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經達吉嶺鄉的「馬泉河」和「新藏公路G219」漸行漸遠後,牛肥水美的草場就消失,貧瘠的土石露出地面,連山脊也變得像爬蟲類動物的背甲。

這樣荒涼的景象,在抵達拉薩鄉的邊境檢查站,有了些許改變,因為藏民和村莊出現了。

往拉薩鄉-吉普車激起陣陣塵土.jpg
£離開達吉嶺鄉,往拉薩鄉,不是沙塵暴來了,不是吉普車冒煙,是搓衣板路的正常現象)
往拉薩鄉-如背甲的山體.jpg
£離開達吉嶺鄉,往拉薩鄉,沒有馬泉河流經的地方,就是這麼貧瘠的景象)

這是我們今天遇見的第一座邊境檢查站:「拉薩鄉」。檢查站就在村莊裏,設在牛庫橋的橋頭,位置不錯,要過橋得先檢查才行。

這個拉薩鄉邊境檢查站,屬於小型的檢查站。我們在11:36停好車,可以不必下車,而是檢查站的人員逐一走到每一輛車旁,我們拿出台胞證給檢查員,檢查員手上拿著我們已事先辦好的《邊境通行證》,一個個核對名字,看看坐在車上的人是不是和證件大頭照是同一個人。就這樣一車一車檢查,到11:43七輛吉普車全數查完,是我們整個行程中經過的檢查站,算是檢查快速的,只花7分鐘,真的要掌聲歡呼一下。

拉薩鄉邊防檢查站-不用下車,檢查員至車拿台胞證對名單.jpg
£拉薩鄉邊境檢查站,是由貨櫃屋和救災帳棚搭成的檢查站)
拉薩鄉邊防檢查站-只花7分鐘就檢查完畢,過這座牛庫橋,離開檢查站.jpg
£想過牛庫橋,想去阿里,先在檢查站檢查後,才放行)

最麻煩的一次檢查,就是昨天晚上9點要進入「薩嘎」縣城的「馬泉河邊境檢查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薩嘎」屬於軍事管制區,昨晚我們到此行的第一座檢查站,竟然也是最麻煩的一次檢查,超過半個小時才查完,那時搞得大家真的快餓死了。

昨晚我們約21:03抵達「馬泉河邊境檢查站」,那時吉普車隊已經夜車開了3個小時,而且中間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燈光,在一片死寂中行車,真可謂饑寒交迫,又餓又冷又落寞。好不容易到檢查站,終於有文明了,竟然呆等了那麼久。

是這樣的,我們不是在21:03到檢查站嗎?車子是停成一縱隊的,先來先停在前頭嘛!停好車後,小陳走進檢查站,直到21:14終於有人出來,結果是叫吉普車隊排成三行,這是要國慶閱兵大典嗎?要排成行列式。然後,又要每車的師傅都下車進檢查站裏面。

我們一群台客在這11分鐘中,像白癡一樣坐在車裏,完全不知道要幹嘛?只有師傅交待我們千萬不要照相,師傅也不放音樂,大家又不敢講話,怕等一下有人拿槍出來掃射,哈哈!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盡可能把餅乾和零嘴拿出來分享。

P1140160(001).jpg
£在薩嘎縣城的馬泉河檢查站,竟然檢查了半個多小時,
熟女在沒有燈光的情形下,筆記當時檢查站的情形)

即然不能照相,又很無聊,熟女我就把筆記本拿出來,畫出檢查站的示意圖。如圖所示,原諒熟女畫得很簡單、很醜,因為根本就沒有燈光,只有數十公尺外的檢查站辦公室有燈光透出,我連字都寫得歪歪的,根本是憑感覺在寫筆畫的。

過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一位檢查人員出來,一車車來檢查,一樣拿著《邊境通行證》,要核對台胞證,也要看人臉孔面貌,所以有戴帽子的都要脫下來。

當一輛車子檢查完成後,這輛車子就先放行。檢查站有一個柵欄橫在路上,柵欄的一頭綁著一塊重物,另外一頭用繩子綁著。要放行時,士兵將柵欄一頭的繩子解開,另一頭綁著的重物就會掉下去,柵欄就隨著重物的落下而翹起,這樣車子就可以通過了。當車子通過時,士兵會行舉手禮,目送車子通過;等到車子抵達〝對岸〞,那士兵又將繩子綁好,柵欄又降下來了。就這樣,每過一車,重覆一次這一串的動作,當然士兵也敬了7次舉手禮。

我們直到21:38才全數通過檢查站。但在等待的中間,對向由薩嘎縣城駛來一台油罐車,人家大概只花半分鐘就通過,真是差別好大呀!後來針對這件事我有問師傅,薩嘎縣民通過檢查站也要檢查嗎?若是公車的話,要怎麼檢查呢?師傅說,一樣要檢查,但當地人不必像我們一樣檢查《邊境通行證》+台胞證,他們身份證明拿出來瞄一眼就好。公車也一樣,每位乘客都要看,但絕對速度會比我們快多了。

魯魯邊境檢查站-3.jpg
£由拉薩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保護區,會經過這個"魯魯邊境檢查站")

魯魯邊境檢查站-4.jpg
£新定日的"魯魯邊境檢查站",是要自己下車走到檢查站櫃台登記)

