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館」場館主題──〝傳承經典,鑄就未來〞
展館建築特色:6萬餘根壓克力桿組成如蒲公英般的〈種子聖殿〉,每根桿子都蘊藏了種子
五個展廳:〈綠色城市〉、〈開放城市〉、〈種子聖殿〉、〈活力城市〉及〈開放公園〉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1 (二) 傍晚5~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排隊時間:10分鐘
熟女參觀時間:約80分鐘

「英國館」的建築造型,在《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中,極具創意。

那個有一點像方塊、充滿著無數透明鬚鬚的〈種子聖殿〉,讓你站在「英國館」的館外,或正排隊入館,沒有人的頭會不往這裏瞧;甚至對面「荷蘭館」的遊客,總是三不五時調整相機,又往〈種子聖殿〉這邊居高臨下拍過來。

內行!在對面「荷蘭館」的遊客是內行的,因為「英國館」建築造型的奧妙,在有點高度的地方,最能體會,這是站在館外馬路上無法看到的。

£英國館的建築造型,像一張打開的包裝紙,裏面放著蒲公英"種子聖殿"當禮物,大家悠開地坐在包裝紙上)
英國館-開放公園-蒲公英-16.jpg

有人說,「英國館」像一份禮物,這份禮物的包裝紙剛被打開,裏面的禮物是正在綻放中的一朵蒲公英。我看這未來感十足的蒲公英〈種子聖殿〉,已冒出滿滿又白白的花絮,如果風兒一吹,絲絮會隨風飄飛,飛向未來的四面八方。

如果你想一探這份禮物的真貌,排隊絕對是免不了的,因為誰不愛禮物呢?當你入園後,跟著行進方向,你會發現其實行進的路,就在那張打開了的包裝紙下方。

哦!等會兒,不要走那麼快!小梅子忍不住要呼籲――不要一股腦兒地朝〈種子聖殿〉入口衝去,你們已經錯過「英國館」2個展區了!

對「英國館」有興趣的朋友,「英國館」展區共有5個部份,依路線順序是――〈綠色城市〉、〈開放城市〉、〈種子聖殿〉、〈活力城市〉及〈開放公園〉,所以如果直接往〈種子聖殿〉衝,就白白地錯過2個展區。在這裏,熟女小梅子得特別說明,〈綠色城市〉、〈開放城市〉這2個展區,在通道的頂上,也就是一進入館區,你以為只是走路的通道,其實牆上和天花板上,就已經開始在〝說故事〞了。

英國館-綠色城市-2.jpg
£¤英國館的第一個展區:綠色城市.
這裏有英國4大城市的鳥瞰圖,將人工建築和街道都去除,剩下來的都是綠地樹林,這是綠色城市)

英國館-綠色城市-3.jpg
¤英國館第一個展區:綠色城市.一進館請走慢一點,它就在你的身旁)
英國館-綠色城市-6.jpg

〈綠色城市〉――

人在包裝紙下方通行,斜斜的牆壁上,有著不規則的綠色區塊,這可不是怕你不小心撞到,故意弄出顏色來提醒。其實這數塊綠色圖案,是英國4大城市:貝爾法斯特、卡迪夫、倫敦和愛丁堡的地圖,但它又不是普通的地圖,因為只有奇形怪狀的綠色區塊。

將所有的人工建築物、路面街道刪除和反白,這四座城市剩下的,儘是綠綠的山林、草地和大自然。你會非常驚訝,英國的城市是如此翠綠,人造建物和自然的比例,超乎我們既有的印象。這是他們所表達的〈綠色城市〉,真實存在的〈綠色城市

英國館-戶外城市-2.jpg
£¤英國館的第2展區:開放城市.英國的典型建築在我們的頭上出現,請腳步放慢)

〈開放城市〉――

剛剛〈綠色城市〉的房子全都不見了,只剩綠地。原來房子都跑到〈開放城市〉這裏來了,但要請各位抬起頭來,房子在我們的頭頂上喲!

