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熟女我認為有4件事不容錯過。

一號冰川-下冰川的山路.jpg
£來到四川海螺溝,要做的2件事:看雪山,腳踩冰川.
照片背景為2號冰川方向的雪山,熟女我正要走小路,要去上冰川)
海螺溝一號冰川-坐冰川索道俯視冰川.jpg
£1號冰川的巨大冰體皺折.此段冰川因兩旁是原始林,要中午時分才能完全被陽光照射到,因此在早上拍起來變藍色的)

一是 看雪山。尤其是小梅子在上上篇介紹的「貢嘎山」,及其附近雪山群的〝日照金山、日照銀山〞。這貢嘎群峰個個高頭大馬,有23座身高超過6000公尺,卻又和你距離很近很近,來到這裏看雪山真是過癮。而且這十幾天的四川行程,繞著7556公尺的「貢嘎山」繞,不再〝遠在天邊〞,這回可是〝近在眼前〞。

二是 親近冰川(中國的冰川=台灣的冰河)。這熟女也在上篇特地秀了數幅「露臂春意圖」,夠誠意了吧!來到這裏,腳踩在冰川上,真是過癮。

一號冰川-觀景台(4)下游方向.jpg
£海螺溝冰川兩旁是原始森林,在這裏可以看到世界奇景:一條白白的冰川深入原始森林中.
照片左下白白的一片,即為1號冰川,可以看到旁邊的山是原始森林)
海螺溝三號營地-紅色漿果.jpg
£海螺溝因海拔高度落差大,植被非常豐富,此照片為3000公尺的樹木果實)

三是 植被生態的觀察。海螺溝冰川的最高點是海拔6750公尺,最低點是2850公尺,高度落差3900公尺。這樣特別的高度落差,使得冰川所經之處的週遭,其植物、動物的分佈隨高度而呈現豐富的多樣性。因為遊客比較不容易看到鳥獸等動物,所以把焦點放在植被變化。

由磨西鎮搭環保車上山,車上都會有〝車掌小姐〞介紹沿途的少數民族、民居、景點和植物帶,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隨著解說,一路拍攝與筆記。而且像我們先殺到溝底的3號營地,再倒著玩回來,你好好記錄一下,回程時心裏有底,知道要在那裏下車遊玩,很方便的。

進海螺先渡河過磨子溝,山路彎來彎去後,遇到的第一片樹林是〝杉樹〞,這裏是進海螺溝的第一個景點「杉樹坪溫泉」。接著是一片非常明顯的〝斑竹林〞,過竹林就是1號營地,營地就是指可以住宿的地方。接著可以看到都是整片的原始森林,依續有〝木蘭樹、紅豆杉、樺樹和杉樹〞。

最重頭戲是你在搭索道上下冰瀑布觀景台時,在腳底下是1號冰川,在冰川的旁邊是著名的冷杉林帶〝黑松林〞,像一個白色的大舌頭伸進樹林裏,這可是全世界罕見的〝冰川與原始森林共存〞的特殊景象。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入口(2.jpg
¤£來到四川海螺溝,要做的另一件事:冰川溫泉泡澡泡腳.
照片為熟女去2號營地,準備享受冰川溫泉囉!)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入口(3)熱水溝溫泉.jpg

第四件在海螺溝不容錯過的事,是在冰天雪地中,體驗不同溫度的泡溫泉。

搭環車一進海螺溝,從第一站的「杉樹坪溫泉」開始,到處都有冷泉水,而且這些泉水都是可以喝的。例如我們昨天上到3號營地的金山賓館,就在上山到處晃,不是還跑進森林裏,陰暗得像棄屍現場,自己在嚇自己嗎?那些樹林裏就有不少的小小溪,或是地底湧出的天然泉水,或是岩石縫流出的冷泉,我還拍了一張照片哩!

冷泉水到處有,更妙的是,各種溫度的溫泉在海螺溝也很多。所以我們在索道站吃完中餐,休息一下下,就搭環保車下山,開始下午的〝冰川溫泉之旅〞。

小賴帶我們去2號營地的熱水溝冰川溫泉,他說2號營地比1號營地的溫泉地形落差較大,週遭林相更美、更大,而且這裏的溫泉造景的人工味比較低,古樸多了。

二號營地-溫泉池入口吊橋.jpg
£換上溫泉拖鞋,通過吊橋,就可以看到錯落的溫泉池)
二號營地-雪山中的溫泉鄉.jpg
£有溫泉鄉的味道哦!)

