這就是跑馬溜溜的山上)

你可以想像得到,一群已經混熟的旅遊愛好者,其中有一大半又曾同遊新疆,在幾杯酒下肚後,整個情緒就開始HIGH到不行。一群台灣客、一群吉普車師傅、可愛圓餅臉的導遊小賴、我們的好朋友領隊Linda,大家一起高歌吧!――

跑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雲喲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喲
月亮~彎~彎~ 康定溜溜的城喲

李家溜溜的大姐  人才溜溜的好喲  張家溜溜的大哥  看上溜溜的她喲
月亮~彎~彎  看上溜溜的她喲

一來溜溜的看上  人才溜溜的好喲  二來溜溜的看上  會當溜溜的家喲
月亮~彎~彎  會當溜溜的家喲

世間溜溜的女子  任我溜溜的愛喲  世間溜溜的男子  任我溜溜的求喲
月亮~彎~彎  任你溜溜的求喲

其實在等上菜的空檔,大家就開始在唱歌了,到吃完飯了還在唱。這個時候大陸的刀郎剛好開始竄紅,每個師傅都會唱他的歌,還有師傅借著酒意,唱歌表明對某位女團友很有好感;有師傅就借用刀郎的歌〝衝動的懲罰〞――那夜我喝醉了拉著你的手,胡亂的說話……,在起哄啦!雖然大家知道那只是〝好感〞,但只要是男未婚女未嫁,如果將來有因緣,也是好事一件呀!呵!呵!(果然是在起哄嘛!

康定-被3山環抱,2600m的溜溜古城.jpg 
£小梅子在康定城)
康定-折多河穿過跑馬山的山下.jpg 
£康定城就沿著折多河的狹小河谷而建)

小賴說他也要唱歌,他又是唱亞東的藏歌啦!(亞東是藏歌的歌手兼創作者),然後大家輪番上陣,我們這桌就由熟女小梅子來獻唱。既然熟女出場,氣勢要取勝,所以我就二話不說站到椅子上,拿起玻璃杯和筷子當打擊樂,我也來唱一首亞東的應景歌「美麗的康定溜溜的城」。――

美麗的康定溜溜的城 跑馬山下溫泉水 碧波蕩漾遊人醉 春意濃濃人忘歸
啊~呀啦索 啊~呀啦索 五色海水明如淨 貢嘎雪山閃銀輝

美麗的康定溜溜的城 跑馬山上彩雲追 弦子鍋莊遊人醉 情歌深深人忘歸
啊~呀啦索 啊~呀啦索 溜溜的大姐最多情 溜溜的大哥最健美

http://www.51t.com/ting/45049880/594c573d/ (音樂網)

超喜歡這首歌的,小賴跟著我一起唱,不過熟女歌詞沒記熟,二段歌詞硬是變成一段,讓小賴唱得很辛苦,呵!呵!

這是我們在溜溜的康定城,溜溜的一夜歡樂;在溜溜的跑馬山下,高唱康定情歌。不管旅程中曾有過怎麼的事,怎樣努力克服腦人的高山反應,那溜溜的同聲高歌,讓煩惱和不適都拋開了。

那溜溜的「跑馬山」呢?哈!雖然我們沒有爬上跑馬山上,也沒有碰到熱鬧的弦子鍋莊慶典,但是我們住的「康定情歌酒店」,就在跑馬山下。我透過房間的玻璃窗,就能和跑馬山相會。

 康定-安覺寺轉經輪(早上自己跑去廟裏).jpg
£康定的安覺寺.那時候的熟女轉錯經輪啦!呵呵!直到2008在西藏才被糾正哩!)

在跑馬山下睡了一夜,早上起床用完實在不怎麼樣的早餐後,小梅子自己一個人跑去轉經輪啦!那間藏傳佛寺叫「安覺寺」,就在我們昨晚高唱康定情歌的餐廳面對,當然是我吃晚飯時就盯上,老早盤算好要一大早去轉經輪。不過各位看照片,知道熟女轉錯經輪啦!因為人家那個時候還沒有去西藏日喀則的白居寺嘛!喇嘛還沒有跟我指正嘛!在那之前的轉經輪都是錯誤的啦!唉呀!一錯就錯了數年哩!^0^

小梅子也順道去飯店對面的康定劇場前的廣場,觀賞當地居民的晨間舞。大陸人真的很喜歡一群人在早上或傍晚跳舞、打拳之類的,我覺得這樣老人家有社交活動,身體好、精神好,至少比簽牌好多了,哈哈!而且看當地居民跳舞,也會感染到那股健康和快樂的心情喲!

康定-酒店對面的劇場廣埸,早上一群人在跳舞.jpg 
£康定劇場前的廣場,早上有很多人在跳舞)
康定-折多河.jpg 
£折多河從康定城中間流過去)

飯店和廣場中間就是「折多河」,折多河從康定城中間穿流而過,每位到康定的遊客,都會經過這裏。折多河依舊湍急而流,如果在這裏放一片葉子,過不久它可能會飄到「大渡河」去呢!

那我們呢?小賴當然不會把我們放在葉子上,隨折多河飄流。因為,情歌再美,傳唱依舊,但是遊子應該啟程了。

吉普車整裝出發,我們再看一眼溜溜的跑馬山,再望一眼溜溜的康定城。 溜溜的情歌在溜溜的心中哼唱,我早已將康定城溜溜的一夜,印在溜溜的腦海中。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康定情歌」的歌詞最特別的是,幾乎每句的名詞前都加上了〝溜溜的〞這幾個字。那是對日抗戰時期,四川甘孜一位國軍音樂教官吳文季,他收集許多的民歌,那〝溜溜的〞這幾個字是屬於康定的雅拉鄉康巴藏族民歌中的〝溜溜調〞,後來依此〝溜溜調〞改編出《康定情歌》。
「康定情歌」可是有大頭銜的喲!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全世界推薦的中國民歌唯一的一首,同時也是世界十大經典情歌之一

康定-跑馬山下的天主堂.jpg 
£康定天主教堂)
康定-劇場廣場的浮雕(情歌).jpg 
£康定劇場前的藏族浮雕: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寫的情歌)
康定-劇場廣場的浮雕(傳情).jpg
£康定劇場前的藏族民間傳說浮雕:仙鶴傳情,是格薩爾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