像蝙蝠般倒掛的透明屋子,是迷你版的英國典型建築。如果碰到晴天時的光線正好,或是夜晚時刻,光會穿透或折射過透明屋子,加上影子投影的效果,有機會看到點點或區塊的光線,灑落在過往遊客的身上。

英國館-活力城市-植物的現在故事-1.jpg
£¤英國館的第4展區:活力城市.看看在現在和未來,植物將帶給人類生活怎樣的變化.
這2幅照片是在講植物在現代生活的故事)

英國館-活力城市-植物的現在故事-2.jpg

活力城市〉――

看完〈種子聖殿〉,再繼續前行,牆上種有一排排的植物,這就是〈活力城市〉。

雖然這小小植物園,真的好小,但植物種類好多,而且這〈活力城市〉的一株株植物,都會〝講故事〞。故事分為〝現在版〞和〝未來版〞,說的故事是〝植物與自然如何鑄就城市生活的未來〞。

〝現在版〞的植物故事有8個,是真實的植物生命故事,你一定要走慢一點,甚至停下腳步,才找得齊。

〝未來版〞的植物故事也有8個,應該說這些故事是〝現在進行式〞,完成期間在未來,講述的是現在英國頂級科學家正在進行的植物研究。

英國館-活力城市-植物的未來故事-9.jpg

£ 未來的天線是松樹――
植物可以取代手機和電視的天線,橡樹、松樹和櫸樹的樹脂具有導電性,未來一株株的植物,會變成天然的天線網路,而且不會傷害到植物本身。

英國館-活力城市-植物的未來故事-1.jpg

£ 葉子是最佳保全防盜系統――
某些植物的葉子可以散發出某種光學效果,科學家利用此點研究出〝光學鑰匙〞。銀蕨的葉子具有獨一無二的晶體光學結構,可依此發展出身份辨認及跟踪系統。

英國館-活力城市-植物的未來故事-5.jpg

£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植物――
改造後的這種草,會打斷自己的纖維〝自我了斷〞,犧牲小我,自動轉化成燃料

這些〝未來版〞的植物故事,在〈活力城市〉有做出植物模擬的樣子,看看你能找到幾個呢?

英國館-開放公園-像一張打開的禮物包裝紙,大家都坐在包裝紙上難得悠閒.jpg
£¤英國館的第5展區:開放公園.
一張打開的包裝紙,上面放著蒲公英"種子聖殿"當禮物,多數人或坐或躺在有折痕的包裝紙上,是世博會中的難得悠閒)

英國館-開放公園-蒲公英-6.jpg

〈開放公園〉――

走到禮物包裝紙的上面,就是〈開放公園〉。因為包裝紙是折好又被打開,所以有好多處折痕,這折痕讓公園有高低層次和坡度,像個小山丘。看到小山丘,你會忍不住或坐或躺在〝草地〞上,這可是整個世博會最難得的悠閒時光。

此時走到快斷的雙腳,正在解脫中;雙眼和雙手卻不得閒,只因蒲公英〈種子聖殿〉完整地出現,怎容錯過。

千萬別只在公園的〝草地〞上癱軟,勤勞一點,走到〈種子聖殿〉的正前方。原來蒲公英真的需要水的灌溉,下方是一個水池,除了具有隔離作用,也讓蒲公英有了水中倒影,萬隻鬚鬚展延再展延。

英國館-開放公園-與蒲公英的近距離-03.jpg
£¤英國館的第5展區:開放公園.不要錯過近距離欣賞"種子聖殿",及水中倒影)
英國館-開放公園-與蒲公英的近距離-13.jpg

〈開放公園〉不只開放,不只是公園,也是莎士比亞劇和前衛現代表演藝術的場地。我在此遇見的是一男一女全身著紅裝、化紅妝的表演者,他們分據公園的兩個角落,不時表演出定格的動作,連場外的人潮都被他們吸引。

嘿!如果你像熟女我一樣三八,跑到男演男前面,學他的定格動作,或自創動作,變成是他在看我表演。那你就會知道,這〈開放公園〉會讓人的心,多麼開放呀!

英國館-行為藝術的男演員-3.jpg
£¤英國館的第5展區:開放公園.這裏不時可以遇見莎士比亞劇或現代行動藝術的演出,
我遇見的是一男一女全身紅通通的演員.)
英國館-行為藝術的女演員-3.jpg
¤下面這張照片,男演員正在看著我,因為我很三八地在模仿他的定格動作,哈!)

英國館-行為藝術的男演員-7.jpg
¤英國館種子聖殿的蒲公英鬚鬚近照,閃閃亮)

£¤在開放公園看種子聖殿)
英國館-開放公園-蒲公英-12.jpg 英國館-開放公園-蒲公英-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