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先來一段前言。

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是牛仔佷忙,他們講的話充滿了政治語言,不管是犀利、批判或是裝迷糊。不過,他們也有柔情或感性的一面,甚至有時候講的話,還真的很給它打情駡俏、童心未泯的哩!

怎樣的話叫做很打情駡俏、童心未泯呢?通常像「小○○」這樣子,由一個「小」字後面加上兩個相同字,就真的很給它打情駡俏、童心未泯哦!

情人之間常常會稱對方「你是我的小乖乖、小甜甜」,或用對方名字的一個字「哦!我的小倩倩、小鍾鍾」之類的,超級打情駡俏。一個大人和他小孩的對話,常用「小車車、小狗狗」,這就是很童心未泯。

之前有一位當老師專長教育的政治人物莊小榮,叫另外一位馬小九哥哥「小孬孬」,唉喲!實在有夠打情駡俏的啦!這些政治人物真是可愛。還有一位我們五院的某院長王小瑄,也說過不只一次「那些 "小屁屁" 的事」啦!

「小屁屁」、「小屁屁」,啊!我又懷念起那個――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

~ ~ ~ ~ ~ ~

這次的西藏之行,行前資料有說到:「在保護區,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藏羚羊、藏野驢。」我想,我的旅行運氣一向很好,常常去十次才有一次機會看到的東西,我就是會看得到,那麼曾經被大量獵殺、已被列為中國一級保育類動物的藏羚羊,他們跑得那麼快,我們能有幸看得到他們嗎?後來,我算了一算,整個行程下來,我們看到超過400隻的羚羊

從西藏北部無人區羌塘草原,到青海省的可可西里,是高原精靈:藏羚羊的主要生長地。在那偌大的草原,要如何分辨那種動物是藏羚羊呢?你只要看到像鹿的動物,姿態優雅,皮毛是黃棕色,那就很可能是高原精靈藏羚羊。

藏原羚爬山丘-1.jpg
£羚羊是不是很像 "小鹿斑比" 呢?尤其是那可愛的耳朵和大眼睛)

為什麼我說牠們樣子比較像鹿呢?因為身在台灣的我們,看到有這個字,容易以山羊或棉羊的模樣來聯想藏羚羊,但是羚羊差別很大的,這樣的形象會差距太遠。台灣的奧運獎牌女運動員紀政,她的外號叫「飛越的羚羊」,代表羚羊是跑得非常快的動物;再加以又因其身形纖細有致,體形反而和鹿較接近(當然羚羊和鹿沒關係,只是我們對野生動物沒研究,想在大草原上找羚羊,可以這樣來著手,這是快速入門)。

一過了馬攸木拉山,正式宣告我們已進入馬攸木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範圍,這代表:「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藏羚羊、藏野驢。」即便已在網路上下載藏羚羊圖片,會不會看到牠們又有眼不識泰山呢?還有,牠們害羞怕生的個性,會不會遠遠地看到我們,就嚇得拔腿跑得老遠,讓我們拍不到牠們的倩影呢?戒慎恐懼的心情,全是因為藏羚羊是青藏高原指標性數一數二的野生動物,能目睹藏羚羊、神山、佛教壁畫是我此行三大心願。佛菩薩!請佑我吉祥如意。

初遇藏原羚-這兩隻從我們車前闖過,差點撞上.jpg
£這2隻羚羊過馬路時用跑的,差點和我們吉普車相撞哩!這是我們和羚羊的初遇)

下了馬攸木拉啞口,就是一大片的高山草甸。約莫近十二點,吉普車平穩地前行,突然間,二隻動物從我們2車車前飛奔而過,黑師傅著急地大叫:「快呀!是藏羚羊!」,這車三個女人即使相機早就握在手上,準備隨時應戰,還是來不及搖下車窗拍照,眼睜睜地看著那二隻藏羚羊真的如我先前胡思亂想的一樣,以牠們據說最快可達時速八十公里的速度,一溜煙跑得老遠。

黑師傅比我們還著急:「哎呀!藏羚羊都跑到妳們的面前,這樣也拍不到。」

你可知我心情多緊張,難得我親眼看到了藏羚羊,牠們卻像高速列車咻地出現,又咻地飛快消失。而且牠們一出現的那一剎那,我好怕吉普車會撞到牠們,那我們就罪過了。

二隻藏羚羊跑到遠處山坡略停下腳步,那裏原來就有幾隻羚羊,那二隻羚羊還回眸望著我們一眼,好似剛才過馬路被我們2車給嚇著了,其實我們也被嚇了一大跳逮住牠們回頭一望的機會,火速將鏡頭拉到最遠,還是拍到和羚羊初見面的珍貴畫面。

往霍爾鄉-二隻公的藏原羚.jpg
£羚羊的屁股是一個白色的心型,是不是非常可愛呢!這二隻是公的喲!)
P1030964.jpg
£白色心型小屁屁,超可愛!這三隻是母的.在沒到交配季節時,公的和母的分開群體活動) 

即使幾百公尺的距離,當羚羊背對我們時,還是能清楚地看到牠們屁股有一塊白色的心型圖案,真是〝宇宙無敵、超級可愛、白色心型俏俏臀。每當我們遇見羚羊,總會被牠們的身軀形影所吸引,公的頭上有長長角,姿勢挺立又端正;母的則身形優雅又端莊,真是好看又高貴的動物呀!。

尤其當牠們轉身背對我們時,那顆白色的心型小屁屁出現,即使距離有數百公尺遠,那一顆白色的心也相當明顯。隨著羚羊的走動與跳躍,那顆白色的心型小屁屁也噗噗地擺動,實在太牽動人心了,好想上前摸一下那心型小屁屁哩!

