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天2008/10/15

神山聖湖(瑪旁雍措看日出、崗仁波齊峰)巴爾(午餐)土林 札達

 

今天的行程算是很豐富而緊湊,要殺到380公里遠的「札達」住宿,這380公里可是有300公里都是〝搓衣板路〞和〝方便麵路〞;要近距離和神山、聖湖面對面;要翻好多座山看那範圍超大超廣的「土林」;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多位團員約好欣賞聖湖的日出。

雖然小陳約好的早餐時間是8點半,當地實際的大自然時間應減2小時,因大陸統一時區,所以我們其實是5點多就要起床,才來得及看到聖湖「瑪旁雍錯」的日出。尤其要從零度的低溫中起身,導致實際有準時到湖畔的人又少了些。

 

瑪旁雍錯-等待日出-2.jpg
£已經有微微的金黃之光了,但雲層這麼厚,能看到聖湖的日出嗎?) 

 

熟女架好相機腳架,雙手插在羽絨衣口袋中,這湖畔的氣溫應該低於零下吧!我們在冷凝的空氣中靜待,因為沒有人把握能看到日出。甚至有人認為其實太陽已經跳出湖面,只是遠遠的對岸的那長條狀的雲層,把昨天清楚看到的群山給遮了大半;而我們看到晨曦的金黃之光,已透出雲層邊緣,難道我們只有一次機會看到的聖湖日出,已因故辭演了嗎?

這種冷冽的溫度下,看海拔4588公尺的聖湖日出,真是考驗人的體力和耐力,我們都還沒吃東西、喝熱茶呢!而那雲層是佛菩薩派來的護法嗎?是要焠煉旅人的意志嗎?還是它真的是護法,待會兒會撥雲見日,給你來個驚喜?

看眼前這座世界最高的淡水湖,中國最透、最清澈的湖泊,行前我對她有著多少的幻想,此時我原有的幻想沒有稍減,雖然心中多了些底定的答案,反倒又衍生出更多的天馬行空,更多新的提問。

不包括是我,也包含了多少佛教徒、印度教徒,「瑪旁雍錯」的聖湖之尊,無人懷疑,甚至古今時間向前流轉或倒轉,也無衝突。聖湖「瑪旁雍錯」不因科學數據和資料的公開,而減損了她在教徒中的神聖地位,反而因為資訊的大量呈現,讓非教徒也想認識和親近她。

 

瑪旁雍錯-聖湖日出-2.jpg 
£哇!剛好在雲層和群山的夾角之處,太陽找到一個縫,繃出來,
讓我們有緣看到聖湖日出)

瑪旁雍錯-聖湖日出-4.jpg 
¤£聖湖瑪旁雍錯的日出)
瑪旁雍錯-聖湖日出-7.jpg 

 

佛經典說,「瑪旁雍錯」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神湖之王〞,不遠處的神山「崗仁波齊峰」是世界的〝須彌山〞,神山與聖湖是世界的中心。佛教徒堅信,聖湖之水來自神山融雪,故用聖湖之水沐浴,不僅洗淨身軀污穢,也可以洗滌身上的五毒惡濁、沈淨心靈,消災解厄,這可是經典上有提到的。

印度教說,「瑪旁雍錯」是〝濕婆神〞的妻子、喜馬拉雅山女兒〝烏瑪女神〞每日沐浴之處,理所當然地,這湖泊絕對是聖湖,湖中之水絕對是聖水。印度國父「甘地」之骨灰,有一部份特別灑在聖湖「瑪旁雍錯」,足見聖湖已跨越了單一宗教。

西方取經的唐玄奘之《大唐西域記》,將聖湖稱之為〝西天瑤池〞。綜合佛經典和著書,我們在等侍日出的「瑪旁雍錯」及附近的「崗仁波齊峰」,不就真的是娑婆世界的中心、人間的仙境了嗎?

這娑婆的中心、人間的仙境,這應該在聖湖對岸蹦出的日昇,那麼恰巧地出現在雲層和群山間的開口,若是雲層的高度下降一些,或是雲層南移一點,我們就無緣親見聖湖日出。佛菩薩的護法真的有給個驚喜呀!

即使雲層佔據了大半的畫面,聖湖的日出還是找到舞台的一角演出,真是值回我們花了十四萬元團費的票價。而我這相機,不管它在性能和色彩表現上,是稱不太稱職,它至少沒有在長達半小時的零度低溫中,給我掛點,熟女不懂調整什麼曝不曝光,什麼光圈,反正我拍得很滿足。

 

住在聖湖畔-老闆的2位女兒-2.jpg
£ 2位住在聖湖畔的藏族小姊妹花,要乖乖又健康地長大喲!)

 

堪稱重頭戲的聖湖日出,滿足熟女行前的心願,這會兒大家要去滿足冷了許多、空了許久的胃。哪知才跨進聖湖招待所大廳,就看到團友和小陳尷尬的場面,這件為了吃早餐引發的事件,留待後續和其他事情一起說。

今天的早餐,除了酥油茶,還有我們自備的食物,最主要有昨天一大早「帕羊」南充飯館老闆娘幫我們做的數十個肉包子,小陳叫招待所老闆一早幫我們蒸熱。在尷尬氣氛中吃完早餐,我們得要離開招待所了,這時老闆娘的兩個小女兒還躺在大廳的椅子上賴床,不過眼睛已經睜開,數位女性團友摸著小女生的頭,要她們兩人一定要健康又乖乖地長大喲!

