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餓哦!早上在帕羊一大早就起床,為了去看帕羊草原的晨曦,到現在超過5小時,真的開始餓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用中餐的地方?尤其在「馬攸木拉山」野生動物保護區,看到那些藏原羚、藏野驢在吃草、玩耍,看到狐狸跟蹤羚羊,準備大吃一頓好料,大家都在吃東西,愈看愈餓哩!

師傅忙著幫我們找野生動物;我們忙著找師傅幫忙通報的動物在哪裏;小陳則忙著找有沒有藏族人家,要借地方吃中飯。

只是,我們現在是在〝野生動物保護區〞!擺明了這裏就是動物天堂,野生動物是這裏的老大,上哪兒找藏族人家呀?

哪兒吃中飯-在大草原中,終於看到一戶藏居,快進去.jpg
£在動物保護區裏,好不容易找到一戶藏族人家,去向他們借火爐,煮開水泡麵,解決中餐)
哪兒吃中飯-一個很小型的馬廄,也有小水井.jpg
£在草原上的藏族人家,雖然只有一戶,但也有政府蓋的過冬馬廄)

剛剛我們在「公珠錯」就已經12點了,過了公珠錯不久,小陳就開始找吃飯的地方。剛好在湖畔不遠的地方,有一戶土石民房,小陳停下車來,跑到我們2車,叫黑師傅出馬,去那戶藏族人家家裏要開水煮泡麵。

黑師傅是我們所有人當中,唯一能以藏語和不會講普通話的藏民溝通,而且聽說藏語也會因地區不同而有差異,算是也有各地方言吧!所以只要碰到這類的狀況,都是黑師傅打頭陣,黑師傅這個漢人真是厲害呀!

在黑師傅和小陳走到草原中的藏房時,我們全都下車東晃西晃,因為我們要等小陳指令,如果人家藏民同意的話,我們就可以直接尾隨,到藏民做家訪,喝酥油茶、吃泡麵囉!

小陳和黑師傅也未免磨菇太久了吧!已經去了快5分鐘,也沒見他們出來招手要我們過去。是〝喝茶煮水費〞價錢談不攏嗎?還是房子太小,擠不進28個人呢?還是主人怕陌生人呢?

終於見到黑師傅他們出來了。

「上車,上車。房子裏沒人在。」

哈!哈!原來黑師傅他們在房子的裏裏外外找了一陣子,也喊了一陣子,房子主人也有可能在附近的過冬馬廄呀!最後推測主人可能去放牧了,所以怎麼喊也沒人,只得放棄這棟好不容易遇到的〝一間客棧〞。

找藏居用中餐-問這戶人家可供應熱水嗎.jpg
¤£請問有人在家嗎?可以借我們火爐嗎?可以借客廳讓我們吃泡麵嗎?)
往霍爾鄉-納木那尼峰相隨.jpg

我們和師傅又繼續找野生動物,小陳又繼續找藏族人家。又過了一段時間,嘿!看到路邊有一間民房,比剛才那間大多了,而且這間民房的主人一定在家,因為有兩位藏民正坐在屋頂上呢!我們當然馬上停車,又請黑師傅出馬上前詢問。

「嘰哩咕嚕……。」

黑師傅和小陳和那兩位屋頂上的男人交涉一番,回來竟然叫我們上車。

「人家剛蓋好房子,還在弄屋頂,房子裏空空的,什麼也沒有,連開水都沒有辦法煮。」

啊!要吃一頓中飯,竟然那麼大費周章,不是沒人在,就是沒鍋子沒火爐,真的是〝有錢也吃不到東西〞嗎?難道〝粗患〞(吃飯)那麼困難嗎?

小陳他也不想再這樣,看到一間民房就問一間,「不找了,都上車了,我們到霍爾鎮再吃飯好了。」

霍爾鄉加油站-原來叫雍措加油站,聖湖的名字.jpg
£這是不像加油站的加油站.霍爾鎮的雍錯加油站)
霍爾鄉加油站-趕快加油喲.jpg
£在排隊在等加油嗎?只有一個油槍啦!)

