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創下的記錄不少,最多參展單位的世博會,展區最大的世博會;它還有一項記錄,不是單屬於歷代世博會排行的記錄,而是世界記錄。這項世界記錄,讓《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夜晚,炫亮到不像話;讓世博的夜景萬夫莫敵;讓世博的晚上比白天更有看頭上。

準備去世博會的朋友,千萬要待到晚上,因為世博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LED固態照明示範區〞。整個世博會總共使用了10.03億枚以上的LED晶片,而園區內有8成的照明設備是使用LED(發光二極體)技術,這可是全世界公認的第四代的照明技術。所以很多人都說,這次世博會賺最多錢的,就是LED製造廠商啦!嘿嘿!

所以到了晚上,整座世博會場等於在上演一場數小時的LED燈光秀。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場有別於以往的夜景燈光秀,它也是一場科技的展示會。

這麼棒的LED燈光秀,雖然怎麼拍,怎麼好看,但還是有超級讚的拍攝夜景地點;而除了LED燈光秀,因為世博會本身也是一場建築物大觀,所以即使部份建築沒有最酷的LED,也能因造型的精心設計,讓夜間更添迷人風采;或者是藉由水做媒介,使得夜景美不勝收。讓熟女小梅子和大家一起分享吧!因為照片和內容很多了,將分為浦西、浦東2篇發表。

石油館-燈光秀-1.jpg 
£¤石油館的夜間LED燈光秀)石油館-燈光秀-7.jpg

浦西區~ 企業館――

人說上海世博會:「浦西看未來,浦東看現代、看國家。」即然LED是有別於傳統光源,那麼在號稱能看到人類未來的浦西區,一定發揮到極致。更何況,浦西有那麼多的企業館,這可是展示各大企業雄厚和前瞻技術的最佳舞台。所以,晚上你一定要來浦西一趟。

因為LED技術具有節能環保可控制性兩大優點,較傳統光源平均節能60%~80%,世博會連各展館的建材都強調要環保、可回收,燈源更是要和環保深深掛勾。而且,LED可以用電腦控制,變化不同顏色的組合,再加上無數的LED光源結合在建築壁面上,就形成了一場動態又千變萬變化的燈光秀。

基本上熟女認為,晚上8點以後最漂亮,可以拍到10點,超過10點各展館就閉館了。因為8點的天色暗度絕對夠,即使是夏天的季節也夠暗,更何況這時人潮開始較少。當然也可以更晚再去拍,人潮會更少,可是依我經驗,浦西區有數個超棒的展館,一個展館的燈光秀,少說也要看個十來分鐘吧!有時還要繞展館建築物一圈,拍不同的角度,如果沒有8點開始拍,恐怕會時間不夠吔!因為真的有好多展館的LED燈光秀好好看,而且白天看過的展館,晚上也有不同的風情,就算沒有燈光秀,也要拍個幾張紀念嘛!

有哪些展館不要錯過呢?其實到了現場,不用有人告訴你,你就會知道啦!哈!熟女特別推薦以下展館:

 
£¤信息通信館的夜間LED燈光秀)
信息通信館-LED燈光秀10.jpg 信息通信館-LED燈光秀13.jpg

£ ~信息通信館~ LED燈光秀 

白天看「信息通信館」,像一個大蜂窩,它是由眾多的六角造型組成,而且一整片白,好像並不是那麼出色。但是一到傍晚5點多,天才剛剛開始要變暗,六角蜂窩就開始大演又酷又炫的LED燈光秀。

屬於熟女小梅子的個人視線~
因為六角蜂窩造型不是完全平面,而是略帶突起,看起來鼓鼓圓圓的,加上它的色調很豐潤、飽滿,簡直像是有上千顆的彩色糖菓鑲在牆上,很想抓一把放進口袋裏。
多種色彩在建築物牆上跑來跑去,讓這棟高科技的展館,看起來多了點童話境界的幻想。
未來的信息的傳遞,都像這彩色的糖菓般地流轉嗎?那真是充滿了令人興奮的想像。

上海企業聯合館-燈光秀-5.jpg  
£¤上海企業聯合館的夜間LED燈光秀)
 
上海企業聯合館-燈光秀9.jpg 上海企業聯合館-燈光秀10.jpg  
£¤上海企業聯合館的夜間LED燈光秀)
上海企業聯合館-燈光秀-1.jpg

£ ~上海企業聯合館~ LED燈光秀

有人形容「上海企業聯合館」,遠看像北京的「水立方」,近看像奧運場地「鳥巢」。大家叫它〝魔方〞,因為整棟建築為長方形,在建築物外面給它穿了一層〝網格裝〞,仔細看這〝衣服〞,是一根根的細管子組成,以致於這件〝衣服〞有點半透明。

這〝衣服〞的布料,是由廢棄的光碟片,經由回收、清洗,製成新的聚碳酸酯塑料颗粒,再製成這一根根的塑料管,可內藏管線,讓夜晚的這場〝魔方〞燈光秀,展現高科技的視覺方塊魔術

屬於熟女小梅子的個人視線~
外型很科技,設計的理念卻很哲學,竟是引自莊周夢蝶的故事,和道家的天人合一概念。藉由古時過去式的曉夢迷蝴蝶、道家思想,拉到現在式的城市發展,再延伸到未來式,真的像那變個不停的一管一管燈光,一隻大蝴蝶在眼前帶著我們思緒飛翔,並穿越時空。