有白色心型小屁屁的羚羊,當地藏人匿稱叫牠們「白屁股」。再仔細一看,羚羊的心型小屁屁雖然是白色的,但中間為什麼有點黑黑的呢?

野原新之助蠟筆小新的純真童言:「娜娜姊姊,為什麼白色的心,中間有個黑點?
娜娜姊姊
小新,你好乖,因為水蜜桃中間本來就會有一個果核嘛!呵~呵~
野原廣志假裝小朋友聲音:「娜娜姊姊,為什麼白色的心,中間有個黑點?
娜娜姊姊
小朋友,你好乖,姊姊告訴你哦!……
蠟筆小新媽媽突然出現:你,就是你,都幾歲了,還在裝可愛問這種問題,你都不用大便啊?

藏原羚爬山丘-3.jpg
¤£這群母的羚羊,正在爬過一座山丘,還回頭望著我們哩!)
藏原羚爬山丘-5.jpg

~ ~ ~ ~ ~ ~

本篇,還要來一段後記――

我們在整個西藏阿里行程中,都一直以為那有著〝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就是《高原精靈:藏羚羊》,因為導遊小陳和每位開車的師傅都是這樣說的呀!所以我簡直樂透了,因為算算總共看到至少400隻。但是我在2009年年底,讀到一篇大陸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報導,才發現我們和很多人一樣,都搞錯了。

那有著〝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的羚羊,並不是《高原精靈:藏羚羊》,而是青藏高原上另一種野生動物《藏原羚》。在一般人眼裏,牠們幾乎一樣,都是在青藏高原上活動的羚羊,身體都是黃色的,形態都長得機靈又優雅,我們分不太清楚,但專家和當地的藏族人都分得清楚。

P1050670.jpg
¤£原來,我們看到的不是藏羚羊,而是藏原羚.
這兩張照片是公的藏野羚,頭上的角是彎月型/鐮刀型)
P1050679.jpg
 仲巴平安寺-護法殿-掛在柱上公羚羊角.jpg
£藏羚羊的公羚羊,頭上的角是這種倒八字形長長的角,藏人會拿來做打獵用的器物.
這張是仲巴平安寺內的羚羊角)

在形體、個性上,《藏羚羊》和《藏原羚》還是有些不同。《藏羚羊》身型較《藏原羚》大,也就是《藏原羚》比較嬌小可愛。《藏羚羊》公羚羊頭上有著長長的倒八字形長角,像2把細細的長劍,像三劍客拿著的長劍;藏原羚》公羚羊頭上的角則是像半個彎月型的鐮刀狀,像武俠小說裏的圓月彎刀啦!

藏羚羊》的野性《藏原羚》還強,意思是《藏原羚》比較容易和人類親近,在我們的眼裏看來,《藏原羚》比較活潑可愛。如果一隻小藏羚羊被人類碰到或太接近,牠的媽媽就不會再養牠了,這就是野性的一種;而藏原羚就比較〝隨和〞。

另外有一個比較容易辨認的方式,藏原羚》的耳朵豎起來大大的,相當可愛,像小鹿斑比的招風耳;相對的,《藏羚羊》的耳朵遠看就不明顯了。

P1030965.jpg
£只要有 "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就是藏原羚啦!不是藏羚羊哦!)

不過,《藏羚羊》和《藏原羚》最大的不同,還是在那〝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只要是白色小屁屁,就是《藏原羚》,而不是我們一直想看到的《藏羚羊》。《藏原羚》的白色小屁屁是公的、母的都有;而白色小屁屁其實是牠們用來傳遞訊息的。

各位看倌看照片,白色小屁屁在高原的環境中是很明顯的,因為羚羊的身體和高原的顏色幾乎一樣,也就是在一大片草原中,遠遠的只會注意到那個白色心型小屁屁。白色小屁屁的中間是黑黑的,其實是兩個黑點。較上面、較大塊是短短的黑尾巴,尾巴會動來動去,黑白的強烈對比,加上羚羊的姿勢,讓《藏原羚》即便在遠遠的地方,也能彼此傳遞訊息。

至於白色小屁屁的中間黑黑的,除了會動的短短黑尾巴外,尾巴的正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黑黑的,那個是大家都知道的啦!呵~呵~呵~!

P1050668.jpg
¤£藏北羌塘草原的藏原羚)
P1050672.jpgP1050673.jpg
¤£這群是公的藏原羚)
P1050674.jpgP1050677.jpg
£藏原羚正在過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