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館-山水心燈-1.jpg 
台灣館-建築外觀-6.jpg

「台灣館」場館主題──〝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
展館建築特色:為台灣自建的展館,展現台灣山雲之美的展廳、巨大的玻璃天燈造型、LED燈心球幕
7展廳:山水劇場、點燈水台、台灣之心、台灣之窗、心靈劇場、城市主題廣場、城市藝廊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0 (一) 下午1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6萬多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領預約券35分鐘、看展進場約20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25分鐘

 

參觀台灣館需拿到預約券,每天9:30、18:00共兩場,在「台灣館」館外排隊,早上發3000張,傍晚那場是1000張。很熱門,想拿到預約券要早到排隊。拿到預約券後,依券上所列時間,再來排隊進場。

要參觀「台灣館」之前,熟女建議在排隊領預約券或入場時,就要好好欣賞展館的建築外型,因為「台灣館」建築理念及設計,均由外部延伸至館內,所以裏外都是重點哦!從細部看起。

台灣館-建築外觀-4.jpg
£¤台灣高山造型的展館,上面的曲線是玉山/雪山等著名山岳的山稜線)
台灣館-建築外觀-5.jpg 
¤台灣館建築內外的龍雲花紋)
台灣館-龍雲花紋的自拍-2.jpg 

展館外型──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山與雲,代表台灣大自然的剛健和柔美;透明天燈設計,讓善良人情味,全世界都看得到。自然、心靈和科技,可以這樣結合。

「台灣館」的建築外型大致分為二部份:長梯型的多層展館及透明天燈。

長梯型的多層展館看起來像一座山,細看之下是好幾座山疊在一起。它的確是以台灣高山為造型,牆上的多重曲線,是玉山、雪山……等台灣著名山岳的山稜線。而館外光亮潔淨的牆面,在亮的像鏡子的牆上,打上霧面狀的龍雲圖案花紋,仔細看一片牆與一片牆之間的接縫,花紋銜接得剛剛好,真的非常好看,讓我在排隊入場時,深深被吸引。

光是透過外牆,就能感受到「台灣館」科技與人文結合的理念,一點也沒有浪費時間吔!

台灣館-山水心燈-2.jpg 
£¤台灣館天燈造型,裏面是高科技的球體螢幕)
台灣館-天燈-2.jpg

建築外型另一部份是一個大型透明天燈「孔明燈」,館內有一個大球體。「孔明燈」的〝燈心〞大球體,蘊藏著高科技技術,球體裏面是一個720度的4D球幕展館,這是入場遊客參觀的重點之一。而球體表面也是螢幕,所以它是雙螢幕,除了點燈時間,它是放天燈的地方;站在館外的民眾,也可以看到球體上面的精采變化,包括展館裏播放的台灣"自然城市"影片。

所以說,台灣館的展出,外人也看得見。到了晚上,LED球幕的燈光秀,讓「台灣館」的夜間更漂亮,放天燈的效果更逼真,沒拿到預約券的人,仍可一睹LED球幕的夜間之美(請參考浦東夜景:黃浦江、音樂水舞、台灣館 (世博17)

天燈球體的上半部份屬於展館的5樓頂樓,球體下半部是2~3樓(沒有4樓啦!)。參觀的次序是先搭乘電梯上頂樓看4D球幕,再到2樓點燈,接著到1樓喝茶、拿紀念品。展館的參觀完全由工作人員帶領,逐一介紹,所以參觀時間是固定的。

因為「台灣館」的設施硬體,高度展現高科技的技術,但呈現出的內容又融合了台灣的人文特性和大自然;也因為「台灣館」參觀的全程,均有工作人員解說、引導與服務,這些軟硬體的綜合表現,還獲日本媒體FLASH票選為世博第一名的展館。(歡呼!!

台灣館-台灣之窗-志玲姊姊為你介紹.jpg 
£台灣之窗展廳,志玲姊姊做介紹.¤館外的山稜線延伸到館內了)
台灣館-台灣之窗-館外的山陸線延伸到館內.jpg 
¤台灣館內外的美麗龍雲圖案,連電梯也有)
台灣館-台灣之窗-龍雲花紋也延伸至館內和電梯.jpg

1樓展廳:〈臺灣之窗〉――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看到志玲姊姊就放心了,我沒有排錯隊伍。哦!我終於進入台灣館了!

