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標題,向五柳先生陶淵明借用一下他的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哪兒可以看到有人採菊的盛景呢?採菊都在東籬下嗎?採菊人兒是否如同採茶姑娘或採茶婆婆?

P1130268.jpg
£杭白菊,美麗的11月雪)
P1130204.jpg
£淡粉紫色的杭菊花海)

小梅子的旅遊運往往很幸運。雖然苗栗銅鑼鄉第一週的杭菊芋頭節,天氣陰暗、光線不好;而我們賞菊的前幾天都下雨,甚至賞花的前一天,新竹和苗栗都一直在下雨。但11月15日當天卻完全沒下雨,快到中午時還出了太陽,讓我早上拍的暗暗杭菊花海,有機會補拍到吸飽了溫暖陽光的杭菊之美。

真的很幸運,熟女在「九湖台地」,除了隨處可見一畝畝的菊海,還遇見了九湖村居民集體採菊的盛況。

哦!在這兒可不是採茶姑娘或採茶婆婆,因為九湖村的農民是全員出動,不分男女老少,連小朋友都親身下海。對不起!是下花海啦!讓我們一起下花海吧!

P1130291.jpg
£¤阿公和阿嬤戴著帽子/袖套,都來幫忙採菊花)
P1130293.jpg
P1130298.jpg
£九湖村居民全員出動,採菊東籬下)

戴著帽子、袖套,彎著腰、低著頭,每人身邊都有一個桶子,雙手並用,將大朵的菊花一朵朵採下,小朵的菊花長大後,下回再收成。待手掌中的花朵滿了,放在桶子裏;稍後大家再將桶內的菊花集中在大布袋中,這是最生動的「採菊東籬下」。

我也發現到了,大人們幾乎都不是蹲在地上採花,而是辛苦地彎腰。這和採茶葉、採金針花一樣,因為蹲下去採,雖然短暫時間是較不會累的,不會腰酸背痛,但是不利於身軀的迅速移動,所以他們為了掌握採收的時效性,尤其是像金針花必須一天內採完,大家都是彎著身子做事,這樣可以一面採收、一面移位,動作才會快。

小朋友和阿公、阿婆也來幫忙,他們則坐在小板凳上,也許動作沒那麼迅速,但是這幅全家出動、合作無間的畫面,看了令人倍感心動呀!10月杭菊長出花苞,11月菊花開,分3~4次採收。能有幸見到農民採菊的過程,真是令人開心!

P1130277.jpg
£阿嬤坐在小椅子上,雖然動作會較慢,但阿嬤左邊的花都採收好了,好認真的身影呀!足感心!)
P1130297.jpg
£採下大朵的杭白菊,手掌心滿了,再放在桶子裏)
P1130299.jpg
£像這樣彎著身子,雙手採菊,動作很迅速,阿嬤/阿姨好辛苦!)

在銅鑼鄉,採下來一袋袋的菊花,以40~70度的低溫,經過脫水、烘乾過程,製成菊花茶。而一株株、一朵朵的杭菊,不只能製成菊花茶,還以哪些方式呈現世人面前呢?讓熟女一一道來,何謂「悠然品菊香」――

【杭菊茶】

不管是杭白菊,或是杭黃菊,烘乾後的菊花,是很棒的花茶。

最簡易泡法~~

以些微熱水先溫壺,將熱水倒掉,一般500C.C的壺,約放入15朵杭菊,至少要泡5分鐘,將菊花過濾即可飲用。我都喝不加糖的,若想喝甜的,建議加點一點點冰糖或蜂蜜就好。麻煩不要趕流行加黑糖,菊花的香味會不見。

加料喝法~~

同上述的過程,在加入菊花時,可添加枸杞、紅棗,紅棗最好將果實割破才易出味,這樣就千萬不要再加糖了。也可以加入玫瑰,會有另種清香;或加入薄荷,喉嚨會涼涼的哦!小梅子也有添加過一點點的甜菊,以甜菊的天然甜味,取代冰糖、砂糖的甜味,另有風味。

