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天 2008/10/14()
帕羊
馬攸木拉山、野生動物保護區 神山聖湖(崗仁波齊峰、納木那尼峰、拉昂措、瑪旁雍措、即烏寺)

第8天地圖.jpg
£第8天行程,由帕羊至瑪旁雍錯,路程為圖中左側紅色箭頭所指路線.
本圖取自網路:指南針.再加上部份標註)
 

「帕羊鎮」,海拔約4600公尺,據說是全世界上最高的〝鎮〞,雖然比台灣的中央山脈還高很多很多,但「喜馬拉雅山脈」和「崗底斯山脈」一南一北夾著的這片區域,卻是一片平坦的高原草甸,人們慣稱這裏是「帕羊草原」。

每每行經青藏高原,看在我們眼中會疑惑地認為,人類在這片土地要怎麼生存?風大、沙狂、氣溫低、雪季長、海拔高,尤其那漫長的冬天,人和牲畜要怎麼渡過?

這樣的疑問,其實常常浮現心頭,即使我早已知道青藏高原的藏人是怎麼生活,如何儲備過冬,但似乎尚未出現能衝擊我原有思緒的人事物,以致於知道它是一回事,認定它又是一回事。

我本來以為,可能要深入「阿里地區」的藏北無人區,我才會找到心中的答案。沒想到,在地屬「日喀則地區」最西邊的帕羊小鎮,意外地讓我豁然開朗。後來,我體悟出是因為風沙和人群的關係,風沙未停止吹襲這座高原上的帕羊鎮,但人群依舊在此生存。

受風沙吹襲的地方,在西藏到處都是,獨獨帕羊小鎮給我的蒼茫感最深。風沙和強烈的高原紫外線,刮厚又刮硬了孩童原本幼嫩的小臉;這裏不是伊斯蘭世界,婦人卻頭包圍巾,只露出兩隻有點看不出年齡的眼睛;不管男女,成人額上的皺紋總是超出他們該有的年齡。

如果,這只是一處幾戶人家的小村莊,或逐水草而居的傳統牧民,我會視為比較理所當然。然而,帕羊在行政區域上,也算是個〝鎮〞,雖然西藏一個鎮的規模,可能僅如同我們城市中的一個小社區。這群人為什麼會住在荒野大飇客才會出現的風沙之地?我在當地人凝視我們的瞳孔中,看到我心中的這個疑問。

帕羊-賞夕陽-回頭看車隊,月亮在帕羊上空.jpg
£落日時分,帕羊的天空,月兒高掛)
帕羊-賞夕陽-藏族小孩來了-2.jpg
£追著吉普車跑的藏族小朋友)

我們吉普車隊的造訪,在帕羊當地好像很快就傳開似的,難道里長早用擴音器廣播嗎?我們所到之處,總是聚集了看熱鬧的藏民。昨天剛到帕羊找房子時,大人牽小孩來到招待所大門;去鎮上訂個晚餐,路上的行人沒有人不看我們的;連師傅帶我們到鎮上最南的邊邊看夕陽,那裏離鎮上房舍有點距離了,還是看到幾位小朋友追著我們吉普車跑。

這裏的小朋友沒被文明教壞,追著我們跑,好像吉普車是個大玩具,所以追著車隊玩;但是看到我們下車了,卻又不敢靠太近。我們要拍帕羊草原的黃昏,一行人不斷往喜馬拉雅山脈方向走去,藏族小朋友竟也跟著走在後面。因為太陽已經下山了,我們只剩下一點點時間可以拍攝餘暉,直到太陽收起日光的網,我們才回頭觀注追車的小孩。

有點不好意思,大家在看房子時,已將隨身包包的糖菓、文具發得差不多了,又沒有想到會有這些小朋友追過來。大家翻遍口袋和包包,總算擠出幾顆糖和原子筆來。什麼是純樸的小孩?他不會向你要任何東西;當你送他一份禮物,他只會憨笑地看著你,甚至連別人送他禮物都搞不清楚。哈!哈!這裏的小孩就是這樣,連謝謝都不知道要怎麼說。

帕羊-賞夕陽-1.jpg
¤£帕羊草原的落日餘暉)
帕羊-賞夕陽-4.jpg

前一天的帕羊之夜,由日落餘暉結束;在帕羊的第二天清晨,我們起得很早,因為這天已打算由草原日出開始,也可以說是由睡了寒冷的一夜而開始。

我們整理好行李,車隊殺到鎮上最熱鬧的路口。所謂熱鬧的街道,就是較聚集的幾間小餐館、修車廠組成的。〝南充飯館〞是我們前晚用餐的地方,小陳還請他們一大早張羅我們28人的早餐,儘管我們28人塞得這小飯館連走路的地方都沒,這帕羊的餐館就是這樣。呵!

