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中餐吃泡麵的「霍爾鎮」,若你在網路或書上看到它被提及,那一定是因為佛教的神山聖湖――崗仁波齊、納木那尼峰、瑪旁雍錯,就在這裏。

超興奮的,雖然吃飯的「霍爾鎮」就在聖湖「瑪旁雍錯」湖畔,但親臨神山聖湖的最佳地點並不在這裏,我們在用完午餐之後,要由湖的北面繞到湖的西面。

在西藏阿里地區旅行,所謂距離〞的數字概念,會被迫重新適應。就以我們所在的〝神山聖湖區〞,地理上「崗仁波齊峰」和「納木那尼峰」相距約100公里,差不多就是我每週由新竹市開車到台中市區的距離。我以為這兩座距離有一百公里的神山,要分兩個地方才會看到,沒想到竟然可以〝站在高崗上〞,定點就通通看得到,連聖湖也沒有遺漏。

初遇崗仁波齊峰-哇,這是我和神山會面的第一眼.jpg
¤£這是我今生第一眼看到的神山:崗仁波齊峰.它就是佛教所說的世界的中心:須彌山)
初遇崗仁波齊峰-這就是須彌山.jpg

距離〞的數字概念,在這裏真的會讓人有點錯亂。錯亂到,神山「崗仁波齊峰」沒預期地出現在車子的右側,那整個情緒受驚嚇的程度,直比坐自由落體的指數還高。不是距離幾十公里嗎?怎麼好像就在23公里外而已。

哦!雖然神山「崗仁波齊峰」上方的天空,烏雲罩頂,但神山卻完全沒有被任何雲霧遮住,連那條有名的山溝都清清楚楚地,幸運到令人幾乎不自覺地快行五體投地之禮,如果我現在不是還坐在車上的話,如果不是車子還在行進中的話。

「別急!今天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崗仁波齊峰了,明天會更近距離呢!現在天氣沒有出太陽,光線不夠好,妳們不用急,有很多機會拍照的。」黑師傅早就看穿我們心中的震驚,三言二語地安撫。(神山「崗仁波齊峰」會有另篇發表,在數篇之後,敬請期待。)

初遇瑪旁雍錯-山頂風太大,趕快拍一張和聖湖的初遇.jpg
£開心極了!嚮往多年的神山聖湖,就在我們的周圍)
初遇瑪旁雍錯-納木那尼峰近拍-2.jpg
£藏民的聖母之山:納木那尼雪山)
初遇瑪旁雍錯-雲霧開始遮住雪山頂.jpg
£納木那尼雪山,瑪旁雍錯/湖)

新藏公路國道G219在此段是東西向而行,在聖湖旁有一條叉路往南,是朝邊境「普蘭」的方向而去,我們接了這條路朝聖湖的西邊而去。不過,這段公路已舖了柏油路面,沿著高地出現了方便麵路,待吉普車隊開到〝高崗上〞,全員下車。

!太讚了!仙境,這裏是仙境,我是仙女。

即便山上的狂風,實在強到無法用相機腳架,仙女的頭髮被吹成瘋女,我還是忍不住又叫又跳。

你就定點〝站在高崗上〞,360度轉一圈,這一圈你看到的山都積了白雪,喜馬拉雅山脈和崗底斯山脈,最亮眼的就是「納木那尼峰」,完全的一排純白的雪峰相連,就算早上在「馬攸木拉山」野生動物保護區,有看到它斜斜的雪白身影,但都沒有現在正面看那麼壯觀。這是高崗上看到的山。

初遇瑪旁雍錯-雲和雪山快分不清了.jpg
£納木那尼雪山/瑪旁雍錯)
初遇瑪旁雍錯-聖湖和崗底斯山脈-1.jpg
£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瑪旁雍錯)

再往左右兩個方向俯視,一座是有聖湖之稱的「瑪旁雍錯」,另一邊是暫時看不清的鬼湖「拉昂錯」。這是高崗上看到的湖。我這麼多年來讀到的資料,這些山和湖的名字不知出現多少回,它們這會兒全部出現在我的視野中。所以,我一下子像仙女,一下子又像瘋女。

在這高崗上待了至少十分鐘。風太大了,小陳叫大家回車上,因為這些神山聖湖,我們都會走到湖畔再去看它們,還會住在湖畔。呵!這種心中的激動,連旁人都感受強烈哩!

