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沙漠」到今晚住宿地「帕羊鎮」不算太遠,幾十公里的路程,除了還是有零星的沙丘出現,風景真的就有點單調和貧乏了。

有人想要尿尿,小陳找了很久,無果,因為快到帕羊的湖盆地形,地勢平緩,馬路附近都沒有山丘、河流或凹地適合女生廁所。彆了很久,終於看到有住家,依熟女的〝隨地大小便〞理論,房子也是很好的地點呀!(請參閱本人之西藏阿里遊記:42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理論要領、43實務要點、44禁忌+暴笑篇)

過冬馬廄-這張外觀很清楚.jpg
£想尿尿!找到一間草原中的透天厝,像溫室吔!)
過冬馬廄-屋內有飲水設備.jpg
¤£草原中的透天厝溫室,裏面只有一個水井和水槽.)
過冬馬廄-內有水井.jpg

不過,小陳相中的這棟草原上的〝透天厝〞,和一般藏族民居大大不同。怎麼說哩?它像半個溫室,它有一面牆和屋頂都是玻璃窗,其中面向路面的牆壁,還漆了大大的標語:「今天的教育,明天的人才。」呵!呵!非常符合大陸政府極力推展學童教育的政策,因為藏族傳統牧業區的小朋友,就學率還不高。

一群女人走了一小段路,才抵達這棟草原上的獨棟〝透天厝溫室〞。眾女子很熟練地選擇了背對馬路的牆面,然後迅速解決。熟女我看到〝透天厝溫室〞的門沒關,就大方地進房去了,有幾位女性伙伴也跟了進來參觀。

呵!溫室裏沒有種菜、種花,是水泥地,沒有擺什麼東西,整個就是一個房間。但是屋子的中間卻挖了一個水井,水井旁邊是蓄水槽,除了這水井和玻璃窗,真的家徒四壁。

我回到車上,問了小陳那間〝透天厝溫室〞是幹嘛用的。小陳說那怎麼會是溫室呢?那是政府幫村子裏的藏民蓋的馬廄,給馬兒過冬用的,所以裏面有水井和水槽。「可是現在裏面都沒有馬呀!」「因為現在還沒有到真正的冬天,外面的草原還有食物。」「那犛牛可以住進來嗎?」「這麼小一間怎麼能塞進那麼多犛牛呢?犛牛的毛能抗嚴寒,馬兒不一樣。」「如果沒有馬兒,那就給犛牛進來住好嗎?」哈哈!女人就是想這麼多小細節嘛!

帕羊-街景-1.jpg
£帕羊小鎮的街道)
帕羊找住宿-我們吉普車隊就把人家庭院擠滿了.jpg
£今晚住這裏嗎?吉普車把招待所的庭院擠滿,大家都沒拿行李,在那裏閒晃)

不久後,我們抵達今晚的住宿地「帕羊鎮」。第一印象,一個沒有路的小鎮,所謂的路就是房子和房子中間的空地,根本沒有舖路,連土石路的基本地基都沒有。風沙好大好大,地面的沙土似乎一直被吹捲在空中,好像沒有落地的機會呀!

吉普車隊載我們到風沙小鎮的一間小招待所,熟女的武俠劇連載又要開始了,因為中午用餐的老仲巴小餐館,已經被稱為〈悅來客棧〉,辜且就叫這間小招待所為〈一間客棧〉。師傅將馬栓好後,更正!是將車停好後,這〈一間客棧〉的庭院塞進我們七輛車,就擠不進別輛車了,伙計可以將〝客滿〞的紅燈籠高高掛起了。

很奇怪,已經抵達晚上要住的客棧了嗎?為麼師傅不把後車廂打開,讓我們拿行李呢?只見師傅在抽煙,客棧的掌櫃帶小陳進進出出的,到底在幹什麼呢?

帕羊找住宿-來了一對母女.jpg
¤£跑來看我們的當地藏民,幾乎都是大人帶小孩看熱鬧)
帕羊找住宿-這對是母女還是奶奶和孫女呢.jpg

不能拿行李的我們,開始像蟲一樣不安份,一定得找些事來做呀!哈!有客人上門了,原來我們吉普車隊一進帕羊小鎮,這小鎮的民眾不知怎麼通風報信的,竟然客棧門口聚集了一群藏民,而且大多是婦人帶著小孩。

佷明顯地,這群不說話的藏民是衝著我們來的。那種感覺像是客棧中原本就一群人在吃飯、喝茶,突然一個外地來的俠客進門,客棧中的客人、伙計連同掌櫃,都停止說話,眼光銳利地盤算這位外來客。

幸好,帕羊小鎮的藏民不是真的在〝盤算〞我們這群外來客,那群帶著小孩的婦女們也不是來要錢的,她們沒有人伸手,只用單純的眼神看著我們,也許她們只帶孩子來看熱鬧,這或許是人家生活中的一種樂趣罷了。我們拿出隨身帶的糖菓和筆,送給小朋友,因為十月過後旅遊季節結束,會經過帕羊的遊客將少到幾乎沒有,小朋友期望的驚喜將冬眠數月,也許我們是他們今年最一位贈送糖菓的陌生人。

帕羊找住宿-這間是普通房.jpg
£開房間囉!這間是普通房)
帕羊找住宿-這間是高級房.jpg
£開房間囉!這間是高級房)
帕羊找住宿-房間裏的取暖設備.jpg
£高級房裏的火爐)

未久,小陳叫大家隨意去開房間,參觀這間客棧的陳設。原來這根本不是我們訂好的客棧呀!原先行程表上是寫今天住帕羊的扎西旅館或縣政府招待所,每4~6人一間。我出國旅行這麼多年,第一次碰到晚上不知道要住哪兒好,要當場找住宿地,當場〝開房間〞

哎呀!這地方沒有預訂房間這件事,都是到了當地才找的。好吧!那就來參觀所謂的〝招待所〞。在大陸叫〝招待所〞的地方,我們戲稱通常是指〝沒什麼好招待的地方〞,也常常是提供一些機構住宿的地方,都已經說是每4~6人住一間,還能怎樣嘛!不過,即使是〝招待所〞,房間也有分等級的哦!

