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拉薩市」,其餘地區分為6個行政區:日喀則地區、山南地區、昌都地區、林芝地區、那曲地區,還有我們這次行程的主軸「阿里地區」。「阿里」是西藏最西邊的區塊,涵蓋了喜馬拉雅山脈、崗底斯山脈以北的多數地區;尤其「阿里」的「羌塘草原」,即為我們聽過的〝廣大無人區〞,那裏也是野生動物的保護區。

離開帕羊-喜馬拉雅雪山和冬季草場-1(001).jpg
¤£離開帕羊,往馬攸橋檢查站途中的草原,這裏的草算是很高的了.雪山是喜馬拉雅山脈)
離開帕羊-相機終於恢復,不再白目.jpg

離開「帕羊」將近2小時的時間,放眼是無盡的草原,連個村子都不容易見著,碰到有人煙的地方,竟然就是今天遇見的第一座檢查站:「馬攸橋檢查站」。

之前熟女有介紹過西藏的檢查站可分為:邊境、軍事管制區、阿里地區及野生動物保護區。當你通過這個「馬攸橋檢查站」,不但代表前方開始是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範圍,你的望遠鏡可以準備拿出來隨身攜帶,因為野生動物會隨時出現;它還宣示你即將正式踏進〝行政區域〞上的「阿里地區」。

咦?怪哉!小梅子不是之前在「你已進入軍事禁區:入藏申請規矩多」那篇提到,只要過了「薩嘎」,就開始要過沒有洗澡水的日子,因為已經進入阿里地區了。哈哈!實際的行政區域縣市城鎮的地理界線,不等同大自然地理地形的畫分,熟女先前指的是地形條件的習慣劃分。

地圖-阿里大小環線.jpg
£紅色路線是阿里小環線,行程需20天,就是我們走的路線;藍色路線是阿里大環線,需時1個月.這兩個大小環線,都是由拉薩出發,前面十幾天的路線相同,最後都是繞一圈再回到拉薩)

如果以旅遊路線來講,你會到薩嘎,表示你一定是走阿里環線,在西藏繞個大圈圈或小圈圈,我們的行程屬於繞小圈圈,大圈圈至少要花一個月時間;或者會經過薩嘎,是走完整的新藏公路,新疆葉城至西藏拉藏,或相反方向。所以「薩嘎」可視為,旅遊路線是否有走阿里地區的一項鑑定指標。

因為「馬攸橋檢查站」具備雙重的檢查功能,所以花費了一些時間才通關。過了檢查站,又是沒有人煙的廣大區域,然後開始爬山,整個溫度突然又冷了起來。

馬攸木拉山-海拔5242,是日喀則地區和阿里的界山.jpg
£馬攸木拉山,山頂上的標示牌,上面特別寫著要人類和動物和諧共存,因為這裏是野生動物保護區)
馬攸木拉山-我要進入地理界線真正的阿里了.jpg
£馬攸木拉山,海拔5242公尺,好冷哦!)

原來已經上了山頭啞口,很清楚的一個大大的標示牌插在路邊:「馬攸木拉山: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牌子照例繫滿了白色哈達和五彩風馬旗,我們真的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了。

海拔5242公尺的馬攸木拉山,山頭已積了白雪,這種高度的山風,絕對是冷到不行,不過我們還是全數下車朝聖。朝聖什麼?這「馬攸木拉山」不但是整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大門,它也是行政區域上,日喀則地區、阿里地區的界線;也就是說,我們昨天進入廣義的阿里,現在正式進入狹義的阿里地區。

果然由馬攸木拉山頭往山下走,開始有不同的風情,除了草場的草更稀疏,動物也開始出現了。首先,我們會遇見的動物,會是羚羊、野驢、岩羊、野犛牛、狐狸?還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動物呢?

遇見牧羊女-有辦法管這麼多羊群呀.jpg
¤£馬攸木拉下山途中,遇見一位牧羊女和幾百隻的羊群)
遇見牧羊女-羊羊得意-1.jpg

哈!真是讓人意想不到,在馬攸木拉山的山坡上,眾人遇見的是一群規模相當可觀,至少超過500頭的羊群。我原本猜想,這麼高的地方,應該會先看到犛牛,結果羊群也可以在這樣貧瘠的山坡生存。

我們見到這麼大的羊群,是由一位藏族女人看守,她走在靠近馬路的邊邊,在整個羊群較前方的位置。眾人驅前想訪問牧羊女,所以叫我們2車的黑師傅打頭陣,因為黑師傅是我們這群人當中,唯一會講不只一種藏族語言的人,聽說藏語也有因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方言。

黑師傅和牧羊女嘰哩呱啦溝通了一篇,至此我們都還沒有見到牧羊女的真面目,因為她頭上包著圍巾,不知她芳齡幾許,是姑娘、婦人還是已經當阿嬤了呢?