 

瑪旁雍錯-吃完早餐,到更東南湖邊賞聖湖.jpg 
¤£聖湖畔的紅草灘)
瑪旁雍錯-紅草灘-2.jpg 

 

吉普車隊並沒有往北邊的神山方向而去,反而朝南走,究竟要去哪兒呢?1車突然駛離柏油路面,衝往沒有路的山丘,其他車跟著1車走,沒多久聖湖「瑪旁雍錯」再度現身。

此時,距離我們看日出已超過一小時,陽光也已經很光亮了。原來長在聖湖岸的紅草,在清晨陽光的照耀下,是紅得那麼熱情又喜氣,我們私喚它為「聖湖的紅草灘」。

聖湖屬於國際性的重要濕地,受到保護的。湖濱在春夏季節,這片紅草灘在水濱處接近沼澤形態,所以是很多的野生鳥類的棲息地之一,若走在湖濱處,得小心一些,因為紅草下可能濕濕軟軟的。不過現在我們大可安心跨步在紅草灘的每一角落,甚至你可以往水面走去。

 

瑪旁雍錯-聖湖的晨間之美-3.jpg
¤£聖湖開始結冰了.
遠方的白色雪山群峰,是聖母之山:納木那尼峰)

瑪旁雍錯-聖湖的晨間之美-5.jpg 

 

呵!湖面在十月已經開始結冰了,晨曦下的閃光,都是結晶的冰面。往湖中望去,由湖水深淺的光澤,可以判定結冰面與未結冰的湖水界線在哪裏。

即使知道湖面結冰,畢竟我們可判斷不出冰層的厚度呀!很多團友不敢踩在湖面上,大家都怕冰層太薄,要是不小心踩破冰層,掉到湖裏,到時不是怕被別人恥笑,而是過於冰冷的湖水,包準讓人受罪。而且,要換衣褲的話,得將吉普車後車廂打開,把塞暴的行李一件件拿出來,再放回去,這是方才剛做完的大工程呀!(後面的行程,在別的湖泊,真的有團員踩破冰層,陷入湖水中。)

 

瑪旁雍錯-踩在結冰的湖面-1.jpg 
¤£聖湖開始結冰了,熟女小心地採在冰上)
瑪旁雍錯-踩在結冰的湖面-2.jpg 

 

熟女我可盤算好久呀!因為聽說到聖湖「瑪旁雍錯」轉湖或朝聖的人,不管是藏族人,或是印度、尼泊爾來的信徒,除了以聖水沐浴,還會喝聖湖之水,甚至將聖湖水裝瓶,回去分送親朋好友。以科學分析聖湖之水,可是乾淨又具多種微量礦物質,是超棒的天然水。

小梅子本來也想盤算好,要喝聖湖之水,哪知湖面開始結冰,但熟女不死心,就往湖面走去。唉呀呀!愈走愈擔心,眼看要走到結冰層的邊綠,才有辦法喝到聖湖之水,可是至少還有好幾公尺吧!這樣還沒走到那裏,冰層應該早就不堪承受我這體重不輕的熟女。或是用另一個方法,學別人冬天釣魚的模式,在冰層挖個洞,就可以喝到水了。

 

瑪旁雍錯-晨間波光-1.jpg 
¤£ 聖湖瑪旁雍錯的晨光之美)
瑪旁雍錯-聖湖的晨間之美-2.jpg 

 

後來還是沒有喝到聖湖之水,因為同團的人怎麼可能讓我去冒險呢?若硬闖的話,八成給人添麻煩。我又想到另外一個傳說,聽說「瑪旁雍錯」湖裏有龍王宮,如果在這裏撿到羽毛,就能得到財富和平安。

呵!哪來的羽毛呀!風兒早就把羽毛吹走了,要是在湖邊轉湖,倒是很有機會找到羽毛喲!欣賞聖湖的晨光之美的同時,眼睛不時偷望地面,巴不得能看到一支羽毛。但除了紅草和高原鼠挖的地洞,湖邊可沒有什麼其他東西呀!

清晨的聖湖,真是絕美。我帶著濃濃的記憶,將與聖湖會面的種種,打印在心底的膠片上,讓它隨時都可以重覆播放。

這一段聖湖日出的底片,記錄到小陳和師傅呼叫我們上車為止。每當看到西藏行的任何一張照片,或是撰寫其中任何一段行程,放映機又會再度自動播放。

 

瑪旁雍錯-紅草灘-4.jpg 
¤£ 聖湖畔的紅草灘,好美的紅色呀!)
瑪旁雍錯-紅草灘-5.jpg 

瑪旁雍錯-紅草灘-6.jpg 
¤£ 不同光線下,聖湖畔的紅草灘顏色看起來不同)
瑪旁雍錯-紅草灘-8.jpg 

瑪旁雍錯-剛結冰的湖面-1.jpg 
¤£ 湖濱的紅草,一直沿伸到水中.
這裏是國際重要的濕地保護區,很多水鳥)

瑪旁雍錯-聖湖的晨間之美-4.jpg 

瑪旁雍錯-熟女在聖湖畔-2.jpg 
£ 我終於看到聖湖的日出了)
瑪旁雍錯-熟女在聖湖畔-5.jpg 
£ 熟女望著聖湖之水,湖裏傳說有龍王宮,湖裏湖外都是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