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聖湖「瑪旁雍錯」湖畔的招持所,景色實在美到沒話說,但是吃飯可得自立救濟,或者是吃泡麵只不過中午才吃了此行的第一餐泡麵,晚上再吃的話,會鬧革命、搞暴動的,所以這餐想辦法自己煮

嘿嘿!小陳他們已經計劃好了,二天前經過「桑桑小鎮」時,師傅特別買了那裏非常有名的〝新鮮〞犛牛肉(詳見小梅子西藏阿里遊記《藏族屠宰肉品市場,買犛牛肉~ 桑桑(西藏:045)),還有小陳老早就採買好的蔬菜,今天晚餐就派上用場了

各位看倌,讓熟女小梅子為大家介紹,今天要為大伙掌廚的「型男主廚」──李師傅,上場!

 

李師傅做糌粑-一邊揉一邊聊天.jpg 
£ 型男主廚:李師傅,正在做藏族傳統糌粑)

 

主廚介紹――

「型男主廚:李師傅」,外型和噪音都很粗獷,但面相帶著一絲和藹,笑起來相當可愛。他做事具有組織性與領導風格,所以是吉普車隊師傅的〝組頭〞啦!嘻!是組長啦!

外型粗獷的型男主廚,做菜相當有特色,他不須升火、插電,不用炒菜鍋,不加調味料,就光用他兩隻靈巧的手,要為大家做出三道藏族傳統風味菜喲!保證你跟團在一般飯館不易吃到的哦!就算有機會吃到,也不見得能看到藏族傳統風味菜的製作實錄喲!

 

桑桑-買犛牛肉(2.jpg 
£ 在桑桑小鎮的傳統藏族市集買犛牛肉,這麼大一塊呀!
中間戴紅帽子的型男,就是主廚:李師傅)
桑桑-買犛牛肉(3.jpg 
£ 桑桑買犛牛肉,這塊肉是第1道的材料)
 

 

第一、二道藏族傳統風味菜──2盤獨具風格的〝犛牛肉風味菜〞

犛牛可是評價非常高的動物,不僅營養價值高,牠的生存環境很純淨,少有污染,所以肉質很棒;而且牠也是「世界三大高寒動物」是一,另二種是北極熊和南極企鵝。我們不忍心也不能吃北極熊和企鵝,但可以品嚐到犛牛肉喲!

前天在「桑桑小鎮」血淋淋、驚駭指數很高的犛牛肉傳統市場,買了好大塊的犛牛肉,今天才知道原來買的不只一塊哩!一般犛牛肉可以炒、紅燒、清燉或曬乾後生吃,有多種料理方法,李師傅買的是陰涼風乾過的犛牛肉,而且肉的部位和風乾程度不同,光是這樣就可以做出2道菜。

 

型男主廚-李師傅是今天晚餐的大廚.jpg 
¤£ 型男主廚:李師傅,
正在做第1道菜,用刀子將犛牛肉割成一塊塊的)

晚餐-桑桑買的犛牛肉,不必煮,撕開就可以吃.jpg 

 

第1道是最常見的犛牛肉,外表看起來還帶有暗紅的肉色,也沒有過度地風乾。李師傅用刀子輕輕地割成一小塊一小塊地,因為團友加上師傅共28人,所以割了3盤肉。這道在西藏、青海算是很容易吃到的風味餐。

第2道就是我第一次見到的。這條犛牛肉乾顏色已經變成灰黑色帶點白色,李師傅首先用刀子將肉條上方白白的東西,刮出一條條像〝鱈魚香絲〞,然後李師傅拿給我,叫我直接吃下去,再猜猜那是什麼。

唉呀呀!熟女真是有幸呀!型男主廚欽點我試吃,我雖不知那是什麼東東,反正那條白白的東西不會蠕動就好了,我就塞進嘴裏咀嚼了起來。

 

型男主廚-桑桑買風乾犛牛肉.jpg 
£ 這是犛牛肉,又乾又硬,
顏色變成灰黑色,上面有白白的)

型男主廚-用刀子削出像木屑一樣.jpg 
£ 上張照片那條灰黑色的肉條,
用刀子削出像木頭屑屑,這樣也可以吃喲!)

晚餐試吃-這乳白色是什麼呢,是脂肪啦.jpg 
£ 那條灰黑色肉條上的白白東西,用刀子削出像鱈魚香絲的東西,是什麼?)

 

呵!那條白白的東東其實不會很硬,但我也猜不出來那是啥?這時李師傅就得意了:「那白白的都是犛牛的脂肪,你把油吃進去了,哈!」原來〝白白的鱈魚香絲〞是脂肪呀! 可是吃起來並沒有油膩的感覺吔!嗯!熟女我可以接受。

李師傅將脂肪刮成一條條的,接下來把那條灰黑色的肉條削成細屑狀。 呵!因為肉條被風乾得太硬太久,不但原來犛牛肉的肉紅色都不見了,還變成灰黑色,又乾又硬,以致於李師傅用刀子刮的時候,像是在削木頭,削下來的肉變成屑屑狀啦!

