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辦好《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這幾年整個上海在大建設,主要包括交通和市容。

如果幾年前你去過上海火車站,現在再去看一次,你會發現後火車站北廣場的那些舊房子老早就消失了,我以前常住的將近二十層樓高的酒店也不見了,到現在還在重建中。連聞名的觀光點「外灘」,也重新規劃過。

影響最大的交通,棋盤狀加環狀的軌道交通,就是我們稱的地鐵、捷運(多數人稱之為:地鐵,軌道交通4個字較拗口),已完成13線,連「浦東機場」到「虹橋機場」的軌道2號線,也已連成一條線,連接上海2座機場。至於去年2009年9月我曾去過的虹橋機場,那時還在用舊航站,現在已經使用新的超級航站,我幾週之前還在陳文茜週六主持的「文茜世界報」,看到整個上海大建設的專題。

¤很多地方都有世博的志工站,機場大廳有,飯店大廳也有志工櫃台,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喲!)
馬當路站-世博服務站-2.jpg

回到正題,為了這次的世博會,不管以前有沒有到過上海,你都要使用最近的上海地圖,因為那才會有最正確的交通訊息。各位不必去買上海地圖,當你到上海機場,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開架式的資料區有上海市地圖,機場大廳的世博志工站也有世博地圖;再者,上海世博會在許多地方都設有志工站,連飯店大廳都有,你可以獲得許多資訊。

我建議在行前,只要在世博官網研究一下地圖,上網蒐尋一下資訊,不必花錢買地圖。然而,從出了機場後,要怎麼到世博,熟女我就在這兒大家分享。因為整個世博園區有13個對外的出入口,你最好依所要參觀的展區,配合你的住宿地能到世博的交通,去決定要哪個入口進入。

〝節省時間,減少排隊〞,是參觀世博的重要撇步之一,而選擇正確的入口進入園區,會幫助你做到〝節省時間,減少排隊〞;還有,可以少走很多很多的路。

¤世博專線的公車站牌)
世博專線公車.jpg

出入機場的交通──

出機場,若無親友接送,可以選擇:〝機場線公車〞、〝地鐵〞2號線,若是浦東機場,還可以搭〝磁浮列車〞。

磁浮列車線路,僅由「浦東機場」至龍陽站,再接地鐵2號線,適合想體驗磁浮列車快速感,及要趕飛機的人。票價較貴,單程為人民幣50元,若有搭配當日機票,則為40元。

地鐵2號線,不會被塞車影響,時間很好控制,票價最便宜,浦東機場至上海火車站只要人民幣7元。但我實際坐過的經驗,我認為實在太耗時了。

我個人比較喜歡坐機場線的公車,因為有好幾個路線,多數路段都走高架快速路,反而比地鐵快很多時間。另外的原因是,現在世博會期間坐地鐵,大行李和包包都要過安檢,大行李拖來拖去、搬上搬下的,對我這個矮個子女生來說,真的好吃力喲!而坐機場公車就不用過安檢了!

¤要看世博的地圖,首要搞清楚浦西/浦東!)
世博會官網地圖-地鐵站(浦東浦西).jpg

由住宿地至世博的交通──
本文只講地鐵,因為公車實在太多路線了,拿到地圖後,請自行參閱和推算,方法和搭地鐵一樣。

由哪個入口進世博園區,有技巧。

世博入口共有13個,請先看本文中的地圖(本文的所有地圖均取自世博官網,再加上部份標注),先搞清楚,世博的〝浦東〞、〝浦西〞兩區塊。

整個世博園區中間被「黃浦江」分隔為東、西兩岸,比較大的那區塊是〝浦東〞,就是地圖的下方那一大片,所有的國家館、中國館、台灣館、世博軸都在這裏,有分為A、B、C三片區。對岸較小的那區塊是〝浦西〞,是屬於案例館和企業館,比較炫的未來和科技主題多在這裏,有分為D、E兩片區。人說:「世博看未來到浦西,看現代到浦東。」就是這樣簡單區分。

先講〝浦西〞(要看地圖哦),共有3個出入口。

¤ 1號門――到D片區,搭地鐵9號線到〝馬當路站〞,再轉搭可以直接深入世博園區內的地鐵13號線,它可以讓你免費〝渡河〞往來園區內的浦東、浦西兩區。

世博會官網地圖-浦西1號門.jpg

¤ 2號門――到E片區,到汽車館、航空館、船舶館、電信館走此門最近。搭地鐵4號外環線或8號到〝西藏南路站〞,這站進出的人很多。

¤ 3號門――到E片區,「城市實踐區:台灣案例館」走這個門最近。3號門的附近有一個南浦大橋的公車總站,所以走這個入口的,幾乎都是坐區公車或世博專車公車。我有從這個門進去過,從公車下車處走到3號門,完全沒有遮陽的地方,都走柏油路旁,出太陽時會非常熱,要有點腳力才行。

世博會官網地圖-浦西2,3號門.jpg 

再來,〝浦東〞(繼續看地圖哦),共有5個出入口。

¤ 4號門――到A片區,熱門的日本、韓國館靠近這個入口。此門是〝白蓮涇路〞,並不是地鐵站,最近一個地鐵站是〝高科西路站〞,有短程巴士接駁到「白蓮涇」;另外還有5線的世博專線公車(11~15 線),所以決定要坐公車,或是地鐵轉接駁車。

¤ 5號門――到A片區,熱門的阿聯酋館、以色列館靠近〝高科西路站〞這個入口。雖然入口名字叫〝高科西路站〞,但最近的地鐵是7號線的〝云台路站〞,走路一下子就到了。

世博會官網地圖-浦東4,5號門.jpg

¤ 6號門――A、B片區的交界,地鐵站是7和8號兩條線交點的〝耀華路站〞,從地鐵站直接可以走到「世博軸」,要去「台灣館」、「中國館」走這個入口就對了。是世博最大的出入口,雖然進出的人很多,但安檢的匣道也很多,所以不必排隊很久,大家不必過於擔心。

