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鄉-犛牛群-6.jpg
¤£越貧瘠的地方,海拔越高的地方,越是犛牛的天下)
拉薩鄉-犛牛群-3.jpg

在西藏,人和車要經過檢查站,不管是軍事禁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邊境地區或是阿里地區,通通都要乖乖受檢。只有犛牛群、羊群不受影響、老神在在,什麼檢查站對牠們來講都一樣,不必辦什麼《邊境通行證》,十足禮遇呀!

我們今天走的路段:「薩嘎」經「仲巴縣」至「帕羊鎮」,因為海拔高,以犛牛群為主,羊群很少見。尤其過了「達吉嶺鄉」之後,一座座小型的沙丘陸續出現,表示土地開始貧瘠化、沙化,犛牛取代羊群,在馬泉河草場看到的牲畜,就幾乎是耐寒的犛牛的天下了。

離開拉薩鄉-遇見修路大隊.jpg
£遇見修路大隊.新藏公路陸續分段在施工,柏油路面的長度將愈來愈長)
離開拉薩鄉-載石頭的工地貨車,竟翻覆在地.jpg 
£卡車載石頭,載到翻車,這種翻車的狀況,在西藏常常見到哩!本照片為行車所照,故有玻璃反光)
托据拉-爬山上啞口.jpg
£托据拉,開始爬山.路旁仍堆了很多沙土堆,準備修路,所以風沙嚴重)

有「馬泉河」及其支流流經的河谷地帶,基本上因為植被的保護,沙化現象尚可控制,牲畜群加上河濱的景色也不錯。但西藏是高原區,每天車子都要翻越好幾座山,只要是山區,往往就代表遠離河流,植被稀少,風沙開始漫天亂飛。雖然我們坐在車裏,窗戶關好的話,沙子是不會飛進來的,但還是會覺得那不斷的風沙似乎會飛進喉嚨。

由吉普車的車窗望出,除了我們前車捲起土石路的塵沙,最主要是「新藏公路G219」在本路段正施工中。數輛的卡車載來沙子傾倒在路旁,準備加寬路面面積,變成兩個車道,有些地方稍微墊高路基,再加以夯實並舖上柏油路,整個新藏公路陸續分段在做這樣的施工。

幸好快到「仲巴縣」一大段路途,這裏的地質是碎石頭比沙土還多,小石塊會起著固沙的功用,沙和風合搞的頑弄戲碼就暫時失效,相對地空氣也變得好多了。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2.jpg
¤£托据拉.遍佈山頭的瑪尼石堆)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12.jpg

小石塊不只散落在河谷地,連整座山都是。〝石頭+啞口〞,在青藏高原會形成一種獨特的藏族文化:「瑪尼堆」。而現在我們爬上的這座山頭啞口,其「瑪尼堆」是我們整個西藏阿里行程,所遇見相當壯觀的一處。當地人叫這地區為「托据拉」,我倒不清楚「托据拉」是指地方,還是這座山呢?

「托据拉」的瑪尼石堆佈滿整個山頭,讓人想起「四川.稻城亞丁」三神山的轉山路,和那裏的千年瑪尼堆比較起來,這裏顯得過於袖珍,不過兩個地方的瑪尼堆型式完全不同。

稻城三神山轉山路的瑪尼堆,因為是藏族人轉神山所經之路,特別雕刻的瑪尼石片,是那裏瑪尼堆的主角之一。而且經過千年的累積,已經疊得超過一層樓半,形成酷似聖誕樹的圓椎尖狀;並沿著轉山路兩旁矗立,像兩列迎賓的縱隊。

沖古寺草甸-沖古橋旁的千年瑪尼堆(2).jpg
£四川稻城亞丁的三神山轉山路上,堆了千年的瑪尼堆,形成圓椎狀的壯觀景觀)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10.jpg
£一般山頭或風口或路口的瑪尼堆,是拾取當地石頭,堆成像這樣的小石堆)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13.jpg
£這些小小的瑪尼堆,遠望像佇立的人群在等待些什麼呢?)

佈满「托据拉」山頭的瑪尼石堆,則由行經此啞口的藏族人、旅人,就地撿拾地上的石頭,隨處都可以疊起一個小石堆。乍看之下,因瑪尼堆多疊成小型石堆,遠看會以為是一群小兵集聚山頭;也像隱居在地球的外星人,聽到遠從星球故鄉而來的飛碟,傳出的呼喚密碼,來到山頂與故鄉人〝第三類接觸〞。

又因為散落山上的小石堆,和這片大地的顏色完全相同,不知藏族人習俗的人,有可能以為是天然形成的奇景呢!但每一位藏族人,每一位到過青藏高原的遊人,都十足地體認,這是藏人與佛菩薩的〝第三類接觸〞,也是〝最近距離接觸〞,每塊石頭都是一個虔誠的祈願。

雖然小小瑪尼堆的顏色和材質,與整個山頭融為一體,又四處堆疊;但說也奇怪,都不會有人不小心踢著它們。而山頂隨時的風嘯吹襲,也不損這些石堆的長年屹立,這是因為祈願的虔誠和堅定吧!

托据拉-白色哈達堆得像小山.jpg
£有瑪尼堆,也會有白色哈達和五彩的風馬旗經幡)
托据拉-我們的吉普車隊和工程車.jpg
£我們的吉普車隊,及施工車)

除了數不清的瑪尼石堆,青藏高原的山頭啞口、和風口,也絕對少不了風馬旗陣和白色哈達。代表地、水、火、風、空的五彩風馬旗加上哈達,這黃、藍、紅、綠、白的五種顏色,是「托据拉」這片土黃色大地,顯得突出的顏色。

不過,這個完全沒有人住的地方,卻看到突兀又不搭的鮮豔顏色,那是工程車在啞口進行ㄇ字型的牌坊施工。看到兩根柱子已樹立在啞口的土石路兩旁,上面寫著「策群策立維護邊疆穩定、同心同德推動薩嘎發展」,另一面是「關注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勇於實踐推動社會發展」。

乍看之下,好像是因為2008年3月西藏發生暴動血腥鎮壓事件,類似〝平安、穩定、建設、民族團結〞的訴求,配合大陸到處都有的宣導標語,連這只有路過人才會短暫停留的啞口,都這麼花錢地做宣導。

至於宣導牌坊的橫批因為躺在路旁,還沒有裝上去,我們沒人看到寫哪些字,讓熟女我來猜一猜橫批會寫什麼呢?哈!簡單。由仲巴縣開車過來的,看到的那面寫著「薩嘎縣歡迎您」;由薩嘎縣方向過來的,則是看到「仲巴縣歡迎您」,就這麼簡單,哈!哈!我猜對了嗎?

托据拉-正在施工蓋拱牌.jpg
¤£這種貧瘠又沒人住的地方,竟也要政令宣導)
托据拉-大陸很喜歡蓋這種拱牌宣導政策.jpg 
托据拉-小梅子許了什麼願呢.jpg
£小小瑪尼石堆,真的像站在山頭正在眺望或等待的人)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5.jpg
£熟女向佛菩薩許了什麼願望呢?)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7.jpg
£山頭向來是遠眺的好地方,這是我們的來時路,薩嘎縣方向)
托据拉-壯觀的瑪尼石群-11.jpg
£藏人堆瑪尼堆的技術高超)
拉薩鄉-犛牛群-4.jpg
¤£越貧瘠的地方,海拔越高的地方,越是犛牛的天下)
拉薩鄉-犛牛群-6.jpg 
拉薩鄉-我和牛群的牧民.jpg
£熟女和犛牛群的牧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