喝茶兼賞花~~

菊花可不是呆呆地泡在水中,然後就喝掉了事喲!從沖下熱水剎一那,杭菊就開始跳舞了,在茶壺裏跳旋轉舞,而且花瓣漸漸綻放,很美地。如果用的是玻璃壺,菊花的旋轉舞更好看。

泡過的菊花~~

可以像我一樣,在喝完茶、賞完花時,就把菊花吃掉,人家很節省的嘛!吃花瓣就好。或者是做果凍時,將泡過的菊花丟進去,完全不浪費。嘻!但是泡過的菊花最好快快處理,不要擱太久。

特別提醒~~

看了農民種菊和採菊的辛苦,可以知道國產菊花應有的價格,市面上便宜的菊花茶幾乎都是大陸製的啦!而且小梅子喝了國產和大陸製的菊花,我還是大力推薦made in Taiwan,國產的沒有一股燥味,是很單純的菊花清香,花形也很美,真的是一看就分辨得出來。如果你怕買到非國產貨,乾脆直接向銅鑼鄉農會買就沒錯了,這是對杭菊農民最直接的支持。
(人家種那麼美的杭菊花海,免費給國人欣賞,我們要支持哦!)

P1130327.jpg
£¤享受採菊的樂趣,插一盆美麗的杭菊花吧!)
P1130328.jpg

【插花】

除了摘下菊花烘乾做成菊花茶,菊花也是花期很長的插花植物,可以觀賞超過十天,非常經濟划算,尤其杭菊花朵小巧可愛,顏色有白、黃、粉紫等多種,相當討喜的色彩。

尤其你到銅鑼賞菊,順便體驗採菊樂,吟一首唐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意境呀!

小梅子的懶人經驗法則是,買整把杭菊花,顏色要單一或混合均可,直接加水插在花瓶裏。每二天修剪一小段最下面的莖,這樣會愈剪愈短,到最後短得不方便插在瓶子時,拿出淺盤裝點水,可以加點小石頭或玻璃珠在水中,只留下菊花本身,莖都剪掉,就是最可愛的水耕盆栽了。這樣可以在家賞菊二個星期。

銅鑼菊芋節-炸菊花-1.jpg
£¤新鮮的杭菊花,沾層薄薄的麵糊,一朵朵炸菊花在油鍋上飄)
銅鑼菊芋節-炸菊花-2.jpg

【炸菊花】    

一朵朵新鮮的杭菊花,用麵粉、雞蛋、水做成糊狀沾料,或平時炸年糕之類慣用的麵糊都可以啦!將杭菊沾上很薄的一層麵糊,拿去炸,看到一朵朵菊花在油鍋上飄,做成好吃的炸菊花。

銅鑼菊芋節-芋頭和杭菊香腸.jpg
£芋頭/杭菊花,都可以做香腸)

【菊花香腸、菊花醬、杭菊冰棒】

灌香腸時加入杭菊的小花瓣,會有菊花香,就是菊花香腸;加入冰棒,就是杭菊冰棒;另外還有菊花醬。這些食品的實際做法.熟女我就不清楚啦!想品嚐的人,直接在銅鑼鄉農會的網站找就有答案了。

P1130273.jpg
£¤採菊盛景)
P1130274.jpg
P1130275.jpg
£¤採菊盛景,一直這樣彎著身子採菊花)
P1130279.jpg
P1130281.jpg
£¤採菊盛景,大大小小全員出動)
P1130284.jpg
P1130286.jpg
£¤採菊盛景)
P1130295.jpg
P1130311.jpg
£熟女特別穿橘色風衣,這樣才能突顯人在花海中)
P1130321.jpg
£畦與畦之間的低窪處,積了前幾天下的雨水,拍起照來另有風情)
P1130323.jpg
£¤好茂密的杭菊花海)
P1130324.jpg
P1130205.jpg
£¤粉紫色的杭菊)
P1130210.jpg
P1130151.jpg
£杭白菊的花苞和已盛開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