到「霍爾鎮」還有多遠呢?我不知道,反正中間黑師傅帶我們找狸狐,在路邊看了十分鐘的藏羚羊大戰狐狸之「狐狸襲羔、羚羊護子」戲碼(請見上篇遊記:西藏59);遇到2群白色可愛心型小屁屁的藏原羚;還在一間看起來完全不像加油站的加油站,讓車子加油。直到2點多,我們抵達了「霍爾鎮」。

從第一間公珠錯附近的民房,到有聚落的「霍爾鎮」,中間超過一個半小時在找〝粗患〞的地方。雖然手錶的時間是2點,其實是西藏中午12點,但距離吃早餐時間已超過6小時,所以大家真的都餓壞了。

霍爾鄉-不是在重慶就是在成都飯館用餐.jpg
£在霍爾鎮的這家成都飯館吃泡麵)
霍爾鄉-吃泡麵了.jpg
£看!真的是吃泡麵,還不錯,是用煮的,不是用開水泡)

我們在一家「成都餐廳」前停車,這種地方好像不是叫「成都餐廳」,就是叫「重慶飯館」,四川人真是再遠的地方都能做生意。哈!不管是「成都餐廳」或「重慶飯館」,只要有熱呼呼的食物,就是好飯館。

依照熟女我的慣例,先到廚房去探險一番。沒看到老闆或老闆娘在熱鍋煮菜,只見兩位女團友自告奮勇來幫忙,把泡麵包裝打開,將麵和調味包的料倒進鍋裏煮,順便加幾片高麗菜葉子。因為這餐館現在沒有幫人家煮飯菜,我們付點錢,也可以說付點茶水費,借廚房煮開水,喝茶、吃泡麵,這也是本次西藏阿里行,我們吃的第一碗泡麵。後來過了幾天,我們因為吃泡麵的事,發生了一些不愉快。

霍爾鄉-成都餐館廚房.jpg
£我們在飯館借了這爐子和鍋子,所以泡麵可以用煮的.看!正在煮哩!)
霍爾鄉-用便便煮開水.jpg
£這張照片的火爐和上一張不同,這種就是用犛牛或羊的便便做燃料,煮開水,可以泡麵,沖酥油茶,還可以取暖)

唉呀呀!在西藏阿里,〝粗患〞(吃飯)可是有學問的。首先,要知道行程中間,有哪些地方有人居?哪些鄉鎮有小飯館?行車距離有多遠?因為要剛好是用餐時間碰到飯館才有意義呀!接著,這些會遇到的餐館是可點菜,還是像我們在霍爾鎮這一餐一樣,只能借開水泡麵,如果是這種只能喝熱茶的小館,就得自己帶泡麵,或是買他們的泡麵。

還有一種情形是,根本連喝熱茶的小館都沒有,你就得先盤算,是要像我們今天一樣,靠機運隨便找一戶藏族人家借用火爐,還是乾脆自備乾糧或飯盒在路上吃。當然,像我們這種吉普車隊,也有人自備器具煮開水,這樣可以煮點麵來吃。想想看,如果在美得不像話的雪山、湖畔,一邊野餐、一邊賞美景,絕對比在餐館吃飯有意思多了。

聽我們一位團友說,她先生之前參加新疆到西藏的團,走新藏公路,也是吉普車隊,他們有一輛吉普車是補給車,專門放補給品,當然也有煮食物的器材。當其他車子還在遊山玩水時,那輛補給車會先行至用餐預訂地。若是有幫人家煮飯菜的餐館,那車的師傅會先幫忙點菜,等到其他車到了的時候,很快就可以吃飯了。要是必須自己煮,那補給車師傅就會先把器具拿出來,煮好開水,泡好茶,等大家的到來。而這補給車還有另一項功能,就是當車隊有任何一車故障無法同行,這輛補給車可以遞補代替那輛車,讓行程不延誤。

大家看了熟女我寫了有關西藏阿里行的事,大小便好像在冒險,還要探測地形,像偵探一樣;晚上要睡哪裏,還要到了當地再找;連〝粗患〞也要千辛萬苦,怎麼會有這樣的行程呀!

告訴大家,就是這樣才好玩呀!這樣才顯出和其他的行程的特別之處呀!這樣才像冒險王嘛!這樣才會和我們原有的生活環境及條件有很大的差異嘛!這樣的行程更會激出生命的火花,就像跨年煙火那樣炫亮的火花喲!

霍爾鄉-餐館的瓦斯爐.jpg
¤£在霍爾鎮成都餐館廚房裏的瓦斯爐,一旁的肉和青椒,中看不中用,所以我們得自己煮泡麵吃)
霍爾鄉-餐館廚房的青椒和肉.jpg
霍爾鄉加油站-一旁的民居.jpg
£因為要找藏族人家借火爐 "粗患",沿途都很注意有沒有房子,有房子才有粗患的希望)
找藏居用中餐-紅褐色草也有另種美感.jpg
£在找藏族人家時,看到一處紅草地)
哪兒吃中飯-草原上的犛牛頭骨.jpg
£在找藏族人家時,看到草地上有犛牛頭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