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可愛、最花枝招展的阿公、阿婆、叔叔、阿姨,在哪裏?告訴你,在新竹竹北的小梅子家附近啦!

花鼓節-海報.jpg
£「2009新竹國際花鼓藝術節」海報)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開幕擊鼓(1.jpg
£「2009新竹國際花鼓藝術節」開幕擊鼓儀式,那些要選舉的候選人都來了)

這是「2009新竹國際花鼓藝術節――花舞十月天,鼓動新瓦屋」,主場活動於98/10/2411/1在竹北市的新瓦屋廣場、六家民俗公園熱鬧登場;其它分散在新竹縣各地的社區活動,則沿續到98/11/30

原來是每2年舉辦一次,因為活動口碑甚佳,也直接對客家文化的保存做出積極的貢獻,並獲得客委會及客家族群的全力支持。自今年2009年開始,改為每年的秋天舉辦,今年沒有參與到的朋友,莫錯過明年的花鼓盛會哦!

最熱鬧的花鼓踩街,在10/24(六)下午3點遊行,有將近三十個隊伍參加踩街,一定氣氛滾滾。只可惜當天下午小梅子要開會,沒能一起踩街,所以我吃完晚餐後,騎車到會場參觀開幕。因為9天的活動期,每天晚上都有原來踩街隊伍的表演,但開幕晚會的表演團體會最多,所以我絕對不能錯過呢!後來小梅子在活動期間共去了3次。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07.jpg
£「新瓦屋花鼓隊」,客家花布做成的衣服,真亮眼呀!)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08.jpg
£「新瓦屋花鼓隊」,阿公男扮女裝,屁股又扭又搖,真是可愛呀!)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14.jpg

£「新瓦屋花鼓隊」,媒婆也是男扮女裝,妝化得真可愛呀!)

£〔新竹縣.新瓦屋花鼓隊〕――

踩街遊行最有人氣的,就是可愛阿公、阿婆、叔叔、阿姨組成的〝新瓦屋花鼓隊〞。開幕晚會時,他們可是搖搖擺擺地遊行進入舞台,非常吸睛,彌補了沒有參加下午踩街遊行的遺憾。

好可愛的阿公、阿婆、叔叔、阿姨呀!臉蛋的妝化得紅吱吱,身穿著顏色對比強烈的花衫,有的手上拿著花花傘,有的拿著鑼鼓敲敲打打;花步走起來韻律感十足,身子和屁股則是使勁地~搖~搖~搖~扭~扭~扭。

最可愛的是,阿公男扮女妝,比女生還會扭腰擺臀哩!人家花鼓隊成員都走遠了,阿公還在屁股扭扭,超可愛。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國小花鼓隊(1.jpg
£¤「新竹縣的國小鼓隊」,小朋友都練很久哦!)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國小花鼓隊(2.jpg

£〔新竹縣.埔和國小、東海國小鼓隊〕――

由新竹縣國小的小朋友組成的數支鼓隊,也表現得很有氣勢。各位叔叔、阿姨,這些小朋友是長時間努力練過的喲!也代表客家文化傳承到下一代啦!

身聲劇場打擊樂(2.jpg
£¤「台北身聲打擊樂團」,什麼東西都可以當成樂器呀!)
身聲劇場打擊樂(4.jpg
身聲劇場打擊樂(6.jpg

£〔台北.身聲打擊樂團〕――

一群年輕的表演者,藉由〝身〞+〝聲〞,身體的熱情動作,加上利用家庭生活、廚房用具當成打擊樂器,演出一場另類的〝鼓舞〞。雖然沒有韓國亂打秀明顯的故事劇情,但仍然熱力四射、熱情十足。

挪威北極星劇團(1.jpg
£¤「挪威北極星劇團」,一場歡樂的馬戲團!)
挪威北極星劇團(3.jpg
挪威北極星劇團(7.jpg
£「挪威北極星劇團」,耍火舞)

