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地-第9天.jpg
£第9天的行程,神山聖湖->土林->札達,上圖最左方的紅色剣頭為大致的方向和位置
圖片來源:指南針網站.熟女再加上部份標註)

第9天行程的整個早上,我們以很直接的方式,在不到零度的氣溫下,早起等待聖湖「瑪旁雍錯」的日出;等待雲開見神山之王,朝聖「崗仁波齊峰」,直到11點多,才離開〝神山聖湖〞,繼續往北走,這輩子不知是否還有機會再來。

接下來,到用中餐的這一段路,景色開始單調了起來,因為草場開始變得貧瘠,但是野生動物還是不少。我沿路都在數著藏原羚》的數量,而且發現野生動物隨著草場的稀疏,愈來愈少出現了。《藏野驢》早就沒看到半隻,一直到新藏公路1250KM左右,是這兩天所看到的最後一批《藏原羚》,接著再也沒有見到這些受到保護的野生動物。要等到3天後,車子開到藏北無人區的羌塘草原,這些高原精靈和頑童才會再度現身。

原來的行程,我們今天經過「門士」,再到「巴爾兵站」住宿。但是行程有改變,中午12點5分,我們就已經抵達門士邊境檢查站。

這個門士鄉的邊境檢查站很小,只有一頂帳棚,也不必一車一車檢查,因為我們是離開保護區,所以很快就登記及檢查完畢。

巴爾用午餐-叫快樂茶館.jpg
£在巴爾的這家快樂茶館,喝茶,吃泡麵)
巴爾用午餐-這小小的巴爾沒有餐館,只有茶館.jpg
£巴爾就這麼小,一雙藏獒乖乖地在曬太陽)

門士到巴爾只有50幾公里,因為這段路已多數舖了柏油路面,很快地一個小時後就到了。「巴爾兵站」非常小,有房子的街道才大約300公尺長而已,真想不到原來的行程是安排在這裏住宿。

小陳要大家進一家茶館吃中餐,由神山聖湖區到札達這一大段路,中間只有門士、巴爾這兩個地方有餐館或茶館,一定要在這裏用餐,否則只能用野餐的方式,或是像昨天一樣,隨便找一戶藏族人家借火爐。小陳因為選擇在「巴爾」用中餐,而不是在「門士」,後來發生了〝吃泡麵火爆記〞,而被k了一頓(此事要到第15天的遊記才會發表)。

原因是「門士」有煮菜的餐館,可以吃到熱熱的飯菜;而「巴爾」地方太小,只有一間小茶館可以喝茶,所以我們今天中午又要吃泡麵了啦!連續兩天中餐都是泡麵。

巴爾用午餐-茶館喝茶囉.jpg
£很傳統的藏族茶館,大家來喝酥油茶囉!)
巴爾用午餐-藏式花雕木漆櫃子.jpg
£藏族人家都有這樣的櫃子,有美麗的雕花和漆畫)

今天這家茶館,算是非常具西藏傳統風味和風情的茶館,所以我們在這裏喝到以傳統方法做出的酥油茶和甜茶。藏族人自古就喜歡喝熱茶,但那麼大的青藏高原不產茶,一定要由外地輸入,但是以前青藏高原交通實在太不方便了,所以才有〝茶馬古道〞的形成。而且為了提高運輸的效率,茶葉被壓成茶磚或茶餅,由馬隊以傳統方式,徒步送進西藏。

一進茶館,果然整間都是濃濃的藏族風情,有漂亮雕花漆畫的藏櫃、座椅和椅上的〝卡墊〞、吃飯和喝茶用的矮桌子〝覺則〞、牆上的壁紙和家家戶戶都有的火爐。因為喝茶是藏族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環,也是招待客人必備的,所以茶館老闆娘準備了酥油茶和甜茶,親自拿著保溫瓶,幫大家倒好,讓大家喝杯熱呼呼的茶暖身。

一般到藏族人家坐客,主人會用雙手幫你把茶送到面前,我們再接過來喝。但是我們這群人太多了,等到老闆娘每個都送到的話,前面的人早就喝完了,那老闆娘一直忙著倒茶就好,所以我們就自己動手啦!這樣老闆娘才有時間煮開水,我們才有熱水可以泡麵吃在等待燒開水的同時,大家一杯又一杯地喝著這藏族人平日最愛喝的茶。

巴爾用午餐-甜茶和瓜子.jpg
£甜茶配瓜子)
巴爾用午餐-熟女喝酥油茶-2.jpg
£熟女喝甜茶)

來到西藏,建議要多喝酥油茶,除了熱熱地喝下肚,可以暖暖身子,提供抗寒所需熱量;酥油茶對預防感冒也不錯,只要能避免感冒,高山症的風險就少了很多。而且藏族人不只平日少不了酥油茶,只要是年節喜慶,更不可漏了它。要是你不太喜歡酥油的味道,那喝甜茶也很有藏式風味喲!