「我們現在要去一個更高的地方,那裏是看聖湖最棒的位置,保證一清二楚,連納木那尼峰也看得到哦!」

即烏寺-建在小小圓椎形山體上的佛寺.jpg
£建在山形像圓椎帽岩丘上的:即烏寺.爬到山上,是看聖湖最棒的地方)
即烏寺-山腰處的古老轉經筒.jpg
£即烏寺山腰上的古老的轉經筒,上面還有風向球)
即烏寺-面對神山聖湖,小梅子轉經筒祈求什麼呢.jpg
£即烏寺山腰上新的轉經筒,我閉著眼轉經輪)

更高的地方,那八成是一座山。吉普車隊開到一處山腰停了車,那裏有一個被歲月洗禮了不知多少年的單一轉經筒,上面竟然有一座風向球;另一旁是新式整排的小型轉經筒。新舊對比,虔誠不變,都同樣面對著西藏三大聖湖之一,誰看的都沒比另一個窄。所以,當別車的人還等車隊到齊,小梅子已按下相機自拍,轉著聖湖旁的轉經筒。很有意思的是,這張轉法輪的自拍照,熟女的眼睛是閉著的,好似在神山聖湖前慎重地行禮祈願。

這座小山是座圓椎形的山岩,由聖湖畔往上看它,簡直像小朋友慶生會頭戴的圓椎帽,又像童話故事裏小精靈的帽子,「即烏寺」就沿著山岩石壁而蓋,不像現實世界會出現的一座光凸岩山,竟然有人發心建了佛寺。

即烏寺-守候佛寺與聖湖的藏獒.jpg
£在山腰靜靜佇守的藏獒,牠背後就是聖湖瑪旁雍錯)
即烏寺-山岩上迎風的風馬旗-2.jpg
¤£即烏寺建在這樣的一座山岩上,風實在好大呀!吹得風馬旗都揚了起來)
即烏寺-山岩上迎風的風馬旗-5.jpg

我們一行人緩步爬坡而上,目標是山上的佛寺,畢竟這裏海拔4600公尺,對於高山反應的防禦,還是輕忽不得。爬小山坡時,聖湖就在我們的正左方,果然是觀看聖湖「瑪旁雍錯」的最佳地點,腳步雖緩,內心可是澎湃地如錢塘江的漲潮。

一隻藏獒坐在懸崖邊,守著山坡路,乖的像大門前的石獅,我們也沒對牠感到害怕。牠老神在在地,完全對這群陌生人放心,「哈哈!平地來的人,在這裏絕對作不了怪,讓你跑個5步,保證喘得讓你投降,而且一旁還是懸崖。」我彷彿看到藏獒眼神透露這樣的訊息,牠會看透人嗎?

這「即烏寺」到底有人在嗎?我們已經走到佛寺各廳堂門外,每個門都深鎖或關閉,難道真的只有一頭守門獒犬嗎?小陳穿梭在各廊簷間找人,我們在廊下好奇地穿梭。哈!這真的是一間很小的佛寺,每間房子都小小的,像走進電影魔戒的哈比人的房子。

即烏寺-深鎖.jpg
£即烏寺因貼著山壁而建,簡直就像鑲在山體上,建築都矮矮小小的,卻五臟俱全)
即烏寺-簷下的轉經筒.jpg
£廊簷下的轉經筒)
即烏寺-有歲月痕跡的門,亮亮的十相圖.jpg
£舊舊的土牆,舊舊的門,貼著一張金光閃閃的:十相圖)

「即烏寺」小雖小,該有的一點也沒少,巧妙地在一個個突起的岩山,蓋了佛塔;又挖了部份石壁,使得佛寺緊依山體而建,像早已融合一起了。

「即烏寺」舊雖舊,它可是佔盡了地理優勢,能在長久的歲月中,在神山之間,在聖湖之畔,佇立在這片神聖之地。而且傳說蓮花生大師晚年曾在此寺修行七日,故寺中供奉蓮花生大師聖像;也據說這座山上還留有蓮花生大師的足印喲!