一進展館,是一處長方型通道,名為〈台灣之窗〉。牆面鑲滿玻璃,玻璃上有諸多鏤空的台灣著名建築,以簡單的外框顯示,這代表〝城市〞;而剛剛在館外看到的山稜線,也延伸進入館內,和這些鏤空的建築物框線,合而為一幅景,這山稜線代表〝自然〞。

牆上有液晶螢幕,「台灣館」的代言人志玲姊姊在這裏向大家問候,並盡職地向大家介紹「台灣館」。玻璃上面還有數個小螢幕,貼在鏤空的建築外框,就像一扇扇的窗戶一樣,所以這個小展廳就取名為〈台灣之窗〉。

其實小螢幕窗戶都是台灣民眾或台灣企業家的身影,這回「台灣館」能參加世博,這些企業家可是有出錢出力哦!大家可以上網到世博網站台灣館看網上導覽,裏面可以看到小螢幕上的台灣企業家,為大家介紹台灣哦!這個在現場沒有時間讓我們看完的,大家只能看到志玲姊姊。

看完志玲姊姊的笑容,大家往裏走,兩旁是兩座電梯,大家分批坐電梯上頂樓。細心的人會發現到,館外的龍雲花紋也延伸至館內,全館加起來共使用了888片,連電梯的設計都呈現一個整體。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這是我們站在球體裏的天橋)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球幕的天橋.jpg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介紹-1.jpg
£¤先看球幕的介紹)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介紹-2.jpg

5樓展廳:〈7200全天域球幕劇場〉―― 

熟女小梅子的解析~ 這號稱超越阿凡達的球幕4D影片,竟讓我看到飇淚,感動呀!我認為,並不是影片內容讓我感動,而是因為:很多人都看到台灣了,聽到台灣的心跳聲了。

上5樓、出電梯後,分為2個展廳。先在第1個展廳看影片,主要是介紹馬上要看到的〈7200全天域球幕劇場〉,它的內部構造及影像裝設的方式,以12架投影機往不同方向和角度投射,以8聲道音響環繞,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上下左右全部都是影像,當然也介紹了影片內容訴求的主題。

看完介紹,馬上進入大球裏面,這可是「台灣館」重頭戲哦!大球裏面有一座貫穿球心的天橋,所有的人站在天橋上,我們的四週包括天穹和大地,都屬於這顆大球內部的螢幕,所以視線是自由的、沒有界限,不管站在哪個地方,都能欣賞到這部長度4分鐘的影片〈自然城市〉,這就是最酷的〈7200全天域球幕劇場〉。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介紹-3.jpg 
£¤台灣館720度球體螢幕的介紹)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介紹-4.jpg 
¤我們正在720度球體螢幕裏面,看4D特效)
台灣館-720度全天域劇場-自然城市-2.jpg

影片〈自然城市〉的前半段,都是台灣的山水和自然,當中出現的動物、植物,甚至海底世界的珊瑚,都是台灣原生種,呈現台灣豐富的大自然;後段加上了城市和人文,最後是天燈祈福的壯觀畫面。

開頭的配樂是台灣原住民的清亮歌聲:「我對你的思念,就如同樹上的老藤,緊緊地纏繞著你……」(歌詞前2句的翻譯),那歌聲和4D影片的效果,讓哭點很低的我,一邊錄影,一邊忙著看影片,還要找時間擦拭那感動的眼淚,怎麼那麼忙呢?(啊人家工頭堅先生也哭點很低,有人和熟女相伴啦!)

行前看新聞介紹,在〈7200全天域球幕劇場〉,看到花朵時,能聞到花香;當海豚跳起來,會被水花濺到;若是雨天場景,會有細細雨絲飄在身上,這就是有別於3D的4D特效。

的確如此,我真的有聞到花香,雨絲真的飄在臉上。真的是雨絲,不是我的眼淚哦!

(台灣館還沒播完,請續待下篇。)

台灣館-天燈-3.jpg 台灣館-秀出紀念品-1.jpg
£¤我拿著台灣館送的禮物,來張合影吧!)
台灣館-秀出紀念品-4.jpg 
¤台灣館的結構圖)
台灣館-建築透視.jpg 台灣館-排隊入展館.jpg
£¤大家排隊入館/領預約券)
台灣館-排隊入場的人潮.jpg
¤台灣館預約券發放時間)
台灣館-2個時間排隊領票.jpg 台灣館-夜景-1.jpg
£¤台灣館夜景)
台灣館-夜景-6.jpg 台灣館-夜景-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