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熟女我原本對「宋江陣」並沒有多大注意,也不知道「宋江陣」的大本營在「高雄.內門」,會參加今年2010年的「宋江陣文武大會串」活動,這得追溯到去年2009年8月的家庭旅遊。

¤宋江陣所持兵器有很多種,此圖為2個人所持兵器,一組是圓形的竹編盾牌+短刀;另一項是三個尖尖的三叉戟)
P1110082.jpg

那時在設計行程,家人有說好要去高雄市,因為行程是三天二夜,我心想住在高雄市一天,另外一天住別處。上網找了高雄縣市可以玩的地方,剛好當時「高雄.旗山」的糖廠舊火車站修復重新開放,而我們都沒有人去過那裏,所以我安排第一天到旗山玩,就這樣在網路上看到了〝五星級香客大樓〞這麼炫的相關消息。

哦!原來新聞有在報導的,有一間廟宇蓋了媲美五星級水準的香客大樓,號稱住宿費用是隨喜做功德,就在內門的「順賢宮」,就在旗山的隔壁而已啦!從旗山市區開車5分鐘就到,所以我就打電話去訂了一間4人房。

2009年8月1日週六當天,我們白天在旗山鎮上旅遊,下午4點到「順賢宮」香客大樓check in。「順賢宮」就在實踐大學的對面,車行廟前的湖畔道路,停在廟前廣場。廟宇的兩旁蓋有2棟香客大樓,我們是住在「益賢山莊」,一般說的五星級或六星級香客大樓就是指這棟。

P1110079.jpg
£¤內門順賢宮的週六夜晚,宋江陣團練,"WHO哈" 聲此起彼落)
P1110081.jpg

晚上外出用餐後,回到順賢宮,廟前廣場燈火大開,剛好碰到一群民眾在練習「宋江陣」。媽媽、妹妹和小朋友看了一下他們在練功後,全部回房間看電視,小梅子我就全程待在廣場,看這場「宋江陣」練習和熱身。

順賢宮有自已的宋江陣隊伍,雖然和其它陣頭比起來,成立的歷史較晚,但是他們的作法創新,聽說每兩個星期聚集一次,週六在廟前廣場練習,所以若週六住宿在香客大樓,有機會欣賞到最在地的傳統技藝操練。

看到一群人固定撥空團練,為民俗技藝的傳承而持續不懈,我看了好感動,覺得有幸遇到廟口這群有心人,實在非常棒。

更棒的是,順賢宮三面被山圍繞,廟前有一座聖母湖,背山面水,仿佛是一座獨立世間的廟宇。在這樣的地方習武,WHO哈!〞聲在山谷間、在廟前迴響。廟門的階梯坐了好多的民眾和信徒,靜靜地在欣賞練功,這當然有包括熟女我啦!在地的年輕子弟兵正在接受長輩的傳授和指導,這好像在看電視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呀!

P1110083.jpg
£¤內門順賢宮的週六夜晚,一群在地民眾組的宋江陣,正在進行團練)

順賢宮宋江陣採固定團練,而且他們的理念是,現代的宋江陣不再僅止於酬神、敬神,當然強身和團聚地方力量的宗旨是一直不變的,要更上一層樓的是,現代的宋江陣要結合文化與藝術,它是一項可以將傳統文化表演給眾人看,並昇華為一項民間藝術。

所以,現在順賢宮的「宋江陣」很好看,道具、旗幟和服裝與視覺藝術連結,傳統的陣式跑位也添加了武術、其它民間技藝;甚至針對不同場合,設計濃縮精華版的表演,讓緊湊的表演帶動觀眾情緒的融入。再加上歷年來每年舉辦的宋江陣活動,連多所大專院校都訓練了好幾支菁英隊伍,讓宋江陣更創新、更精采。

P1110109.jpg
£¤內門順賢宮/香客大樓的週六夜晚&聖母湖水中倒影.這幾張是我挑選出畫面比較沒有白色點點的,其它都很慘)

P1110090.jpg

我看了好一陣子的團練,還錄了幾段畫面,接著又拿了相機到聖母湖對面,拍攝順賢宮、香客大樓的夜景和湖面倒影。理論上,夜間的湖面倒影加上團練宋江陣的畫面,應該很美、很有特色;實際上,景緻真的很漂亮,但是我拍得好爛好爛。因為這次的夜間拍攝,讓我下定決心要換相機。

各位,你看看嘛!這P牌相機是被我操壞了嗎?我好像在沙塵暴裏面拍照,每張畫面都有濛濛的灰白點點,連白天都拍得不好看,而且我發現鏡頭裏面有髒東西的樣子,鏡面好像也被刮到,是我虐待相機嗎?

最近我選了好久,換了一台C牌數位相機,最後還是沒有選單眼,因為想到相機那麼大、那麼重,我就投降了,我這個傻瓜還是用傻瓜好了。所以4/17的創意宋江陣8強決賽,我就是用新相機拍的,當天天氣也是灰濛濛的,但是鏡頭可以拉到好遠好遠,遠近都拍得清楚,我實在好滿意新相機,實在太適合我這個攝影傻瓜。呵!呵!

P1110106.jpg
£¤內門順賢宮/香客大樓的週六夜晚&聖母湖水中倒影)
P1110108.jpg

因為去年住在香客大樓,因為那晚不期而遇的廟前宋江陣練習,才我讓注意到,原來每年的4月,內門都會舉辦「宋江陣」活動,因此我特別安排了這次的高雄之旅,也見識到了現代「宋江陣」在有心人士的傳承和發揚下,展現了創新與藝術的新面貎。

明年,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與各家好漢齊聚順賢宮,大家一起來〝WHO哈!WHO哈!〞。

 小梅子的留言板:

本來去年8月的高雄之旅,當時有打算在BLOG上和大家分享,但我們回家後沒幾天,就發生莫拉克颱風88水災。颱風讓我們曾旅遊過的地方變成災區――旗山被泥水、飄流木搞得市容狼狽,旗山的香蕉園都被水淹,內門的龍眼也掉光;我們住的香客大樓後來變成災民的臨時住所。在當時的狀況下,我決定暫時不分享這段旅程,所以熟女藉由此次參加宋江陣活動,將當時有關的內容,分享網友。

¤內門順賢宮/香客大樓/聖母湖水中倒影,這是白天的模樣)
P1110050.jpg
¤內門順賢宮)
P1110063.jpg
P1110084.jpg
£¤內門順賢宮週六夜晚,宋江陣團練)
P11100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