石油館-燈光秀-3.jpg 
£¤石油館的夜間LED燈光秀,上面有影像動畫哦!)
石油館-燈光秀-4.jpg  
石油館-燈光秀-2.jpg 
£¤石油館的夜間LED燈光秀)
石油館-燈光秀-5.jpg  石油館-燈光秀-8.jpg

£ ~石油館~ LED燈光秀

「上海企業聯合館」遠看像「水立方」,那「石油館」就是〝油立方〞囉!而且這個〝油立方〞還是浮在空中的哦!因為它的一樓是玻璃圍幕,晚上看不清楚房子裏面,只會看到外面數十根或紅或淡藍色的PC管,而上層的〝油立方〞就像浮起來一樣。

〝油立方〞是由PC板組合大面積四方壁面,一塊塊的〝油細胞〞由LED做精采變幻,而且不只是燈光色彩變化,而是有實際影像哦!世博官網的資料有特別說到,據說這是全球首創的技術哩!

屬於熟女小梅子的個人視線~
四方壁面的圖案,是以經緯線交錯編織成布格的模樣,我私自將這肥肥、渾圓又飽滿的格子,稱為
〝油細胞〞。都已經幫它取暱稱了,表示「石油館」的夜幕燈光秀,多得人心呀!尤其是影像流竄的燈光秀,真叫人眼界大開。

 2049萬科館-中庭的天空-4.jpg  
£¤2049萬科館的夜景)
2039萬科館-水中倒影-1.jpg 

£ ~2049萬科館~

像由7個圓椎形的穀倉組成,因為色調那麼自然柔和。到了晚上,沒有什麼燈光秀,麥桿做建築材料的建物本身,也不會發什麼光,但是有2個景可以拍。穀倉的水中倒影,請走到展館的後方,就能拍到;另一景必須進館始能一探。走到穀倉的中庭,仰頭就能看到簡單的幾何之美。

屬於熟女小梅子的個人視線~
這個館的夜間之美,需要一顆細膩而不浮躁的心,平靜就能看得見。是整座世博會少見的靜謚之美,樸實不華的外表,卻隱含著向大自然取經的高科技技術及理念。

¤航空館的夜景)
航空館-夜景1.jpg  

£ ~中國航空館~

雖然建築外觀的設計,沒有演出LED燈光秀,但造型由展館的每個角度看,都不盡相同,建議走一圈欣賞建築體。

屬於熟女小梅子的個人視線~
建物本身像一座橢圓形的汽船,即使白天和晚上都是白色的,但夜晚時分的那種白,是由內部透出光亮,很身心舒暢的那種透白。當你進入展館再出來,未來的天空似乎有你航行的軌道,這座白色大飛船,簡單到好像都可以屬於每個人的未來。

日本產業館-夜景-2.jpg 
£¤日本產業館的夜景)
日本產業館-夜景-3.jpg 日本產業館-夜景-7.jpg  

還有幾座展館也相當不錯:

£ 「日本產業館」,好大一棟建築。它中庭挑高的頂層,是一幅由無數小燈組成的彩色畫,就算頭抬得很酸,也要好好欣賞這幅〝畫〞。

¤韓國企業館的夜景) 
韓國企業聯合館-2.jpg 

£ 「韓國企業館」,也有燈光秀。展館是斜坡設計,像溜滑梯一樣,平滑的外表反而呈現出一種螢光透明感,又像大果凍,好想一親芳澤。

太空家園館.jpg 
£¤太空國家館/國家電網館)
太空家園館及國家電網館-2.jpg 國家電網館.jpg  

£ 「國家電網館」、「太空國家館」這兩個展館靠太近了,讓人以為是雙胞胎。燈光秀雖然規模不算大,但演出一場酷似銀河系的太空之旅,不抬頭也能看到天空那麼大。

 
£¤在浦西隔著黃浦江,看對岸的世博文化中心/世博軸燈光秀)
浦西隔江看景-世博文化中心,世博軸-2.jpg  

浦西區~ 黃浦江岸邊――

黃浦江將世博園區分為浦東、浦西,只要是河邊,有燈就會有夜景,何況世博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LED固態照明示範區〞。

在黃浦江邊拍攝的夜景,多數在對岸也可以拍到,但是拍出來的角度不同,感覺也不同,有江水、波浪、遊艇的襯托,就是不一樣嘛!所以我推薦花個十分鐘到岸邊拍夜景,值得的。

在浦西的黃浦江邊要拍岸邊夜景,要注意一點。因為浦西人群較少,岸邊有用圍籬圍起來,所以會被牆檔住視線,而有幾個缺口不會檔住相機鏡頭,我找到的地方是「綠地博覽廣場」旁邊的岸邊,也就是1號船塢附近。

這裏可以拍到對岸「世博軸」的LED燈光秀,「世博文化中心」這艘飛碟降落在水面上,還有「日本館」、「沙特館」、「印度館」、「寶鋼大舞台」和「世博中心」,只要是沿著黃浦江邊的建築,一覽無遺哦!

¤黃浦江畔的日本館)
浦西隔江看景-日本館-4.jpg 浦西隔江看景-世博軸-2.jpg 
£¤在浦西區,隔黃浦江看世博軸的夜間LED燈光秀)
浦西隔江看景-世博軸登光秀-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