除了今天的拉薩鄉檢查站,昨晚「薩嘎」縣城的「馬泉河邊境檢查站」,後續我們又通過了好多個檢查站,基本上阿里地區每一個縣,好像至少有一處檢查站。就我們所經歷的,檢查站至少有4種――進入〝軍事禁區〞要檢查,進入〝阿里地區〞要檢查,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也要檢查,還有前2篇所講的,進入〝西藏邊境地區〞當然也要檢查。我們去的地方,包含了這4種性質,難怪一天到晚都在檢查。

進入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保護區,也要檢查。在定日縣城「新定日」附近,有一座「魯魯邊境檢查站」,大概是所有檢查站最熱鬧的一座,名字叫「魯魯」真是可愛,若是叫「滷滷」就更可愛了。它的檢查方式又不太一樣,它是全部的人自行下車,帶著證件,走進檢查站裏去登記,登記完就OK,可以離開。這實在頗有瑕疵,因為如果有人待在車裏不下車,或躲在車子隱密處,或是根本是冒名者去登記,可能也搞不清楚哩!

離邊境較遠的檢查站,往往檢查的比較簡單,可能是個型式。例如阿里無人區的改則縣城檢查站,根本沒幹嘛,就在窗口問問就走,2分鐘搞定,這是我們遇過最輕鬆的一次檢查。其他最常碰到的檢查方式是,由車子的司機下車,將乘客的證件帶到檢查站裏登記,乘客可以不用下車。

往兒子啞口-前方有檢查站.jpg
£剛剛看到一個牌子,前面百米有檢查站,就是那藍色的小屋)
往兒子啞口-帳棚搭的檢查站,不必下車.jpg
£由2個救災用帳棚搭成的檢查站,會發生什麼令人傻眼又好笑的對話嗎?這幾個在哈煙的人,都是我們吉普車的司機啦!)

上述的4種檢查站,大家一定認為軍事禁區的檢查站最嚴,我倒覺得人煙愈稀少、愈邊境的地方,檢查愈嚴格。我們走到西藏最西邊區域,往土林、札達的山區,遇到一個最陽春卻最龜毛的檢查站。它位在一處山坳處,附近根本完全沒有人煙,在檢查站前方一百公尺處,就標示「100米後檢查站」。

它是由2個救災用的帳棚組成的檢查站,我們一樣乖乖待在車裏等待接受檢查。小陳陪同一位小軍官,是一車一車檢查,小軍官檢查到我們2車時,出現了令人傻眼又好笑的對話,熟女小梅子在小軍官走到第3車檢查時,趕緊將這對話記錄下來,括弧裏的字是當時熟女心中的碎碎唸。

小軍官檢查台胞證,問我們2車的人:「你們是來搞分裂的嗎?」
(熟女心中碎碎唸:我們不是早就和你們分裂了嗎?幹嘛還要來搞分裂?哦!你是說西藏嗎?我可沒跟達賴見過面哦!你們不要誤會哦!我們都沒有說要搞分裂哦!)

小陳:「我們都是良民。」
(熟女心中碎碎唸:我有看過台灣最美麗歐巴桑陳美鳳主演的〝良人〞,沒有看過〝良民〞。哈!哈!哈!)

小軍官問熟女:「你的台胞證打哪兒來的?」
(熟女心中碎碎唸:我要回去問我阿母……,我打哪兒來的?)

小陳趕緊接著回答:「是旅行社統一辦的。現在兩岸已開放觀光,你要去台灣也可以呀!呵!呵!呵!」

這對話實在太令人傻眼又好笑,尤其是小陳全程搶著回答,是怕熟女我講錯話,惹事生非,甚至被〝扣押〞嗎?

我想,這應該有二大原因,導致出現上述對話。一是這鳥不拉尿的地方(更正:是連鳥都沒有的地方),駐守在此檢查站的人實在非常無聊。而且附近又沒什麼草,連放牧的牛羊都懶得來,當然碰到一群台灣來的人,要好好〝海峽兩岸交流〞一下。

二者是由於我們去的2008年,當年3月西藏拉薩發生暴動血腥鎮壓事件,西藏旅遊、經貿活動停止數個月。開放之後,前來旅遊的人,尤其是海峽對岸的頑劣台灣客,選擇這個時候來,哼!分明有鬼,行跡可疑,難怪人家高度警戒。哈!哈!哈!

這個用救災帳棚搭成的檢查站,小雖小,人家小軍官檢查台胞證時,可是一頁一頁地翻,早知道裏面就夾一張生活照,哈!哈!而且小軍官還要我們做一件事,這是在其它檢查站都沒有這樣做的,小軍官要每輛車的後車廂都打開,要檢查行李。

哼!分明有鬼,行跡可疑。想要吃台灣名產鳳梨酥、牛肉乾、王子麵、鱈魚香絲,就明說嘛!幹嘛用搜的?

切村-這個門是珠峰檢查站,我們要出去了.jpg
£這是進入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保護區,會經過的"切村檢查站",那藍色牌子是珠峰保護區的標誌)
切村-檢查站-請出示證件.jpg
£進入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保護區,會經過的"切村檢查站")
切村-檢查-進珠峰的檢查.jpg
£"切村檢查站",有英文字喲!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外國人,要去目睹世界最高的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