£〔挪威.北極星劇團〕――

穿著白衣、頭戴造型特殊白色棉球長帽的演員,踩著高蹺在耍特技、甩火舞,營造出如馬戲團氣氛的歡樂,小朋友最喜歡這個表演了。本團還邀請觀眾一起演出,讓人以為來到了歐洲街頭的節慶會場。

瑞士雜耍者劇團(3.jpg
£¤「瑞士雜耍者劇團」,如詩歌般的演出!)
瑞士雜耍者劇團(4.jpg 

£〔瑞士.雜耍者劇團〕――

一對踩高蹺的男女,詮釋一場20 分鐘的神話般的故事,這兩位表演者還是夫妻哦!觀者依據音樂旋律,可以體會出劇中表達的生、死、愛、離等情境,很具西方神話色彩的異國表演。

義大利蒙地劇團(3.jpg
£¤「義大利蒙地劇團」,以遊行的方式,滿場跑來跑去表演一場盛會,觀眾也跟著一起跑來跑去!)
義大利蒙地劇團(8.jpg
義大利蒙地劇團(6.jpg

£〔義大利.蒙地劇團〕――

異國嘉年華來了!結合南歐威斯、南非、南美洲森巴祭等嘉年華,融合了話劇、人偶、雜耍、舞蹈、音樂和歌唱等元素,有的踩著高蹺,有彈著手風琴,各個都能隨時高歌。尤其服裝非常具有話劇感及多彩,表演的型式簡直貫穿了整個廣場,讓觀眾隨之跑來跑去,不是固定坐在位子上。

義大利蒙地劇團(9.jpg
£¤「義大利蒙地劇團」,歌劇式的嘉年華會)
義大利蒙地劇團(10.jpg

新竹.花鼓文化的由來及簡介――

『台灣客家族群在農業時代歲末時節會舉行酬神謝天祭典「收冬戲」,每年農曆十月過後,稻穀收割完畢農閒時,村人會樂捐集資向客家神祇三官大帝還願,感謝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並祈福,這也是客家族群凝聚認同的活動。人們爭相設宴款待親友一同慶祝,享受「佔位子,看大戲」的樂趣,同時也展現村莊活躍的生命力。

新竹縣花鼓文化,最早起源於六家新瓦屋地區。成立於民國三十六年的新瓦屋花鼓隊,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客家花鼓隊,為慶祝台灣光復,各地酬神演戲、迎神遊行,由村民自發參與。花鼓隊以丑扮為主,穿花衫、拿花傘、走花步、打花鼓,在當年紅極一時。現在新竹縣最具特色的「新瓦屋花鼓隊」成立協會推廣,縣內國中小和社區亦紛紛成立花鼓陣及鼓樂隊,並積極朝向創新花鼓發展。

「新瓦屋聚落」是全國首處客家文化保存區,起源於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的林孫檀氏家族,渡海來臺,於竹北開墾農田,建立客家聚落。嘉慶年間,林孫檀氏的三子象賢和四子象明在竹北芒頭埔興建「忠孝堂」公廳,族人稱「新瓦屋」,聚落名稱由此而來。家族繁衍逐漸發展成今日所見之聚落樣貌。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自第四屆起在此具有悠久傳統的文化資產中舉辦,正是將新竹縣內有形文化資產(新瓦屋聚落)與無形文化資產(花鼓藝術)加以連結,並試圖創造出更多可能性的努力。』

(以上『』段落內的資料,取自〝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官方網站〞http://www.hchcc.gov.tw/active/02/index.asp

明年2010年的秋天,歡迎各位來到新竹竹北,體驗一場熱鬧又深度的客家傳統文化嚮宴――2010新竹國際花鼓藝術節」。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04.jpg
£¤「新瓦屋花鼓隊」,客家花布做成的衣服,真亮眼呀!)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09.jpg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12.jpg
£¤「新瓦屋花鼓隊」,這幾位都是男生啦!肢體動作相當大瞻活潑又生動)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13.jpg
花鼓節-新瓦屋廣場-新瓦屋花鼓隊入場.jpg
£「新瓦屋花鼓隊」,踩街遊行,搖搖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