我發現到,多數非藏族的人比較喜歡甜茶,這點我在團友的身上看到,也在拉薩的八廓街附近巷道的茶館看到。甜茶由茶、奶和糖沖調,有的人是用數種奶粉去調,味道就是甜甜的,類似奶茶,所以大家接受度都很高,但是對酥油茶的接受度就不一定了。

巴爾用午餐-酥油倒入這個(董莫)酥油茶桶內,用力來回抽打成酥茶.jpg
£傳統打酥油茶的工具:洞磨,由紅松木做作圓筒狀)
巴爾用午餐-這就是(董莫)的肚子真面目,抽動的桿子是(甲羅).jpg
£打酥油茶的洞磨,裏面是一根連著圓板的桿子:甲羅,快速上下抽動甲羅,就可以打出酥油茶)

酥油茶的製作比較費時,是最能代表藏族的飲料,酥油就是用犛牛的牛奶做成的。它是由酥油加茶水製作,將酥油和茶混合,再加上一點點的塩巴,快速攪拌均勻而成。而藏式傳統酥油茶會用到一個特殊工具來攪拌酥油和茶,這個東西在巴爾的這家「快樂茶館」一進門就看到了。

這種藏語叫〝洞磨〞的茶桶(也有音譯成〝董莫〞),長得像裝海報的長型圓筒;〝洞磨〞的圓肚子裏有一根桿子叫〝甲羅〞。將酥油和茶葉汁倒入〝洞磨〞裏,很快速地將〝甲羅〞上下抽動,這做酥油茶的過程,就是〝打酥油〞。但打酥油茶的〝甲羅〞不是單單一根桿子,它下頭接著一個圓木板,這圓木板要比〝洞磨〞的內直徑小一些,而且圓板要挖4個小洞,這樣上下快速抽打時,空氣和茶湯才有流通的洞口。

我們在「巴爾」喝的酥油茶,就是用傳統的木器〝洞磨〞和〝甲羅〞打出來的。傳統的方式用人工打,現在還有用電動的方式打酥油,這可是我們昨天在聖湖招待所,就親眼看那裏的老闆娘示範過了哦!

喝酥油茶-兩條電線陰陽相觸,果汁機打奶茶.jpg
£昨天在聖湖招待所,老闆娘用果汁機的兩條線,接發電機,打酥油茶)
喝酥油茶-老闆娘將打好的奶茶倒入保溫壺.jpg
£果汁機裏的酥油茶倒入保溫瓶裏)
喝酥油茶-這杯小梅子喝囉.jpg
£保溫瓶裏的酥油茶,倒入茶杯裏)
喝酥油茶-我愛酥油茶.jpg
£杯子裏的酥油茶倒入熟女的嘴裏)

昨天聖湖的老闆娘,照例在晚餐前幫我們準備酥油茶和甜茶,而且李師傅要現場製作藏族傳統糌粑,需要用到酥油茶,所以老闆娘也必須當場打酥油茶。

老闆娘很酷,她打酥油茶的工具,另我們傻眼。先將果汁機拿出,酥油和茶湯倒入果汁機裏;再把發電機拿出,再將果汁機綠色和紅色的兩條電線,搭在發電機的兩頭,果汁機立刻快速轉動;把紅綠兩條電線拿開,果汁機停止轉動,酥油茶一會兒就好打了。這是新時代的打酥油呀!

哈哈!不管是傳統的打酥油,或是新時代的電動果汁機,剛好都有緣見識到了。要問小梅子,哪一種打酥油的方法比較好喝呢?當然是用圓筒狀的〝洞磨〞和〝甲羅〞打出來的好喝呀!很多藏族人也這麼說吔!

月是故鄉明,酥油茶自然是老法子打出來的,最有風味了。

巴爾用午餐-茶館外貌.jpg
£在巴爾喝茶的茶館)
前往門士-又見藏原羚.jpg
£馬攸木拉保護區所看到的最後一批藏羚羊,我們要在三天後,才再度遇見野生動物)
門士-路旁有餐館.jpg
£先到門士,再到巴爾.門士有煮菜的餐館,可是我們卻在巴爾吃泡麵)
前往巴爾-小小灌木像虎皮的.jpg
¤£門士和巴爾之間的高原,那些小小又矮矮的灌木,看起來像虎皮蛋糕,又像豹紋)
前往巴爾-沿途草場和山景-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