好像兩個人在講外星語,我們完全聽不懂,黑師終於走回來,向我們翻譯他和牧羊女的對話內容。首先,牧羊女沒有反對我們對她和羊群拍照;再來,牧羊女今年芳齡16歲,她所看顧的這幾百頭羊,是她家附近3個村子的羊,大家全部的羊都委託她放牧。

既然幫3個村子的人放牧,表示牧羊女現在沒有在讀書,也許她有唸過小學,但或許完全沒讀書。尤其這種地方距離縣城實在太遠了,這種地區的牧民小孩能繼續唸中學的很少,這也是西藏政府在牧業區推動提升就學率,所碰到的一項實質困難。

我們聽了黑師傅的翻譯後,都往牧羊女身邊走去。牧羊女好害羞,不敢看我們,過了一會兒才轉頭讓我們看到她的真面目。

遇見牧羊女-女孩16歲,幫3個村子放羊.jpg
¤£這...這...,妳包緊緊,又戴著大墨鏡,我看過外星人電影,外星人就是這樣 "微服出巡",混進 "人"群中)
遇見牧羊女-全身包緊緊,戴太陽眼鏡.jpg

這…這…,妳是外星人嗎?真是對不起,牧羊女妳雖然轉頭過來,但我們還是完全沒有看到妳的廬山真面目吔!

妳全身穿著藏族傳統服飾,真是好看。妳頭上包著圍巾,我可以理解是因為風沙大;妳的圍巾也將妳的臉龐、嘴巴和鼻子都遮來,這我也能理解,風沙真的很大嘛!妳還用另一條圍巾,放在頭頂上當遮陽帽,這我還是願意去理解,高原紫外線強,妳怕曬黑呀!

但是,妳都做了遮陽帽、口罩,看起來仍然非常藏族風情,竟然戴了一付超級大的太陽眼鏡。妳知道嗎?真的很像以前電影演的外星人,跑到地球來,怕人家認出他,就穿著地球人的衣服,然後眼睛一定要用很大的墨鏡遮著。妳知道嗎?我第一眼看到妳的臉,真的嚇一大跳,妳就像電影中的外星人一樣吔!雖然我根本就沒有看到你的臉。

遇見牧羊女-原來台灣熟女比較不怕曬.jpg
£熟女和牧羊女合照,但是她變害羞了.還是熟女比較不怕曬黑)

我拍了一張熟女和牧羊女的合照,她竟然害羞用側臉面對鏡頭。我想,任何地方的女生都愛漂亮,即使是牧羊女也一樣,或許那墨鏡是別人送她的,或是她純粹要防風沙,或許她覺得這樣的造型很酷,就算沒人看到她,也要自我妝扮一番,為她單純的放牧工作增添一些樂趣。

牧羊女的羊群都隨著她往同一方向走,羊咩咩邊走邊吃草,前前後後的隊伍分得很散。尤其在斜坡上的羊群,因陽光斜射,一個個身軀附帶著一條黑黑又長長的影子,在整片山坡上形成剎是好看的畫面。牧羊女的工作就是帶著羊群走遍附近草場,這些羊群是3個村子的生存依賴呀!也是我們整個西藏行程,遇見規模最大的羊群。

後來,我送給牧羊女2顆蘋果,希望她吃了水噹噹,我想她應該很少有機會吃到這種養顏美容的水果吧!不知道她的大墨鏡下,會是怎樣清靈的一雙眼睛呢?絕對不是外星人。

遇見牧羊女-山坡上的羊群斜影之美2.jpg
¤£牧羊女的羊群,羊群的隊伍拖很長,在山坡上的羊群被太陽斜射出長長的細影,畫面真好看)
遇見牧羊女-山坡上的羊群斜影之美-2.jpg
遇見牧羊女-羊羊得意-3.jpg
¤£通通都是牧羊女放牧的羊)
遇見牧羊女-羊羊得意-4.jpg
遇見牧羊女-羊羊得意-5.jpg
£也是牧羊女的羊群)
前往馬攸橋檢查站-一處河谷地型.jpg
£馬攸橋檢查站附近的一處河灘)
馬攸木拉山-阿里真的我來了.jpg
¤£馬攸木拉山啞口)
馬攸木拉山-前往阿里重要的啞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