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春節的長假,你會選擇以什麼方式過年呢?全家團聚吃團圓飯、打麻將、看電影電視、逛百貨公司、國內外旅行、四處拜年……,這是多數人的〝過年行程〞。

身材超好的義工-1.jpg
£小梅子春節當園遊會小吃攤義工.這輩子身材沒這麼火辣過.哈!哈!圍裙是借來穿穿拍張照而已)

小梅子每年的農曆春節初一起,都會到淡水山上的「緣道觀音廟」當義工,以此方式感謝佛菩薩過去一年來的庇佑;同時讓新的一年以當義工的方式,做為一個美好的緣起,自己要付出心力,才不枉佛菩薩的照顧呀!

今年小梅子春節義工行做了哪些事情呢?其實和往年一樣,我們是擔任「緣道觀音廟」春節園遊會的義工,因為春節祈福是許多民眾不可少的行程之一,因此特別規劃了好玩又好吃的園遊會,讓民眾除了新春祈福,全家大小順道在山上一遊,感受濃濃又熱鬧的春節氣氛。

臭豆腐-醬料及泡菜.jpg
£小梅子負責臭豆腐小吃攤外場,要調好3種醬料:蒜泥/醬油/辣椒醬,再配上義工媽媽先做好的超好吃泡菜)
臭豆腐排盤-組合圖.jpg
 £小梅子要將剛炸好的臭豆腐排盤,再收錢/送餐)
炸臭豆腐-組合圖.jpg
£有2位男生負責炸臭豆腐,一個低溫鍋,一個高溫鍋)

這幾年我都是負責臭豆腐攤位的外場,內場是由兩位男生負責2個油鍋炸臭豆腐。第一鍋是低溫油鍋,將洗好的臭豆腐炸得有點熟,但表皮還軟軟的;再將低溫炸過的臭豆腐撈到第二鍋高溫油鍋,將臭豆腐的表皮炸到外酥肉軟,這樣用2個溫度不同的油鍋炸出來的臭豆腐,才能保住好招牌、好口碑。

臭豆腐必配好吃的泡菜。我們的泡菜在事前另有義工媽媽幫忙製作,每年都有很多人為了吃泡菜,跑來品嚐臭豆腐,然後會特別叮嚀一句:「泡菜多一點。」;或是說:「每年我都會來吃你們的臭豆腐。」我們都會很有成就感喲!

我的工作包含了調醬料、炸好的臭豆腐加醬料及排盤、收錢、送餐,這裏面比較需要經驗的是調醬料和記客人點餐的先後順序。醬料有三種,醬油、辣椒醬、蒜泥,並不是去買醬料打開就可以用,都需要另外再調配過,才不會死鹹;而蒜泥則是事先將蒜頭用果汁機打好,現場再調味使用。

另外記客人點餐狀況也要有經驗,有人吃素,有人不加辣,有人泡菜要多一點,這些在排盤時要非常注意。還有,我們各攤位的用餐區是共用的,你得記住客人的衣著、長相特徵,坐在哪裏,以及點餐的先後順序,更不可遺漏了任何一位。因為臭豆腐現炸要等,有時客人一多,永遠都有十幾盤在等出餐,這時就是最大的考驗了。看起來怪可怕的,各位放心,小梅子是熟手,我有自己記客人特徵、吃不吃素的方法。

滷牛腱-組合圖.jpg
£小梅子除夕做年夜菜時,順便滷了10斤的牛腱,初一再帶到園遊會會場)
牛肉捲餅-組合圖.jpg
£另外有義工負責牛肉捲餅小吃攤,裏面有的牛腱是我滷的喲!)
內肉捲餅-成品.jpg
£牛肉捲餅成品.吔!)

今年我又多了一項義工內容「滷牛腱」。有一攤「大餅捲牛肉、牛肉捲餅」所需的牛腱為40斤,沒有人家裏有那麼大的鍋子可以滷這麼多牛腱,所以請4個人先在家各別滷10斤。小梅子是除夕那天準備年夜菜時,順便滷了那10斤牛腱,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滷牛腱,因為我們家沒有煮過牛肉。哈!哈!好大膽呀!第一次滷牛肉,竟然就敢拿去賣給別人,呵!呵!我們有事先觀摩過啦!

熟女在除夕那天早上,上傳統市場買年菜時,順道至中藥店買滷包的材料,可以自己調滷包的內容,請中藥店裝成一包包的滷包,或是乾脆買中藥店調配好的。小梅子分配到的牛腱有12條,先用熱水川燙煮出血水和髒東西;再用另一個大鍋煮滷汁,加入整塊拍過的薑、不切的大蒜和滷包,若滷包沒有甘草,可以加2顆棃喲!水滾後,加入乾淨的牛腱,再煮個2小時,牛腱就能熟爛,待涼將牛腱撈起,這樣我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園遊會-大紅燈籠攤位招牌.jpg
¤£淡水緣道觀音廟每年農曆春節都有新春園遊會,2010年為大年初一~初五,歡迎大家上山新春祈福兼春遊!)
園遊會-小吃攤會場-1.jpg
園遊會-小吃攤會場-3.jpg
£趁早上人潮還沒來時,趕快拍照.這是小吃攤會場.)

我也忘了我是從哪一年起,固定在農曆春節上淡水「緣道觀音廟」做義工,應該有過8年了吧!前3年是在遊戲區顧釣魚的攤位,不是撈金魚啦!是旋轉式的小小〝釣魚台〞,以磁力相吸的方式,將小魚釣起,是適合幼稚園和國小小朋友玩的遊戲,所以當了3年的孩子王。

後來轉到美食區,顧了一年炒河粉的攤位,接著就一直負責臭豆腐外場,好像至少超過4年了吧!因為臭豆腐需要現炸才好吃,無法事先炸好等客人來,往往一忙就是數小時,連上廁所都沒時間,所以不管是內場炸臭豆腐,或外場調醬料、排盤、送餐的人,都需要熟手。呵!呵!一做就連續做了數年,即使我們討論要培養新手傳承下去,但不容易找到人,因為招牌攤位比較壓力大嘛!哈!哈!那就繼續做下去囉!

~祝各位網友 新春吉祥如意~

園遊會-小虎報到.jpg
£2010年的園遊會為大年初一~初五5天,到處都是可愛的小虎)
園遊會-會場有2層哦.jpg
£淡水緣道觀音廟在新曆和舊曆年的跨年時點,都會放煙火喲!你可以超近距離看煙火)
園遊會-遊戲區-4.jpg
£遊戲區會場,小朋友的最愛)
緣道觀音廟平安符-2003至2008年.jpg
£淡水緣道觀音廟每年新曆和舊曆年過年,都會推出年度平安福/符,你只要在排定的時段內,擲出3個聖杯,就可以免費拿到非常精美又有意義的平安福,而且可以重覆排隊祈求喲!每年的年度顏色不同,但都會有一個金色主色,所以一年有2種平安福.上圖是2003~2008年小梅子求到的平安福,2009年的還掛在車上,沒取下啦!)
緣道觀音廟平安符-2010特別色黃色及固定色金色.jpg
£熱呼呼!這是小梅子剛求到的2010年平安福/符,還沒掛上哩!先拍張照片.可以當項練/吊飾,或掛在皮包/車上......保平安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