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不管哪個景點、城市、國家,都有至少有一項實體可見的建築、天然景物或奇觀之類的,代表它的象徵或形象。例如聽到有人提起羅浮宮、巴黎鐵塔或塞納河,你馬上直覺地認定,是在講法國或巴黎;自由女神就是紐約的最佳標的物;埃及有金字塔;上海有東方明珠塔。乃至於我們的野柳,它的形象代表就是岩石女王頭。

面積有數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大到不像話的荒涼之地,沒草沒木又沒路的,它也會有所謂的〝指標代表〞嗎?讓人一聽到「土林」就想到它;讓人一看到它,就知到這裏是「土林」。

茅茨溝-酷似肥腸的山體-3.jpg
¤£各種形體的土林,誰是最佳代表呢?)
犀牛鼻-也是酷似肥腸的山體.jpg
犀牛鼻-酷似軍艦的土林-2.jpg
£這個土體,可以當土林的最佳形象代言人嗎?)

有,當然有。莫忘「土林」的形成,可是歷經千年萬載,風、土、水不斷地沖刷、淋濾這片原為湖底的大地,形成半固結沈積地形。所以,土林的每一個台階、溝底都有不同的風貌;每一個山體也完全獨一無二。

即使,每個山體獨一無二,但總是有萬中選一的驚豔之作。嘿!嘿!這個萬中選一的驚豔之作,不算太難找,它就在〝馬路〞的附近,師傅一下就找到了。

對!就是它。行前蒐集了許多西藏阿里的相關資料,凡是提到「土林」的,絕對少不了眼前的這組土體──〝雙子塔〞。

犀牛鼻-雙子塔-2.jpg
¤£土林的最佳形象代言人:雙子塔)
犀牛鼻-雙子塔-8.jpg

嘻!嘻!在土林「犀牛鼻」對面的土質台階上,左右相對著一組〝雙子塔土林〞,雙塔高約10公尺,底寬約4.5公尺,左右二塔大小差不多。最妙的是,這組土林屬於〝孤塔式〞的,意思是這片土質台階上,只有這對塔式土林,不像土林其它的山體是峰峰相連或成一片,它們就是孤孤單單地在這片台階上相望、相守。

幸好有伴。也因為在整片幾百平方公里的土林中,它們這對不知是雙胞胎、兄妹還是情人,如此獨特的形體,被人們冠以〝雙子塔〞的稱號。嗯!我們就喚你們為〝雙子塔〞,你們就是「土林」的形象大使,要相親相愛的,扮好代言人的角色哦!

因為〝雙子塔〞是形象大使,我們看到了塔底被圈了一圈的柵欄,不讓人直接去觸摸或刮傷它,這圈柵欄在整片土林國家地質公園中,實屬少見,可見得〝雙子塔〞也被保護了起來。

犀牛鼻-雙子塔-5.jpg
¤£土林的最佳形象代言人:雙子塔)
犀牛鼻-雙子塔-10.jpg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只有〝雙子塔〞會被柵欄圍起,不僅是保護它們不被人為破壞;也同時保護人們不被它們傷害。土林千變萬化的奇形怪狀山岩,它們受風、水、沙的風化、侵襲動作,仍在進行中,而且〝雙子塔〞會愈變愈瘦小,看其中一塔的塔頂有明顯的崩落痕跡,就可以推之一二。

從正面看〝雙子塔〞,你還覺得它們胖胖的,但轉個方向一看,前胸貼後背,扁扁的一片,像直立的樸克牌一樣,好像只要狂風吹來,它們倆就會被吹得彎了腰,有些令人擔心哪!加上它們所處的地基也是沙土地質,塔底受到沙子的吹刮較嚴重(因為沙子重力關係),比塔腰還瘦哩!好像早晚有一天,〝雙子塔〞的宿命,會像野柳女王峰一樣倒蹋。

犀牛鼻-雙子塔-高約10公尺,為孤塔式土林.jpg
£站在雙子塔前面,大喊三聲芝麻開門,門就打了,嘻~)
犀牛鼻-雙子塔-側面看是扁扁的.jpg
£雙子塔的側面,竟這麼扁)

非關絕對的人為因素,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呀!

