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古格王國」位在土林,我們眼睛看到的這些山,都是一座座的土山,包括古格遺址也是。土山看似不堅固,但古格的建築依山迭起,因建築群與地勢的結合,使得這座高原古城處於易守難攻的優勢,後來「拉達克人」也是經歷了長期的爭戰,才攻陷這座山城。

古格-暗道-是通往山頂王宮的通路.jpg
¤£暗道入口)
古格-走暗道下山-5.jpg
 古格-走暗道下山-1.jpg
¤£暗道內部,又小又狹像天梯)
古格-走暗道下山-3.jpg

古城易守難攻的優勢,除了居高臨下易防禦,還因為古格人在山上建有秘密通道,很隱密的暗道哦!暗道將山腰的佛寺僧院和山頂的宮殿區隔,也讓外人搞不清楚實際的進出路線。

從山下的入山口到山腰的佛寺僧舍區域,房子、洞穴和山路都是〝露天〞的,這一大片區域主要都是面朝北方,前臨廣大的河川谷地,所以外頭人都看得到路徑和佈局。但是再往上走,山路從西邊拐了方向,跑到山體裏面了,挖了僅容兩個人能勉強錯身而過的隧道,而且一梯接著一梯地,又隨著山勢彎來彎去的,變成了外人不知的〝暗道〞。

整個古格古城除北面是開闊的平地,其餘方位都是陡峭的峽谷,所以當山路拐到西南方向,通過防禦區和彈藥庫後,變成隱密如天梯似的暗道。

我們整團人幾乎全都走散了,但不用擔心會走錯路,因為路只有一條,願意走上山的人,都能順利找到暗道。暗道並不暗,還很清楚看到當初挖掘的痕跡,因為裏頭有天然光線射入,所謂的隧道或暗道一點都不可怕,即使只有一人走在裏頭,你只會覺得像個奇異之旅。

古格-暗道-洞孔外的天地-2.jpg
¤£暗道的天窗,風光好)
古格-暗道-洞孔外的天地-3.jpg
古格-暗道-洞孔是通氣孔,也是防禦孔.jpg
¤£暗道的天窗,望出去的景,有的一望無際,有的迷幻)
古格-暗道-洞孔外的天地-1.jpg
古格-暗道-洞孔外的天地-4.jpg
£暗道的天窗,也是防禦的窗口)

古格人挖了這條約50公尺長的暗道,中途還開了數個天窗,讓光線很自然地穿洞而入,除了通風外,這些天窗還是很好的瞭望和射擊防禦口小梅子幾乎每個天窗都不放過,我想要知道暗道中的天窗,可以有怎樣的視野?能怎樣擔任起防衛的角色?

呵!古格人所開的這些暗道天窗,不但形狀不規則,多數好似天然的土洞,而且所看到的視野很廣,不但西面和南面的峽谷有什麼動靜,看得一清二楚,連北面的寬闊河谷地及數十公里遠處的土林,也無視線阻礙,難怪這一區是古格的重要防衛之地。我還看到一公里外的「札不讓」,它是距離古格古城最近的一個村莊,早上摸黑來看日出時,記得有經過這個村莊。

沿著暗道的階梯上爬,出了暗道後,發現到已經走到山頂的王宮區。原來暗道也是一座天梯,通過了這暗道,那高高在上的王宮貴族就在這裏活動,所以這裏也是一座空中宮殿。

古格-暗道-山頂出口.jpg
£暗道的山頂出口,是一小屋,關上門根本不知道是通道吔!)
古格-另一條神秘地道.jpg
£山頂上另一個更隱密的暗道,又小又陡)

好玩的是,暗道出口竟然是一棟小屋,誰會知道打開門之後,是通往山下的通道呢?哈!這叫偽裝術嗎?

如果山腰區失守,把這個門守住,尚可暫時保住山頂的王宮。但是如果只有這條暗道,不也就代表逃不出去了?所以古格人又挖了另一條更隱密的暗道。

小梅子後來有找到那條暗道。這暗道更陡更窄,裏面是暗的,路更小,依我看得彎著身子像條煮熟的蝦子,走在裏頭才不會撞頭吧!而且不像剛才的暗道有天然光線,同時也沒有伙伴走下去,不知裏面是不是迷宮,我也不敢獨自一人走下去。

古格-山頂自拍-5.jpg
£在山頂上有很多這樣的土丘,爬上爬下的,但下面就是300公尺的懸崖哦!)
古格-山頂自拍-6.jpg
£熟女竟然走到禁止通行的地方,原來是要入境隨俗,祈個願!)