小陳確定寺中的僧侶現在不在山上,所以門打不開,大家放牛吃草看風景去。我們全都往高處走,幾乎都爬到露台上。因為房舍和殿堂都很小,相對的,頂樓的陽台就更小了,而且沒有圍欄。小到我想拍張自拍,腳架放在這個露台,人要跑到另一個露台才行。

即烏寺-頂樓登高望遠-1.jpg
¤£即烏寺露台上,眺望聖湖瑪旁雍錯)
即烏寺-頂樓登高望遠-4.jpg
即烏寺-頂樓登高望遠-6.jpg
£即烏寺露台上,眺望聖湖瑪旁雍錯)

呵!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幫我拍,因為大家都很忙又很閒。忙著將聖湖「瑪旁雍錯」的聖景全部納入眼裏,閒著享受無人打擾的寧靜。看照片吧!這聖湖、藍天、白雲、整排的雪山,偶爾穿過畫面的群鳥,這想像已久的美景和你們一起分享;至於冷冽的高原寒風,就留給我們這群人〝自受〞吧!嘻!

聖湖「瑪旁雍錯」是全中國水質最透明、能見度最深的湖泊,這可是經過科學測量的哦!加上它水深最深達70公尺,當我們站在「即烏寺」這個高點眺望,湖水的顏色深淺有緻,果然不負全中國湖水最透的盛名。

還是沒有等到寺中的人回來,小陳說要去看鬼湖了。後來等我們在鬼湖遊歷回來,我在聖湖畔回頭再望「即烏寺」,心中不禁微笑了起來。當地人說,「即烏寺」是他們的小布達拉宮,在湖畔感受得好清楚,不論佛寺是大是小,不論山頭是大是小,佛寺都像鑲在山體上,好似一座空中城堡,隨時會噴射飛起。

而且,我們這兒的「小布達拉宮」,沒有參觀人數管制,沒有人群的遊行聚會;更棒的是,神山聖湖的神話和傳說多到說不完。想聽嗎?用高原特產的、帶有濃濃草味的犛牛糞,燒一鍋熱水,沖一壼酥油茶,圍著火爐,坐在藏毯上,神話和傳說又將開始流轉。

即烏寺-全景-1.jpg
£由即烏村看整座即烏寺,像拉薩的布達拉宮一樣,也是建在一座山岩上,這裏是當地人的小布達拉宮)
即烏寺-我來到神山聖湖了.jpg
£這張是我和聖湖的第一張合影,在即烏寺的山腰上)
即烏寺-鳥瞰即烏村,可住宿.jpg
£即烏寺往山下望,山下有個即烏村,也有提供遊人簡易住宿)
即烏寺-鳥瞰納木那尼雪山,聖湖和住宿地.jpg
¤£由即烏寺往聖湖望去,可以看到遠方的整排雪山和白雲,還有我們這一晚住宿的聖招待所)
即烏寺-鳥瞰聖湖及招待所.jpg
即烏寺-內奉蓮花生大士,為迦貢崗日瓦所創建.jpg
£即烏寺的一角)
即烏寺-另一角度看聖湖畔.jpg
£另一角度俯望聖湖及湖畔)
即烏寺-住在山腰的露天廁所,面對聖湖風光好.jpg
£這張照片已發表過,在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那三篇.
這是即烏寺半山腰處的露天廁所,正對聖湖,風景實在一級棒呀!)

即烏寺-是眺望聖湖最棒的地方.jpg
£我在即烏寺的半山腰處看聖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