哈!2道風味完全不同的犛牛肉,在李師傅厲害的〝小李飛刀〞刀下完成。

型男主廚-李師傅用刀子刮下白色的部份.jpg 
£ 再看一張第2道菜,
灰黑色肉條,近看像木頭色,白色脂肪很清楚呀!)
李師傅做糌粑-成品-4.jpg 
£ 這就是傳說中,藏族傳統主食:糌粑.
李師傅將為我們現場製作)

 

第三道藏族傳統風味菜──糌粑

「糌粑」是最具藏族風味的食物,「糌粑」之於西藏人,就如同「饢」之於新疆人,都是很乾很乾又易於攜帶的主食,非常適合遊牧打獵或遠行的人藏人常帶著一種木碗,將糌粑放在羊皮袋裏,配上藏人愛喝的酥油茶或甜茶,這樣就是他們的一餐。

呵!呵!讓我們來貼近觀察今天晚餐的重頭戲,人家「型男主廚」李師傅的藏族傳統風味「糌粑」製作實錄

 

李師傅做糌粑-先舀起青稞粉到袋子裏.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1:
將青稞粉舀進袋子裏)

李師傅做糌粑-要舀很多匙的青稞粉喲.jpg 

 

1)材料:酥油茶+青稞粉

 酥油茶~ 由招待所老闆娘現場沖酥油茶熟女喝酥油茶的介紹,將在第9天中午的行程中登場)
青稞粉~ 我們這次行程剛好遇到西藏青稞收成的時節,沿途看到好多農庄秋收青稞的盛景青稞粉是先將青稞穀粒曬乾後炒熟,再磨成細粉。裝在小小的像麵粉袋子中。

 

李師傅做糌粑-羊皮袋做的(唐口),用來裝糌粑粉.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2:
這個羊皮袋叫 "唐口",製作糌粑要靠它)

 

2)上述2項材料準備好後,型男主廚李師傅拿出他的寶貝袋──羊皮袋。

這羊皮袋的藏文叫「唐口」,因為是羊皮做的,所以防水。李師傅將羊皮袋打開,用湯匙將青稞粉一匙匙舀進袋裏,直到他認為材料夠多。

 

李師傅做糌粑-再倒一些酥油茶到袋子裏.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3:
加入酥油茶到袋子裏)

李師傅做糌粑-看清楚,不可一下加太多酥油茶,要慢慢來.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3:
隔著羊皮袋揉青稞粉)

李師傅做糌粑-用手揉羊皮袋,讓粉和茶融合.jpg 

李師傅做糌粑-仔細看我的手部動作.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3:
一手抓著袋口,一手繼續揉)

 

3)導遊小陳這會兒變成助手,他幫忙將老闆娘剛沖好的酥油茶倒入羊皮袋裏,直到李師傅說OK!

接著李師傅用他的手輕輕揉著羊皮袋,他是要將酥油茶和青稞粉混和,就像我們做麵團,要將麵粉和水揉勻;不同的是我們直接用手去揉麵粉,李師傅是揉羊皮袋,間接讓袋裏的青稞粉和酥油茶均勻。

仔細觀察,李師傅剛開始揉羊皮袋時,袋口完全打開。等到他揉了一會兒,他將袋口抓緊,就可以多個方向搓揉。

 

李師傅做糌粑-再加點酥油茶進去,再揉.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4:
第二回合,加入酥油茶)

 

4)助手小陳再上場,第2次加入酥油茶李師傅手法純熟,一邊揉羊皮袋,一邊和我們聊天,輕鬆一派

 

李師傅做糌粑-揉好了,用手捏成一小塊.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5:
弄出一顆顆糌粑球)

 

5)李師傅依經驗揉糌粑,大概揉了34分鐘完成。接著李師傅一手托著羊皮袋,另一手伸進袋中,很神秘地在袋裏弄來弄去。

一會兒李師傅伸入袋中的手掌心變出一顆糌粑球,原來他在袋中的手,是為了將揉好的青稞粉團,再捏成一口大小的糌粑球。一顆顆的球被放入碗裏,直到袋中的青稞用完。

  

李師傅做糌粑-捏成一顆顆放進碗裏.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5:
 將袋中的青稞粉團,全部捏成小球狀,放入碗中)

李師傅做糌粑-成品-1.jpg 
£ 藏族傳統糌粑製作實錄5:
這就是糌粑)

 

你打開介紹西藏的書,或看電視行腳節目,一定會介紹到「糌粑」這個食物以前我只聽聞吃過糌粑的人說過,有人認為實在無法習慣那麼道地的口味,加上實在太乾了,所以你去西藏旅行,幾乎很少有幾會吃到這項藏族傳統主食

我們多數的團友好像不太能接受「糌粑」,李師傅做好的「糌粑」極少人喜歡吃,害得李師傅快流下「型男主廚」的男兒淚小梅子率先拿起「糌粑」來試吃,出乎我意料的是,根本沒有傳聞中有什麼我們無法適應的口味,根本不會難以入口呀!我非常能接受這項食物只是很乾就對了,配上一杯熱熱的酥油茶就得了而且我還覺得,這糌粑倒有點類似我們的傳統糕餅,或者是沒有香味的乾乾的麵茶啦!

 

 

 晚餐試吃-我人生的第一口藏族傳統糌粑,吃下去.jpg 
£ 熟女張大口試吃糌粑,我可以接受這項藏族傳統主食)

 

我將試吃的感覺告訴李師傅,結果他總算有了一點安慰的笑容,要我多吃幾個。為了感謝「型男主廚」李師傅讓我們見識了這幾道藏族料理,我直點頭答應道好

除了李師傅〝料理〞的3道藏族傳統風味菜,Linda也炒了高麗菜和紅燒馬鈴薯,所以這個晚餐共有5道菜。你知道天氣冷的時候,會不自主多吃一些,再加上看到李師傅的眼神,我大概吃了超過5個糌粑,加上酥油茶,在肚子裏膨脹起來,我的小腹簡直快撐暴了

晚餐-總共5樣菜,有三個是李師傅弄的.jpg 
£ 今天晚餐自己弄,共5樣菜,
因為有28個人要吃,所以看起來很多盤)

型男主廚-李師傅用刀子和手弄出風乾犛牛肉.jpg 
£ 李師傅在削肉屑)

 

熟女,終究不敵「型男主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