如果換算真實的時間,非中國統一時區的時間,西藏比北京時間晚2小時,我們今天是5點就起床,小餐館的老闆和老闆娘應該3點就起來了吧!因為他們二人一早就做了100多個肉包子,除了這一頓早餐我們一個人大概吃2個,其餘的都是預留做明天的早餐。小陳說,今天的食宿比昨天克難,明天的食宿又會比今天更克難,至少帕羊還有小餐館,今天我們即將住宿的地方,根本沒有半間餐館,我們得自力救濟,這些包子會是其中一餐主食。

帕羊-鎮上唯一的藏傳佛寺.jpg
£帕羊小鎮,唯一一座藏傳佛寺)
帕羊-這裏是小鎮最熱鬧的街道.jpg
£這裏可算是帕羊熱鬧的街道)
帕羊-在這家南充飯館吃晚飯和次日早餐.jpg
£這家很小間的南充飯館,幫我們煮了一頓晚餐和早餐,還做了100多個肉包子哩!)

喝了熱奶茶和鹹得不像話的小肉包子後,身子總算有點暖了,車隊行李多了一大袋包子,啟程離開帕羊鎮。一離開帕羊,又是無盡的高山草原,師傅選擇了一處空曠地停車,讓我們看日出。

此刻的草原,氣溫仍然低得嚇人,儘管方才有熱奶茶和熱包子下肚,但還處於沒睡醒的昏沈中;直到親眼見到這整座草原,竟然是幾近無限延伸的金黃光芒。

我終於瞭解,先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來過帕羊的旅人,總是不會遺漏這片草原的日昇和日落,草原、犛牛群和雪山組合因子,在西藏的其它地方也有,偏偏帕羊這個地方,讓很多人看過一次就難忘。我也才瞭解,那麼冷的清晨,即使今天車程約260 公里,可以不需要這麼早就起床,小陳還是要大伙早睡早起。

其實在看日出的當時,我也挑不出這片草原的日昇和日落,究竟獨特之美在何處。直到我們看完草原日出,漸漸驅車遠離帕羊,隨著路況的顛簸,在熟女的心中顛簸出一點想法。

帕羊草原-清晨的喜馬拉雅山脈,草原與犛牛-1.jpg
¤£帕羊草原的日出時分)
帕羊草原-清晨的喜馬雅山脈,草原與犛牛-2.jpg
帕羊草原-清晨的喜馬拉雅山脈,草原與犛牛-8.jpg
£帕羊草原的日出時分)

當我們踏進這座風沙中的平凡小鎮,踩著完全是沙土的路面,看著無章的低矮房舍,會先入為主地認定這個帕羊鎮,只是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讓往來「新藏公路」的旅人、生意人選擇在這過夜。這裏沒有大山大水的美景,沒有特別的人文歷史,這裏只是過夜的地方,吃一頓、睡一覺就會離開的地方。

先入為主的觀感,讓人不經易地忽略了它的內涵,以及它除了風沙塵土之外的風貌。的確,帕羊沒有所謂的景點,連歷史都說不上什麼,就是一座風沙大到讓人眼睛有點睜不開的地方。但是,青藏高原上的日光,卻始終沒有忽視它,它也是這片大地的子民。

也許是氣候,也許是高海拔的原因;也許是冽冽的夜垂到清晨之際,你都可以在這片高山草原看到不缺席的犛牛群。帕羊草原的的黎明和黃昏,總是那麼金黃耀眼,讓來過的人再也不輕忽它。

在日落時,熟女開始認識了帕羊小鎮和這片草原;又在日出之時,瞭解了這片土地的內涵。雖然當我瞭解它時,我正離開它,但我已結交了這個朋友。熟女特別獨立出這一篇,用來記錄我曾經有的一段心情轉折。

帕羊草原-清晨的喜馬拉雅山脈,草原與犛牛-4.jpg
£帕羊草原的日出時分)
帕羊草原-高原的日出-2.jpg
£帕羊草原的晨光)
帕羊草原-下車拍橋畔影子和光線.jpg
£停車欣賞日出)
帕羊草原-停車看清晨的雪山和草原-1.jpg
£我後面一排的雪山,就是喜馬拉雅山脈)
帕羊草原-清晨的陽光斜射,影子極為有趣.jpg
£我們停在橋上看草原的清晨之美,斜斜的影子是很有趣的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