先來看〝普通房〞。請對照一下照片,還可以啦!有舖毛巾,牆壁和天花板貼了很花很花的塑膠布,床排得很擠,還算乾淨啦!再看〝高級房〞,稍微好一點,有取暖的火爐,床和床之間留有空間,還有一個小桌子,真的是豪華多了。那我們到底要開哪一間房間呢?

小陳和領隊Linda眼神交會了一下,和掌櫃在那裏鬥智和比劃招數,不外乎是〝普通房〞床位太擠了,〝高級房〞的房間不夠,喬不定這群俠客,還有價錢的問題,江湖上的事不是那麼容易搞定的。哦!差點忘記提到,這所有帕羊小鎮的客棧,都沒有可以洗澡的,管你開什麼房間,管你開的是〝高級房〞還是〝普通房〞。

帕羊找住宿-這堆東西是準備要蓋房子嗎,是大便啦.jpg
£庭院裏堆了這一堆的建材.你看!這真的是建材呀!)
帕羊找住宿-羊兒便便當燃料.jpg
¤£這是哪門子建材?上圖是羊大便,下圖是犛牛大便.)
帕羊找住宿-犛牛便便當燃料.jpg

我們這群俠客除了檢查房間裏面,連外牆、窗戶的裏裏外外都要檢查,江湖險惡不可不防。尤其是我們台灣有在宣導,每到一個陌生地方,要先查看逃生通道,這帕羊的小客棧當然不可輕忽。

看!怪哉!奇哉!這客棧竟然準備大興土木,庭院裏堆了木條、沙土、石塊等建材,就放在庭院中,太可疑了,大家小心,這是最不起眼的暗殺利器呀!

哈哈!熟女逗大家的啦!那堆看起來真的很像建材的東西,其實是大便啦! 哈哈!前面一堆像沙子的,是羊咩咩的球球大便;後面一堆是一塊塊的犛牛大便;至於中間那些木條,應該是廢棄的材料,這整堆都是可當燃料用的,就像剛剛在房間火爐旁看到的那箱大便,箱子裏還有香煙紙盒、紙杯,都是要拿來燒的。

帕羊找住宿-窗戶破了,竟然是用香煙紙盒補洞.jpg
£哈!窗戶玻璃破了,竟然用香煙的紙盒釘上圖釘補破洞)
帕羊找住宿-牆角是炕的燃料入口之一,左上角窗戶破洞用塑膠袋補洞.jpg
£看!左上角紅色箭頭所指處,窗戶破了,也可以用塑膠袋釘圖釘,就可以補破洞.
圖下方黑黑的,是炕爐添加大便燃料的地方)

熟女還發現到一項很特別的地方。看!玻璃窗戶破了怎麼辦?沒關係,你可以用香煙的大紙盒釘上圖釘,就可以將窗戶的破洞補起來;或者是用塑膠袋釘上圖釘也可以,這是多麼因地制宜,多麼具有創意的絕招呀!而且我們可以效法古人喲!

大家都知道,古時候的人要偷窺房裏的人,要偷看少爺和那個死丫環在幹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或是殺手要暗殺員外,或偷枕頭下的銀票,要看房裏的人到底睡了沒?會拿一隻點燃的香,在窗紙上碰一下燒出一個小洞;或者是手指頭含在嘴裏,用口水弄濕後,用那根濕濕的手指頭搓一下。哈!什麼睡姿都看得一清二楚,尤其是這客棧的房間還可以睡4~6人,真是賺到了。這窗戶用香煙紙盒和塑膠袋補洞,實在太復古,太有思古悠情了。

哎!師傅一句:「上車了!」,瞬間打斷熟女的俠女夢。

熟女:「師傅!我們不在這裏〝開房間〞了嗎?我覺得這客棧很刺激,適合半夜起來決鬥。」

師傅:「換到別的地方〝開房間〞。」

熟女:「是因為那窗戶有補洞的原因嗎?」

師傅:「換別間好一點的房間給你們住嘛!」

熟女:「在這裏開房間那麼困難嗎?我們下午在草原上尿尿時,有看到政府都有蓋馬廄給馬兒住,怎麼馬兒有得住,人沒得住?」

 最後,眾俠客相中了帕羊小鎮最邊邊的一間〝希夏邦馬賓館〞。

哇!好棒哦!雖然一樣沒有洗澡的地方,可是三個人一間,不是4~6人一間;床是彈簧床墊,不是硬板床。最重要的是,所有房間門外是一條室內走道,晚上的時候風不會直接灌進來,上廁所不用走到荒郊野外。

好吔!走,眾俠客拿好行李,進賓館,開房間去。

帕羊-希夏邦馬賓館-3人一間,不能洗澡,有隔風的走廊.jpg
£哇!進賓館,開房間.這是希夏邦馬賓館的房間.)
帕羊找住宿-紙箱裏是犛牛便便要做燃料,紙類的垃圾也丟進去喲.jpg
£傳統藏族房間裏會放一個這種紙箱,裏面裝大便
照片中連香煙盒/紙杯/衛生紙也丟進去,因為這都可以拿來當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