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相親還令人緊張的心情,很快被興奮而刺激的快感取代。

初遇藏原羚不到十分鐘,左方是公珠錯」(公珠湖)。師傅說,公珠錯」是我們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第一個樂園,在公珠錯附近,遇見青藏高原野生動物的機會很多,除了羚羊,讓我們再睜大眼睛看看大草原中有什麼動物呢?

公珠錯-馬攸木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一顆明珠.jpg
¤£公珠錯/公珠湖,是馬攸木拉山附近的一個高山湖泊,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公珠錯-藍色之珠-3.jpg

公珠錯」(公珠湖)是「馬攸木拉山」下的一個高山湖泊,看其四周的地理環境,應是屬於封閉型的湖泊,由附近高山雪水於夏季消融,匯集於谷間低地所形成的湖泊。雖然在青藏高原為數眾多的湖泊中,是屬於小型的湖泊,卻也滋潤了湖泊周圍的野草,讓野生動物有溫飽之處。

師傅並沒有將車子開到湖泊邊,而是在新藏公路G219的路旁就停下車了。師傅要我們別走太遠,因為草原上有狐狸。咦?真的會有狐狸嗎?是師傅嚇我們,要我們別走到湖畔去,才這麼說的吧!

公珠錯-有時電電桿也能形成特別的畫面.jpg
£公珠錯湖畔的草地,佈滿大大小小的亂石,亂石之間長出稀稀的草,就是草食性野生動物的食物)
公珠錯-亂石之美-3.jpg
¤£公珠錯/公珠湖,亂石也是一種美)
公珠錯-熟女自拍-2.jpg

下了車,往湖畔走一小段路後,才瞭解師傅沒有載我們到湖邊的原因──草原上的石頭都是大顆的,比想像中大很多,吉普車若強硬要開過去,鐵定傷痕累累,這附近數百公里範圍內,可沒有修車廠哦!我們方才坐在車上時,會因為草原太寬廣平坦,加上石頭、草、動物、山丘的顏色幾乎沒什麼差別,同樣的景看太久,以致距離和大小的判斷都有點不準確。

雖然無數的大石頭阻隔了我們前行到「公珠錯」湖畔,但草原上也因為有了這些亂石,讓我們拍的「公珠錯」照片,多了陪襯主角的最佳配角,甚至有幾張照片的主角還是這些亂石呢!

師傅要我們拍完照上車,因為我們還得去找今天中午用餐的地方,要抓緊時間。我們想,師傅怎麼那麼小氣呢?晚個幾分鐘吃飯也沒什麼關係呀!我們很快地知道,師傅真是好心人,原來就在「公珠錯」附近草原山丘,在我們右方距離約有500公尺的緩坡上,發現了一批藏野驢,真是感謝黑師傅。

初遇藏野驢-姿勢各異真有趣.jpg
£初遇藏野驢,在公珠錯附近)
初遇藏野驢-看得出有幾匹呢.jpg
£大家睜大眼,看看照片中有幾匹藏野驢呢?簡直和石頭差不多嘛!呵~呵~
共有6匹野驢哦!)

我想,我們可能讓黑師傅哭笑不得,除了方才藏原羚曾距離我們3公尺不到,我們還手忙腳亂沒抓住好機會外,這藏北無人區三大野生動物之一的藏野驢,竟然人家都已經主動指給我們看,這群女人還一直窮緊張地問:「在哪裏?哪一隻?」

原諒人家嘛!那麼遠的距離,初次見面,當然馬、驢騾子分不清而且各位看倌評評理,你們看這幾張照片嘛!在草原亂石中,哪個是藏野驢》?哪個是石頭?一下子搞不清楚嘛!畢竟,這是人家和《藏野驢》的初次見面,還很害羞陌生嘛!不過很快地大家都抓得到分辨的要訣,因為接下來的這一整天,一群群的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驢和犛牛和我們不期而遇,我們很快地融入這片野生動物的樂園。

二遇藏野驢-三匹姿勢完全不同,呵.jpg
£這幾匹藏野驢,姿勢各異,有的躺在草地上睡大頭覺哩!)
二遇藏野驢-我用腹下和四肢淺棕色像白線條來辨認.jpg
£這幾匹藏野驢正在行進,所以牠們會排成隊,和休息時的隊形不同)