¤ 7號門――B、C片區的交界。你有看到一座高架橋,從世博園區上空經過,7號門就在高架橋下。距離此出入口最近的地鐵站是〝長清路站〞,要走一段路。

世博會官網地圖-浦東6,7號門.jpg

¤ 8號門――到C片區,想先看美洲國家館的,從這入口的地鐵7號線〝后灘站〞下車。

世博會官網地圖-浦東8號門.jpg

另外有4個出入口是在黃浦江的水岸,屬園區外的水路入口,有東昌路水門、其昌棧水門、十六鋪水門及秦皇島路水門。主要是旅行社團體搭配遊輪觀光,要另外買票,渡船頭也沒有賣世博的門票,所以較不適合散客或揹包客,本文不另做介紹。

還有一個地鐵站入口,就是1號門延伸的9號門〝馬當路站〞,前面有介紹過了。

¤這是走水路的渡輪,以團體為主,也可以坐船到世博哦!但須先買好票)
親水平台-世博的水路渡輪.jpg

已經大概知道有這幾個出入口,請把從機場拿到的地圖攤開,或上網看地圖,找到〝起點:你住的地方〞,再找〝迄點:世博〞。接著,你打算先到世博的哪個展區開始參觀呢?這可是會關係到,你要坐公車或坐哪線地鐵喲!

利用反推法,決定你要從世博哪個片區開始參觀,找到目的地,再連線回到你的住宿地,就可以推出要怎麼坐車。

例如,我今天一定要參觀到「台灣館」,因為「台灣館」必須排隊拿到票,才能入場,所以我打算去排9:30發入場券的那一場(另篇文會介紹),這樣我已經決定要參觀的目的地了。接著去對照地圖,最近的地鐵站入口是7和8號兩條線交點的〝耀華路站〞,所以從我住的地方,有沒有公車或其他線的地鐵可以接這兩線呢?這樣你就會知道這一天我要怎麼坐車到世博的〝耀華路站〞入口了。

¤要去台灣館,從6號門進入最快,請坐地鐵7或8號線,在耀華路站下車,再跟著指標走!)
耀華路站-跟著指標走.jpg
¤由地鐵耀華路站6號門進園區,會發現自己已身在世博軸的下方了)
進6號門-世博軸陽光谷-2.jpg

又例如,我今天想先看美洲的國家館,那是在世博浦東的C片區,對照地圖,最近的出入口是地鐵7號線的〝后灘站〞。

再舉例,我今天要看浦西的「企業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看地圖,有兩個選擇吔!可以坐到地鐵4號線、8號線交點的「西藏南路站」,也可以坐到9號線的「馬當路站」,再轉搭園區專線13號地鐵,這就看自己住的地方接哪一線地鐵較方便了。

所以,就是利用反推法,結合你要看的展點,可以每次由不同點進出,利用交通工具節省時間。

¤世博的9號門,就是指地鐵9號線的馬當路站.還沒出地鐵站,就看到搭乘世博園區專線地鐵13線的指標)
馬當路站-往世博13號線指標.jpg
¤走出馬當路站,拐個街角,就到世博9號門,安檢驗票後,坐地鐵13線穿梭園區內)
馬當路站-出地鐵站走一會兒到13線.jpg

再分享更進階的方式,這在熟女世博系列2《上海世博會3日行程攻略之實用版》有提到過。很多展館相當熱門,要排隊排很久很久,如果我可以利用一大早入場,用最短的距離,衝到我要看的那個展館,那時很多人還在入園,或還在園區內走路,人潮還沒有湧到我要看的展館,那至少我有一個展館不必排隊那麼久,何樂不為呢?

舉例來說,「日本館」超級熱門,我去的那天,平均排隊要2.5個小時才能入場,我好想看「日本館」,又不甘願要排那麼久的隊伍,那我就來計劃一入園就去「日本館」的最佳動線。

日本館在整個浦東園區A片區的最邊彊,最靠近的入口是4號門〝白蓮涇路〞出入口,最近的地鐵站是「高科西路站」,有短程巴士接駁到入口附近;也有11~15 線的世博專線公車,所以決定好要坐公車,或是地鐵轉接駁車。

入園時間由9點開始,看一下公車下車地方到「白蓮涇」出入口,好像要走個5分鐘,或地鐵轉接駁車的時間也要估進去。所以我要反推,9點以前要到達「白蓮涇」出入口,那我要幾點坐到公車,幾點要起床,要估算好。總之,我9點一到,就要進入園區,馬上直接衝到「日本館」,這樣我就不必排隊2.5個小時了,吔!

熟女我參觀世博整整三天,每天都用這個方式,不僅順利拿到「台灣館」的票,預約到「城市主題館」;可以搭纜車登高望遠的「瑞士館」,也是用這方式,那天幾乎沒排到隊就入館坐纜車去了!嘻嘻!

¤世博園區內的地鐵13線,小小的地鐵站,從入口進去只走幾步路,很方便的!)
地鐵13線-下樓搭地鐵.jpg
¤世博園區內的地鐵13線,這是盧浦大橋,一出站就是浦西的D片區!)
地鐵13線-出盧浦大橋站就在D片區內.jpg
¤這是馬當路地鐵站,出口處的介紹牌,告訴你浦西的各個入口怎麼走)

¤連地圖的指示都有,很清楚地鐵站要怎麼走!)
馬當路站-地圖指標.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