山頂上,視野真的太棒了,附近最高點就是這裏。好像沒有每個團友都有爬到山頂上,大家自由地從王宮、壇城殿,一路走到最尾端樹立著〝禁止通行〞的牌子為止。

很刺激!山頂上的古格王宮區,也是依著山體的天然地形,逐層高低建構,我們就在這山頂的大小土丘爬上爬下。因為我們是從面向寬廣的北面河谷區往上爬,沿路一直領略到那開濶的好風景,反而走到南面的方向,對懸崖似的峽谷和溝底,有著無窮的探險慾望。

沒有柵欄呀!眾男子、眾女人,大家請小心,千萬別掉下去,有300多公尺高呀!尤其是熟女,人家立了個牌子〝禁止通行〞,妳還是要走到牌子後面。

因為那裏有瑪尼堆嘛!有哈達和風馬旗嘛!人家來到神秘的「古格王國」,都已爬到最高點,走到這最邊邊、最底的地方,就讓人家入境隨俗祈個願,願古格之謎早日解開,願古格文明受到更好的保護。

古格-登高-山頂土體特寫-2.jpg
¤£山頂的土丘,形成這樣小球狀,也很奇幻)
古格-登高-山頂土體特寫-3.jpg

千百年的風、沙、水的作用,山頂的土丘表面結成了小球狀,像全身起了泡泡疙瘩,讓古格的神秘更加神秘。而神秘的不只山頂,很小心地由上俯視懸崖下的峽谷,明顯有過水流的谷地,即使現在是斷流期,像小花的灌木還是點點開放,讓鏡頭中的每一景,迷幻到偏離了真實。

我不敢一直盯著懸崖下看,總是得收回視線,暫望其它與我高度相等的破破建築,回了神之後,才能繼續俯視溝底的另一世界。我真擔心,沒適時收回視線,會讓自己不慎超出安全界線的。

古格-不知名紅屋-2.jpg
¤£山頂上的一棟紅色建築,應該原來也是重要的場所,還有龍獸形的排水孔)
 古格-不知名紅屋-龍獸形出水口.jpg

我往回走,這山頂的東區主要是王室皇親的住區,於是我走進了一個已無屋頂,但四週圍牆堪稱完整的紅色建築。當然會吸引我走進去,最主要是牆頂還保留了部份橫樑,及龍獸形的排水孔,所以我推測至少也是以前重要的什麼宮殿之類的。

熟女開心地獨自一人沿著圍牆走,走到靠北面的懸崖邊,這裏又連著其它的房間,只是塌得更嚴重,不算困難地就找到進房子裏的門了!裏面空空的,只剩下圍牆,但往外看出去的風景實在太棒了。後來我依方位去推斷,想要沿著另外一邊的牆走出去,這樣不用走回頭路,可以多看不同的景緻。

誰知,我走入迷宮了。我原本以為沿著這紅色屋子的外牆走,很容易就能走到原來的正道,哪知另一邊的牆連著其它的房子,完全沒有出路,而其它的房又連著另一掛大大小小的房子,而且彎來彎去走到後來竟然是死角。

古格-不知名紅屋-4.jpg
£走進不知的紅色建築裏面,後來走到死角,像迷宮一樣,花了一點時間,才循原路走出來)
古格-不知名紅屋-望週圍景色-1.jpg
¤£走進紅色建築,雖然像迷宮一樣,但走到懸崖邊,風景卻是這麼棒)
古格-不知名紅屋-望週圍景色-2.jpg

此時已經過了一陣子了,小陳不久前有叫大家開始準備下山了,大家會不會早就走光光了?我當下立斷,不要再找新的路,用最累但最保險的方式,循原路往回走。

呵!幸好熟女方向感超好,非常會認路,我用非常快速的腳步,越過高高低低的危牆、土堆,簡直快喘不過氣來了,別忘了這裏可是海拔將近5000公尺的高原哪!空氣的含氣量僅平地的一半左右,我倒不會擔心自己走不回原來的路,只是不好意思別人為我擔心。

結果,我真的變成最後一個落單的人。還好,遠遠的有看到小陳和二位團員在王宮那裏照相,其他的人都走下山去了。

噓了一口氣!我可不想一個人待在山上的王宮,當古格公主哦!

古格-不知名紅屋-3.jpg
¤£不知名紅色建築,橫樑沒有被拔光光,還保留著屋角的龍獸形排水道)
古格-不知名紅屋-5.jpg
古格-不知名紅屋-窗口俯視河谷地的灌木.jpg
£走入迷宮陣,雖然忙著找出路,還是不忘看風景.這是由紅色建築的窗口望出的美景)
古格-峽谷的植物園-1.jpg
¤£這是峽谷下的植物園嗎?從300公尺的山頂往下俯視,是不是很迷幻呢?)
古格-峽谷的植物園-2.jpg 古格-登高-球球狀的土體與峽谷地型.jpg
£由山頂俯視南方的峽谷)
古格-登高-對望河谷地與土林-1.jpg
¤£由山頂眺望)
古格-登高-對望河谷地與土林-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