我們進了溫泉區,先換穿溫泉拖鞋,有帶泳裝的團友就去換泳裝。小梅子沒有泳裝,而且上午已經在冰川上脫得只剩小可愛,所以我選擇到處亂逛兼泡腳。

要走到各溫泉,先渡過紅色小吊橋,吊橋底下是深深的山溪,很有〝溫泉鄉〞的味道。接著不管是已換穿泳裝的數位團友,還是沒有泳裝要泡腳的人,都開始選擇要泡的溫泉。因為這裏的溫泉分佈在山坡上,越靠近山上的溫泉,其溫度越高,最下方的溫泉當然就偏向〝微溫〞。

尤其是我們所在的「熱水溝(熱水塘)」,也是俗稱為〝神湯〞的貢嘎神湯溫泉的水源,那是在1號營地附近溫泉,但是大家不用擔心,彼此的泉水並未重覆使用。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一角(1.jpg
£我後面有一個溫泉池,我準備下去泡了)
二號營地-泉井旁(溫泉由上而下錯落,水溫不同).jpg
£我爬到泉眼處,將相機角架放在溫泉水源,來張自拍.
泉眼非常小,而且有遮著,但流下來的溫泉溫度很高,泉不可貌相呀!)

這裏的天然泉水依溫度的不同,有冷泉、溫泉、熱泉和沸泉。都是冰川雪水消融後滲入岩層,經過層層的天然過濾,再回流出來的豐富微量元素礦物質泉水,所以可以生飲,亦有多種療效,聽說還可以治療掉髮哩!不知有沒有人為了治掉髮,把整顆頭潛入溫泉水裏呢?

小梅子還特別走到這裏的泉眼,其實往最高的地方爬就對啦!泉眼很小,而且很不起眼,為了不讓落葉和髒東西掉到泉眼,有用網子蓋起來,但是還是可以約略看到坑洞裏有水流出。

這泉眼的水溫很高,而2號營地的溫泉設計成階梯狀,再依階梯高低,水溫由熱至溫。所以形成有趣的現象,最高的溫泉幾乎沒人,那裏的水溫接近〝沸泉〞,很燙的;而中間幾個溫泉人數較多,最下方的溫泉也沒什麼人。

二號營地-沒有泳衣就泡腳.jpg
£冰川溫泉泡腳,真是享受)
海螺溝二號營地-冰川溫泉泡腳,秋葉代替玫瑰花瓣.jpg
£金黃的秋葉入湯,熟女真是開心呀!)

小梅子也將脫下拖鞋,將腳泡在不同溫度的溫泉,享受這位於冰川地區的天然溫暖。我看了海螺溝雪景的圖片,圖片是積了滿滿又厚厚的白雪,溫泉的水氣不斷上昇,一群人在冰天雪地中泡著熱呼呼的溫泉、熱泉,實在太過癮了。

這就是海螺溝冰川溫泉的魅力。雖然此時還沒開始雪季,只能看看圖片那幾乎有點不可思議的雪中仙境;但十月的高原,正是秋景最美麗的時刻。冰川相伴的溫泉,還有無數的原始森林,或紅或黃的變色林木,如同泡著溫泉的愉悅心情,是那麼多彩繽紛。

哦!我還要說一件事,小梅子在泡腳的同時,可不是孤單一個人哦!那金秋的落葉,早不經打招呼,就飛下來入湯,陪我泡腳哩!

二號營地-小池裏的秋葉和氣泡.jpg
£秋天的葉子飄落,有的落入溫泉池,有的入山溪.這是我拍到會一直冒泡泡的水池)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一角(2.jpg
£到海螺溝泡溫泉,秋天有美麗的秋景,冬天四周全是冰天雪地,超讚!)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一角(3.jpg
£2號營地的溫泉池)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入口(5.jpg
¤£可以在溫泉住宿兼泡湯)
二號營地-冰川溫泉(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