藏原羚最明顯的特徵,是屁股的那一大塊白色心型圖案,超可愛白色心型小屁屁;藏羚羊》的公羊頭頂上,有2隻又直又長的倒八字形大角;藏野驢的分辨則方式在於,其下肢和腹部為一整片的淺棕灰色,上半身則為深棕色的遠遠的距離加上深淺對比色,看起來其下半身的淺棕色,乍看會認為是白色的線條其實是淺棕色的白色線條,像穿了一件很酷的白色褲子或白色長襪,熟女我都是用這個方法來辨別遠處的馬和野驢。

當地藏人叫藏野驢為「將」,藏野驢如同牠的名字透露出的資訊,牠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國家級野生保護動物,主要活動區域在西藏青海到新疆崑崙山之間。對我們這種門外漢來說,遠遠看牠像短腿的馬,尤其牠的尾巴乍看之下還算像馬尾,這也是有人叫牠「野馬」的原因,雖然也常有人誤認牠是騾子,不過它是屬於驢

除了外型上的區分,以動物的習性來說,和我在資料上看到的不全然吻合。例如書上說,藏野驢容易近距離親近,甚至有的藏野驢會受行駛中的吉普車刺激,可能一時興起,整群野驢和吉普車競馳在草原中,像帕羊小鎮的小朋友追著我們吉普車跑。

這樣的畫面,我的確曾在大陸尋奇節目中看過。寧靜的草原剎時戰鼓疾鳴,是一場人類與野生動物的純友誼賽,沒有勝負,有的是頑童追車的行逕,尋找那原始的刺激感。但是在藏野驢的心裏,牠可是因為看到這腳長得圓滾滾的吉普車,根本就是不知從何方而來的怪物,好勝心強的野驢想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跑得比怪物快呢?

不過我們幾天看到的藏野驢,全部都離道路至少300公尺,而且幾乎每匹都忙著吃草,看都不看我們,真是不賞臉。沒有在吃草的藏野驢,要不是坐在地上發呆曬太陽,要不就是整隻癱軟在地上睡大頭覺,除了印證牠們是群體行動的動物,根本沒感受到牠們好動、喜歡和人類玩耍的個性嘛!

二遇藏野驢-怎麼沒有來追我們的車子哩.jpg
£藏野驢是群居的野生保育動物)
二遇藏野驢-這次距離近多了.jpg
£藏野驢在休息時,大家會朝向不同方向,當有任何一匹發現異狀,大家可迅速逃跑)

其實藏野驢警覺性很高,這可由牠們總是遠離馬路活動可以看出因為我們現在行駛的這條新藏公路,是國家級的道路,連藏野驢》都知道這條路上會有車子,雖然車子很少,呵!呵!但是牠們就是要井水不犯河水,除非是要過馬路要遷徒到別處,否則人家沒事才不會走到路邊和人類打招呼哩!會追車的情形,大多是在無人區,吉普車駛入草原中,干擾到牠們的作息,這時牠們的頑童個性會被激發出來。

藏野驢》這個國家級的野生動物,多在海拔3600至5400公尺的高山草原,能抗寒、抗烈日,很能在這種惡劣環境中生存。但高原上還有其他肉食性的野生動物,《藏野驢的生存利器則是團結合作+逃之夭夭

像我們看到很多群的藏野驢,牠們在休息或吃草時,常會自動排出類似圓形的隊形,而且每隻驢面朝的方向不同,這樣就不會有死角其中只要有一隻發現異狀或被嚇到,大家拔腿就跑,只不過逃之夭夭也有策略,公驢頭頭會帶頭衝,小隻的躲中間,母驢墊後壓陣因為藏野驢是青藏高原的長跑高手,只要跑久一點,多半可以把敵人甩開。哈哈!這樣牠們就不用怕狐狸了。

師傅,這裏真的有狐狸嗎?

初遇藏野驢-站姿很好看哩.jpg
£這群有4匹野驢,一匹躺在地上啦!)
又見藏野驢-1.jpg
¤£又見藏野驢.本文中所拍攝的野驢,其實距離相差有1000公里,是我們橫跨數天行程所拍攝的,能拍攝到野生動物不容易呀!)
又見藏野驢-3.jpg
三隻藏野驢-1.jpg
£藏野驢下肢是淺棕色,看起來是穿著白色的褲子,我都是這樣辨認的啦!)
初結冰小川-4.jpg
£公珠錯和馬攸木拉山之間,遇見剛剛結冰的小川)
初結冰小川-5.jpg
¤£前一晚剛結冰的小川,冰塊和小石塊形成好看的畫面)
初結冰小川-9.jpg
初結冰小川-草原和遠方的馬攸木拉山.jpg
£馬攸木拉山及附近的草原,大家看得出來我們走的 "馬路" 嗎?有一段是行駛在河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