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館」場館主題──〝我們世代相傳的城市〞
展館建築特色:藤條拼成的大藤籃,是世博面積最大的自建館
三個展廳:(1) 起源、(2) 城市、(3) 孩子。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2 (三) 晚上9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排隊時間:1分鐘
熟女參觀時間:約45分鐘(待到閉館,被請出展館)

 

建築外型奇特如一個大藤籃的「西班牙館」,藤籃裏分為3個展廳,依序的參觀順序是:(1) 起源、(2) 城市、(3) 孩子。

¤第1展廳:起源.裏面的空間像原始大岩洞,上方如點點星光)
西班牙-1起源-一展館像岩石的牆壁,畫面不斷上演.jpg
¤第1展廳:起源.中央是長葉型的舞台,一位女舞者正躺在舞台中央)
西班牙館-1起源-岩洞的中間是葉狀舞台.jpg
 西班牙館-1起源-岩壁播放起源的影片.jpg
£¤第1展廳:起源.岩洞兩旁的壁面,不斷地播放由地球的起源至城市的起源)
西班牙館-1起源-是骨頭還是繩索.jpg
¤第1展廳:起源. 足球賽/奔牛節/西班牙熱情的舞蹈,也在岩壁上放映)
西班牙館-1起源-節慶影片.jpg

第1展廳:〈起源〉―― 

熟女小梅子的解析~ 從地球的起源,轉變到城市的起源;由原始的山洞,轉變到城市。

如同走進一個長長的岩洞,仿佛古老的人類就住在這樣的岩洞裏,而洞穴的頂上是如黑夜中的點點繁星。

大洞穴兩旁的狹長岩壁是投影的螢幕,螢幕上有著班駁的痕跡,正不斷地播出有關〝起源〞的影片。洶湧的海洋、大地的形成、古代人類的岩畫、重見天日的化石……,一直到狂歡的慶典充滿整座空間,奔牛節的感觀刺激,乃至人心沸騰的足球賽,這些接續的畫面,訴說〝起源〞的故事。

西班牙館-1起源-火熱的佛拉明哥1.jpg
£¤第1展廳:起源.中央長葉型的舞台,女郎會隨時起身,來一段火熱的佛朗明哥舞,要耐心等待哦!)
西班牙館-1起源-火熱的佛拉明哥4.jpg
西班牙館-1起源-火熱的佛拉明哥2.jpg

而形如葉子的舞台在岩洞的中央,一群人圍著舞台,舞台上躺著一位女郎。女郎不動,觀眾也沒動,唯一在動的是岩壁投影的畫面。

畫面中有原始奔放的舞步,有揮著紅布的鬥牛士,有狂奔的牛群,配上鼓動的音樂節奏,舞台上的女郎突然起身舞動。

熱情又明快的佛朗明哥舞步,是濃濃的西班牙印象,閉著眼也能感受到,舞者隨著鼓聲和音樂散發出的激情和火熱。

在第1展應,若沒有立刻看到佛朗明哥的現場表演,先耐著性子看看岩壁的影片,因為女郎正躺在舞台中休息。不發多久,女郎會隨時起身,屬於西班牙的熱情如火,會和你最近距離。

西班牙館-2城市-5個巨型長條螢幕,播出7分半的影片.jpg 
£¤第2展廳:城市. 五個巨型長幅螢幕,交錯整個展廳,整個影片長度7分半鐘)

西班牙館-2城市-交織的拼貼長幕-2.jpg 西班牙館-2城市-交織的拼貼長幕-4.jpg 
£¤第2展廳:城市.)
  

第2展廳:〈城市〉―― 

熟女小梅子的解析~ 屬於西班牙的城市與生活,近代的演變,看了好親切,想牽阿嬤的手。

由第1展廳的原始岩洞,走進第2展廳,是屬於現代的岩洞,因為還是黑黑的一個空間。

展廳的空間設置了5個長幅的多屏巨型螢幕,或直、或橫、或交錯,讓你在此廳的各個角度,都可以看到螢幕不斷放映的短片。

短片敘述著西班牙六十年來城市生活的發展,這是由西班牙導演巴西裏奧馬丁帕蒂諾歷時一年半所製作的片子。

片長約7分半鐘,值得駐足細看。因為每個人進來的時間點,並不會剛好就是影片的最開頭,所以耐心待個十分鐘,一定能看完一整個影片的循環,也能好好地欣賞多屏交錯螢幕的設計。

但是熟女我發現到很多人在這個展廳,看一下就走了,真的很可惜。如果你不知道所看的東西是什麼,每個展廳都會有志工,可以請他們幫你介紹,這樣會收穫更多的。

西班牙館-進入孩子展廳-嬰兒迎賓-2.jpg
£¤第3展廳:孩子.入口處有各國嬰兒投影在細簾上)

¤第3展廳:孩子.高6.5公尺的小米寶寶)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9.jpg

第3展廳:〈孩子〉―― 

熟女小梅子的解析~ 寶寶的眼睛,正凝視著屬於他們的和我們的未來城市生活。

「西班牙館」的三個展廳,我認為其實就是在述說〝過去、現在、未來〞。第1展廳〈起源〉是〝過去〞;第2展廳〈城市〉是〝現在〞;而第3展廳〈孩子〉正是人類的〝未來〞。

由第2展廳準備進入第3展廳,通道垂掛著數幅細細簾子。看起來像細竹,因為我沒有去觸摸,也極有可能是藤做的,這樣應該才會和整個建築外觀的材料〝藤條〞相呼應,那就稱之為〝藤簾〞好了。

〝藤簾〞此時變身投影布幕,畫面是不斷變化的各國可愛嬰兒,它也可以說是第3展廳〈孩子〉的門牌,告訴所有的遊客:超級寶寶要現身了。

超級寶寶「米格林」是「西班牙館」的孩子,也可以說是代言人,我們叫他〝小米寶寶〞。

〝小米寶寶〞身高6.5公尺,雖然比我們高很多,但總是個小嬰兒。他會哭、會笑、會撒嬌、會呼吸、會發出聲音,五官會變化,頭也會輕輕轉動,讓人想給他疼愛一下。

〝小米寶寶〞在動來動去的時候,會有氣泡緩緩飄下。我想,小米是要告訴我們,未來是充滿想像的,因為從他的視線和角度,好像望見了他長大後的未來城市生活。而他們的未來,會和我們許多人的未來有交曐之處,孩子就是未來。

〝未來〞不是只有〝小米寶寶〞,所有孩子都是未來。小米週遭有著黑色的飛碟狀器材,每個圓形飛碟上面都有3個圓形小螢幕,這裏有著其它孩子的童趣繪畫,和兒童卡通動畫。他們會陪著〝小米寶寶〞一起長大。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2.jpg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5.jpg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11.jpg  
¤第3展廳:孩子. 不要哭,阿姨疼你哦!)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13.jpg 西班牙館-3孩子-小米寶寶-14.jpg 西班牙館-3孩子-高6.5公尺,會哭會笑會動的機械娃娃.jpg
西班牙館-3孩子-可愛兒童畫.jpg  
£¤第3展廳:孩子. 小米寶寶的週遭還有這種像飛碟的螢幕,裏面有可愛童和卡通哦!)
西班牙館-3孩子-像飛碟的是可愛兒童動畫.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