吉隆坡有棟世界十大高樓之一的〝雙子星塔〞,出名的很,尤其是史恩康納萊和凱薩琳麗塔瓊斯主演的電影「瞞天過海」,重要劇情在此塔拍攝,讓它更有名氣。而西藏也有座〝雙子塔〞,雖然僅高十公尺,但人家可是大自然雕琢的奇景,可是用錢建造不出來的。不管站在哪棟雙子塔下,仰望塔頂,都是如同仰望蒼芎之高,即使是西藏札達這十公尺高的〝雙子塔〞,一樣讓人只有驚嘆的份了。

有緣來到土林的〝雙子塔〞,站在雙塔的前面,高喊三聲〝芝麻開門〞,塔門自動向左右開啟。塔門後面沒有金銀珠寶,也沒有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有的是同樣天地造化的土林地貌,也同樣精彩。

茅茨溝-酷似肥腸的山體-2.jpg
¤£肥腸土林?)
茅茨溝-酷似肥腸的山體-5.jpg

上篇遊記,小梅子不是說過:民間、官方所見不同。一個說是堅挺的胸部,一個認為那是藏墓。而我也不跟你爭什麼,隨人想像發揮嘛!熟女發揮略帶頑皮及胡思亂想的個性,像這片土林最常看到這種像無數氣球組成的軟軟墊山體,我都暱稱叫它們〝肥腸〞。有暱稱,表示感情好嘛!嘻!

本來就像一大團沒煮過的生肥腸,往下慢慢地流到臉盆裏。不過小梅子自小對地理相當有興趣,實在看過太多專書,一看就知道肥腸是怎麼形成的,絕對是水的頑皮傑作,八九不離十。至於〝雙子塔〞旁邊,還有一艘〝軍艦〞,也是我自個兒取的暱稱,真的超像的喲!

犀牛鼻-雙子塔-6.jpg
¤£像軍艦的土林)
犀牛鼻-酷似軍艦的土林-3.jpg

從「犀牛鼻」走到「巴爾溝」,更壯觀的土林地形,以類似城堡的整片山體構造為主角。而城堡土林,竟然還有區分為古堡、哥特式建築(哥德式),這不是到歐洲旅行才要下點功夫去瞭解的建築名稱嗎?怎麼連土林也這麼講究、這麼有學問啊?

呵!雖然這全部都是土林,但每座土體的沈積密度不同,受的重力不同,就算是隔壁的兩座山,我的密度比較緊,有在鍛鍊肌肉;而你都不運動,肉比較鬆垮,造就出來的形體就是有差別嘛!結固沈積較不緊實的,變成了類似無數瘦尖高塔的哥德式建築;而結固作用紮實的,就變成一整座穩穩的古堡。

巴爾溝-如城堡的哥特式土林-1.jpg
£哥特式土林)
巴爾溝-城堡式土林-1.jpg
£古堡式土林)

不管是哪個風格土林天然建築,這整片「巴爾溝」的土林,的確超像城堡群。有一間間的房間、有窗楞、有閣樓,還有基座呢!因為城堡數量太多了,以致於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老眼昏花了呢?因為我有看到城堡土林上面真的有人住過吔!

是真的嘛!真的有人為的山洞,說不定真的以前有〝山頂洞人〞在這裏生活,或是有人在此鑿洞修行,甚至還有造景的天窗吔!在山頂上挖洞,不就是山頂洞人嗎?

嘿!嘿!我想,我們要去考古了啦!

巴爾溝-似有古時人類活動遺跡的土林-1.jpg
¤£似有古時人類活動遺跡的土林)
巴爾溝-似有古時人類活動遺跡的土林-2.jpg
巴爾溝-似有古時人類活動遺跡的土林-3.jpg
£似有古時人類活動遺跡的土林)
茅茨溝-酷似肥腸的山體-1.jpg
¤£一邊吃水果,一邊 "逛土林大街")
茅茨溝-往夕陽走去.jpg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1.jpg
¤£非常壯觀又造型突出的 "古堡式土林")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2.jpg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3.jpg
¤£上半部是肥腸,下半部像是古堡,哈!)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4.jpg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7.jpg
犀牛鼻-城堡似的土林-8.jpg
巴爾溝-肥腸似的土林-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